華 爾 滋 真空管綜合擴大機
俱   樂  部

by 樂音唱片行

 

歡迎您來到「華爾滋俱樂部」,您進來之後可能會有二個疑問:

◎這是跳華爾滋舞的俱樂部嗎?

 如果您是用「搜尋引擎」找到這網頁的網友,可能會以為這裡是跳舞聯誼的俱樂部^^,但是小編可以在這裡說--不是^_^。

◎網頁背景為什麼是紫色?

 這是華爾滋真空管綜合擴大機的主色^_^。

【有關華爾滋的簡介】:

 「華爾滋」是由拓璞工作室 黃智玨先生所開發與製作的推挽式真空管綜合擴大機,我個人認為此機創下台灣音響史上一項很值得研究的記錄--它純粹是透過網路上網友的互相交流與互通訊息來銷售的,這在台灣音響銷售史上是一項很有趣的記錄。

 有關華爾滋的種種資料,在本站留言板上一直有樂友討論,本站也將這些資料收集在本站留言板文獻區內,有興趣的樂友不妨連結過去看一看就知道。

 本站會推薦這一台綜合推挽式管機的理由其實很簡單:

1.華爾滋是「配合」英式喇叭,尤其是BBC血統所設計的,搭配上取其巧不取其萬能。
2.以推挽式的製作,沒有什麼很明顯的音染,且達到九成單端管機的聲音。
3.本站一直認為是一台物超所值的綜合真空管擴大機。

 在台灣,甚至全世界,一些傑出的蚊級小廠能生存下去都有其理由,但也可能因為主事者的種種機遇(改換別的職業及跑道,增資變成大廠),這些蚊級小廠隨著時間而消失於這世間。小站在這裡也只是做到透過網路的力量,讓樂友們知道台灣音響界有這麼一台「物超所值」的真空管擴大機的存在而已,而且可以和世界著名的廠機相提並論甚至超越,小站製作這「華爾滋俱樂部」就是想替台灣音響史做一個見証。

 有一點請年輕一代的樂友們注意,不要因為那麼多人討論這一台管機,就把華爾滋當成「最頂級」、「萬能」的管機那一種境界,或者沒有深思熟慮,看別人叫好不已就隨著買下來。一台管機以新台幣40500元的售價畢竟有其天限,也有它適用的喇叭及本身的聲音特色的搭配方式,至於您喜不喜歡?感不感興趣?不妨和這些擁有華爾滋的網友,以及設計者黃智玨先生討論吧。

 說到這裡,小編有一話要說出來,可能有一些樂友會質疑小站為什麼會成立這俱樂部?其實道理很簡單,就是和LS-3/5A一樣,都是小站版主喜歡的音響器材。而且我也可以很坦誠的告之各位,我個人雖然身為業者,而且大家也常在小站的留言板討論這一台擴大機,但是我個人購買華爾滋真空管擴大機也和大家一樣,沒有任何特權,因為我也要排隊(從2000年的七月排到十一月),購買的價格也和全部擁有華爾滋的樂友一樣--40500元也,這一點希望各位樂友明察。

【使用華爾滋的注意事項】:

◎需要3-6個月的RUN IN期才能達到成熟期:

 這一點請已購買的樂友注意一下, 連我玩音響那麼久了,和黃智玨前輩認識那麼久,對他的產品一向有信心的前提之下。第一天聽到「華爾滋」的聲音還是會想丟掉^_^,因為前一個禮拜的聲音實在有點欲哭無淚。但是只要您耐心地RUN IN,在經過約一個月之後,隨著時間的增加,華爾滋整體的聲音表現會愈加圓融,大約半年就可以成為大器。

◎請注意強放管的配對:

 華爾滋是採取自動偏壓+推挽式設計,對於華爾滋所使用的KT-88強放管的配對品質要求高一點(那二隻6DJ8也很重要),各位樂友不妨和全省各大真空管專賣店洽詢 。

◎注意管機的通風 & 散熱:

 我想很多樂友是看了大家的討論而第一次對真空管機有興趣以及購買的,在此要建議已購買的樂友,請注意整台管機的散熱 & 通風問題,華爾滋是以純A類+真空管的工作方式,管機在工作時會發出不小的熱度,所以絕對不能悶在櫃子裡面,宜找通風的平台放置。

可以使用BI-AMP式推動喇叭:

 由於華爾滋設計的關係,允許使用二組喇叭輸出端子的輸出方式,例如使用4歐姆喇叭插座推高音,8歐姆的喇叭插座推低音(您也可以反過來試試),應會讓系統聲音更為輕鬆自然才對。請注意:有些廠牌的真空管機在設計理念的關係,並不一定可以使用此方法玩,如果已買其他真空管機但對此玩法有興趣的樂友,請詢問清楚能不能用此BI-AMP式接法,切記。

