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法門--六字大明咒•大悲咒

製造商:般若海文化
CD編號:RCD-0004
售 價:320元

 想推薦這張CD時, 這是樂音小林初次在網站上推薦「佛教音樂」心中本來充滿了壓力。在網路上推薦有「佛教意味」的歌曲,會不會被誤會想傳教呢......,這些念頭在我想推薦CD的當時,不停的湧現出來。

 過了一會兒,在心裡的念頭稍微沈澱下來之後,不僅為剛才著相念頭而笑了出來,樂音小林在本站上不是推薦了「一大堆」天主教、基督教等優美的人聲合唱聖樂嗎?想了想,推薦「聖女之歌」、「教堂之窗」.....等優美的西洋合唱音樂,能讓更多人的心靈上得到安慰,那麼我推薦佛教優美的歌曲也是同樣目 地啊,想到這裡,心裡也釋然許多,只剩下一點,怕寫得不好,怕寫出來的文字表達不出我從這張CD所得到感動。

 台灣這幾年在市面上有很多「佛教音樂」的CD,而且數量非常多,但平日我個人為什麼不喜歡聽所謂的「佛教歌曲」的CD呢?最主要的原因我認為是--「製作水準」及「演繹水平」二個問題。

 雖然樂音小林身為佛教徒,但店裡平日並沒有很多佛教音樂(真該打屁股^_^),倒是天主教、基督教的聖樂之類的專輯一大堆,最主要的理由是樂音小林自個兒喜歡聽嘛,而且這些聖樂的的確確讓 樂音小林心靈上得到許多感動與安慰。只要是對人聲合唱內行的樂友,您聽聽看樂音小林推薦過的「教堂之窗」 、「麥田之歌」等合唱音樂,裡頭合唱水準及團員詮釋水平有多高。

 不過拿市面上一年出了幾十張的佛教音樂專輯,和全世界上 創作了數百年,且有頂尖音樂家創作加持,再加上頂尖合唱團以及絕頂錄音的西方聖樂來相提並論,可能不太公平。不過我內心當然希望有一張佛教音樂也能夠發行到全世界去,而且不分種族、宗教、國家,大家都喜歡聽。

 另一點想想也可能是樂音小林「聽的不夠多」,也可能樂音小林學佛的「根器太差」。但說一句老實話,一般市面上那麼多所謂的「佛教歌曲」的CD,真的不太能讓我感到旋律很優美,也不會 讓樂音小林在心靈上得到共鳴。

 但以下這張CD就是一張例外。CD的標題是「觀音法門--六字大明咒•大悲咒」,是由風潮唱片公司隨著店裡的訂貨主動寄來的,要不然,樂音小林還沒有興趣去拆一張聽咧。

 什麼是「大悲咒」呢?承蒙 南無觀世音菩薩及無量無邊的龍天護法的慈悲願力,大悲咒及六字大明咒可以說是佛教徒中流傳最廣、最常持誦的咒語之一。「大悲咒」記載在「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悲心陀羅尼經」中,本經主要在介紹大悲咒的名稱由來,南無觀世音菩薩如何得到這個咒語,以及如何正確誦持.......等,至於詳細的內容,請參考本文最下面所列「參考資料」之連結。

 這張CD在沒有客人的時候放來聽看看(怕被客人誤會.....,奇怪,放西洋的聖樂就不會,看來樂音小林還蠻著相的^_^),雖然CD裡頭唱誦的是藏文的大悲咒,和 樂音小林平日念的國語版的大悲咒是不太相同的,但樂音小林坐在ATC-10的喇叭面前(樂音小林按:寫這一篇短評時,店裡 「當年」用的是ATC-10),聽著這首從無始劫傳承至今的大悲咒,隨著天龍二部/王建勛•陳振國先生那安詳、慈悲、喜悅、清涼、無壓力的唱頌聲中,好像感受到 南無觀世音菩薩自久遠劫來尋聲救苦的無限慈悲願力,這種感覺不僅讓我眼眶微溼,而且內心有股筆墨難以形容的暖流一直湧現出來,讓我內心的煩惱馬上為之消除,心境為之清涼。

 這種感覺有時聆聽一些西洋的聖樂也會有,好像被「電」到一樣。 樂音小林個人雖然頌念修習大悲咒已久,但我的個性懶散怠惰,不知修行為何物,竟也可以從這張CD得到心靈上的感動。如果您不是教友,也不妨至唱片行指定試聽看看這張CD,您就把當作一般您聽過的NEW AGE音樂或者是聖樂,這樣您就比較不會有所成見才是。

 俗語說: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您日常生活上如果覺得有時心裡很煩,或者課業、事業上遇到一些困難時,聆聽一些新世紀、聖樂之類的音樂,會讓心情舒服一點才是,因為好的音樂是不分國界、派別的,所以即使是外國人製作的音樂也能讓我們感動 ,那麼同樣由台灣人創作的音樂專輯,只要夠用心,那也一樣能得到感動才是。

 那麼聆聽這一張大悲咒的時候呢?和聆聽一般西洋聖樂歌詠上帝的感覺不大太一樣,可以用一種純然放鬆的心態去聆聽,您可以將身心放鬆,閉上雙眼,虔誠的觀想著......在您的正面方,有一面明淨如鏡的湖泊,慢慢地由湖面長出了一朵潔淨的千葉蓮花,蓮花上跏趺端坐著一位面如滿月,瓔珞寶飾莊嚴其身的手持蓮花者--南無觀世音菩薩,他慈眼垂視眾生,全身放出光明,從光明中傳頌出妙音、清淨音--六字大明咒、大悲咒。

 我想,您也會和我一樣,感受到身心清涼,法喜充滿。

【參考資料】:大悲咒

觀音法門--六字大明咒•大悲咒--樂音唱片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