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張  大提琴版舒伯特《冬之旅》

舒伯特《冬之旅》大提琴版

 

潘怡慈 / 大提琴
韓德利克•海爾曼 / 鋼琴

製造商:Bel Canto Musicale
CD編號:BCM-108001/售價:490元

NEWCDSI處理版/售價:510元

     嚴格的求好求精但不媚俗的心態去製作一張音樂專輯,個人認為一直會有知音的。

 由錄音師 黃宏仁所創立的Bel Canto Musicale唱片公司,自首張暗戀男聲 / 拉縴人男聲合唱團得了「音響論壇235期主編推薦」以及榮獲「第19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類--最佳演唱獎」,音響性和音樂性都創下了佳績 & 肯定之後,再次呈現這一張不但演繹俱佳,而且是世界首張大提琴版本的舒伯特《冬之旅》連篇歌曲集。

 錄音師為了這一張由潘怡慈(剛贏得2008年布拉姆斯國際大提琴大賽,且是現任柏林交響樂團大提琴家),與韓德利克•海爾曼(Hendrik Heilmann•柏林愛樂交響樂團鋼琴家)所合作的專輯,為了呈現出大提琴與鋼琴的自然木頭樂器質感,採用真空管麥克風經由真空管訊號放大之後,直接送入dCS 904類比/數位轉換器轉換成數位訊號,同時貯存在Sequoia與SADiE兩套錄音界公認最美聲之一的電腦錄音系統中(請發燒友猜猜看最後決定採用那套?)。最後並用錄音師親手製作的真空管混音台(樂音小林按:是的,您沒看錯,錄音師親手做的多軌真空管混音台,黃宏仁diy機器的功力也是高手級的),所以才完全保有樂器自然的泛音層次和豐潤的「木頭」質感。

 錄音要錄出木頭質感那麼難嗎?說難也不難,但老實講,很多提琴錄音都偏「塑膠味」去了,有一次某一家唱片公司拿CD給樂音小林聽,是想 看看小弟我能否推薦,但一播放就是塑膠提琴音.......。 老實講,大提琴的錄音要錄正確的,這張就是比較真正的大提琴,很多燒友認為的大提琴非彼大提琴是也,都偏低音提琴去了

 至於後製作時為了保有音樂的巨大情感張力,後製作完全不使用任何等化器與動態壓縮器,所以您拿到本片時,會覺得錄音電平怎麼比較小,其實這也是正確的,一般錄音電平大一二格的,初聽很過癮的......那也就不明白說啦。所以建議您在聆聽時能適度的開大您的聆聽音量,好好進入這充滿情緒張力的旅程!

     冬之旅從十九世紀首演到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從來就不是一部快樂的作品,這部舒伯特晚年僅見的晦暗歌曲,描繪出從悽悽然、黯黯然、最後有如死灰般淡淡然的悲傷與絕望。但是,越是發自內心深處的悲傷與失望,越擁有撼動人心的力量,因為在我們心裡,或多或少都有那旅人的影子,當悲傷或痛苦時,腦中往往不自覺浮現旅人的歌聲、與他孤獨的身型,由此我們感到釋懷,也更有勇氣面對困境。

 人人都當過旅人,所以相信曾當過旅人的你,在第一首琴音初現之時,就能夠融入本專輯裡旅人深刻悲傷孤獨的心境和旅程。

 最後,樂音小林也要建議的,請聽看看比較正確的大提琴錄音到底是什麼?這是錄音師為了本業的堅持,希望燒友們能體會錄音師堅持不搞成近「低音提琴」比較過癮音色的堅持。

 BCM是在台灣本地的錄音師所自創的蚊級唱片公司,且對其錄音專業的要求 & 堅持,以及錄音、製作、成本上所花費的力心和金錢,您說值不值得樂音小林在本站首頁上推薦? 

 

原廠資料&試聽

 

【業界評論】:

 

冬之旅?這不是舒伯特的聯篇歌曲嗎?應該是男高音或男中音跟鋼琴的演出啊?怎麼會變成大提琴與鋼琴呢?標題上寫著世界首張,也就是以前沒有人這樣錄製過?印象中,我沒聽過大提琴與鋼琴的版本,說不定真的是世界首張。


我相信大家對舒伯特的「冬之旅」很熟悉,這部歌曲集是舒伯特創作於1827與1828年之間,我們都知道他在1828年11月就過世了,創作「冬之旅」時正是他身體極差的時候,在這樣的心情下,寫出一位失戀的在冬天的心情,聽起來不沉重也難。
從「晚安」、「冰凍的眼淚」、「麻木」、「洪流」、「孤單」、「白首」等等,


閱讀全文請點連結

https://www.audionet.com.tw/thread-10261-1-1.html

專輯推薦

暗戀男聲 / 拉縴人男聲合唱團

☆音響論壇235期 柔情美聲、硬派製作
 主筆的CD--主編:劉名振
☆榮獲第19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類--最佳演唱獎

 樂音小林認識錄音師 黃宏仁久矣,看他對古典音樂的作品錄音聲音要求也嚴矣,不知道他會不會錄而優而製作?世界上很多蚊級的小發燒唱片公司就是這樣成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