◎注意訊號線、喇叭線的受力點:

 華爾滋的訊號線、喇叭接線處,請在訊號線以及喇叭線靠近擴大機的底部,利用手頭可以拿到的墊材把線材彎曲處墊著,以便分散線材在彎曲處的應力集中點,這樣對線材的壽命也比較好,在聽感上也會鬆化一些(金屬沒有折曲,比較不會有金屬疲勞的現象,請參閱照片)

◎請多和其他喇叭TALK & 交流:

 TALK是一形容詞,不是請您對著喇叭講話的意思(相信沒有人這麼笨吧^_^),是指您可以多拿華爾滋管機去推不同喇叭之意。

 這一點對華爾滋的性能發揮到幾成很有關係,因為像這種有「輸出變壓器」的真空管機,建議平日向友人商借不同喇叭來推個一二個禮拜,因為平日只推同一對喇叭的話,那麼輸出變壓器之中工作的範圍也會被局限在某一部位。如果能夠再接上其他阻抗詭異、不好推動的喇叭的話,那麼在推動不同喇叭時,華爾滋的輸出變壓器內部工作的範圍也會不同,這就是所謂的「吸取百家之精華」也。

 有時不同用家RUN IN過的真空管機台台會不同聲是有點道理的,建議各位華爾滋用家,無聊的話不妨去借一些喇叭回來RUN IN華爾滋。


 因為常有樂友詢問起本站有關「華爾滋」真空管綜合擴大機以及詢問黃智玨先生的電話以及想去他那裡試聽看看,所以本站刊出黃智玨先生的工作室地址和電話,如有疑問請您直接和他討論。

拓璞音響工作室 台北縣土城市明德路2段179-4號1F 02-2264-7069

華爾滋真空管綜合擴大機 性能諸元(製作中):

 

會員公告

2001/02/23

華爾滋文獻資料區

2002/01/15 新增華爾滋相片

俱樂部會員名單

2002/06/06新增第七位會員

會員資格

 

入會表格

請華爾滋準用家仔細填寫,以供大家交流以及參考之用。

 

會員公告2001/02/23

 華爾滋俱樂部正式開張囉,歡迎已經購買華爾滋的樂友趕快把入會表格填寫好寄來本站,要記得寫詳細一點哦,以供對管機有興趣以及華爾滋用家互相交流之用。

 

華爾滋文獻資料區

華爾滋3D照片

作者 & 提供者:TSS
特別感謝:
DZ提供網路空間
日期:2001/02/25
檔案大小:4MB

 華爾滋照片

 
   

 

華爾滋俱樂部會員名單

會員編號

姓 名

入會日期

感 言 摘 要

W-0001

Michael Chen    

W-0002

Billy    

W-0003

abrams

   

W-0004

rulee

2001/02/21 WALTZ 是最美的舞伴,只要你節拍對,腳步踏好,它可以陪你經歷音樂的天堂。

W-0005

Vincent Hsu

2001/02/22 感覺上它兼具晶體機及管機的特色並取得一個良好的平衡。

W-0006

maxchen

2001/07/24 華爾滋加上3/5a,嗯,聽音樂了!

W-0007

Jovi Lai

2002/06/06 她確實值得擁有(特別是對於想要建立一套所謂的"荒島音響"的有心人),

會員資格

 只要已經擁有華爾滋管機的樂友,不管您在國內外,都可以參加。

 歡迎各位使用華爾滋管機的樂友利用此園地,並提供大家互相交流討論的園地。

 請利用以下表格,填寫完您的資料後,利用E-MAIL傳到我的信箱musicalsound@seed.net.tw, 我會替您貼上來,讓您和其他華爾滋迷互相交流。

入會表格

網友代號

 

會員編號

 

入會日期

 

E-Mali信箱

 

全球資訊網

 

華爾滋
細部資料

華爾滋版本

例如:超線性版、三結版
6DJ8品牌 例如:原廠附管、Mullard E88CC
換管感想:
12AU7品牌 例如:原廠附管
換管感想:
KT-88品牌 例如:原廠附管
換管感想:

CD唱盤

 

CD轉盤

 

DAC

 

喇 叭

 

訊號線

 

數位線

 

喇叭線

 

電源線

 

調音密技

 

其他設備

 

喜歡的音樂

 
您的荒島唱片  

使用心得分享

您能長篇大論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