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ching Folklore Music Masterpiece / Mario Suzuki

 

製造商:JVC

XRCD編號:XRCD24-NT001

售價:1080元(XRCD24編碼處理)

 

音響論壇231期主編推薦--「充滿正氣的錄音--感人民謠傑作Touching Floklore Music Masterpiece

 

樂音小林2007/12/10按:

 

 這一張專輯在11月早已隨本店其他推薦的xrcd24到貨了,一聽之下驚喜之餘趕快想推薦給大家(十一月時樂音小林自己買了一大堆的XRCD24,太可怕了^_^),但是為什麼拖到十二月才推薦呢?因為代理不知道好不好,只進少量,所以本店只分得--一張。

 

 這一張製作調音小道具聞名的Combak總裁 木內和夫,他老人家所製作的吉他演奏專輯,一聽之後不但馬上想推薦,連台北用木內和夫先生設計全套器材的蔡律師,也親自打電話來告訴樂音小林說此專輯很棒,一定要推薦。

 十二月初本專輯再度到貨,請樂友典藏此張xrcd24裡難得的「新」錄音。

【業界推薦】:

充滿正氣的優秀錄音--感人民謠傑作Touching Folklore Music Masterpiece

--音響論壇231期 主編劉名振--

 

 圓山音響大展上,Combak總裁木內和夫先生就已經將這張唱片的CD-R片帶來台灣播放,當時就引起不少音響迷的注目。不過,木內先生自己調整的系統幾乎唱什麼都很驚人,所以當時我也沒有太過在意。直到自己拿到這張唱片,放入CD唱盤播放後,我才發現這張唱片真的是錄音中的極品,非得推薦給大家不可。

 

 Master Music是什麼唱片公司?這家唱片公司就是由木内和夫為了想發行神成芳彥的錄音作品而成立的。誰是神成芳彥?他是與製作人藤井武一手打造三盲鼠唱片公司的超級錄音師,如果你聽過三盲鼠一些好到讓人感動的唱片,那你應該就不會懷疑這張唱片的錄音水準了吧!

 

 演奏及他的鈴木馬利歐則是日本著名的民謠吉他演奏大師,曾在阿根廷、西班牙等地拜師學藝,更被認為是少數非西班牙人卻能精通此種吉他演奏的大師。在這張唱片中他演奏多首自己創作的樂曲,道地的程度讓人難以相信這是一張從作曲、編曲到演奏、錄音都出自日本人手筆的唱片!

 

直接、美感與質感兼具

 

 神成芳彥並沒有選擇時下流行的高規格數位錄音,而是採取他最熟悉、他也認為聲音最好的錄音方式─純類比錄音。使用Studer A-820錄音座,以半吋母帶、最高的76cm/sec轉速錄製,以求得最完整的訊息量。唱片內頁還很忠實的紀錄了錄音使用的各種B&K麥克風型號,與使用的Solid State Logic混音座。

 

 木內和夫雖然不負責錄音工程,但是他是本片的製作。如果讀者們在音響展中聽過木內先生調整的音響系統,就會知道他喜歡的聲音是很軟質、沒有壓力、充滿美感的,但是以往三盲鼠的錄音卻是非常紮實,能量感、質感都強烈的。兩人的合作會帶來怎樣的聲音?我認為這張唱片帶來的是一種充滿了正氣的聲音,尼龍弦吉他的聲音沒有任何隱藏,直接了當的呈現在聽者的眼前。不要以為沒有修飾、直接的聲音就是缺乏質感的聲音,我得說這張唱片裡面的木吉他聲音美極了,把尼龍弦該有的那種韌度與彈性都清楚的展現出來,而且還有很美的光澤感。如同三盲鼠的錄音,這張唱片清楚、強烈的刻畫了木吉他正確的共鳴與質感,當然還有美感。

 

除了質感還有細節

 

 吉他錄音很多音響迷都喜歡,因為除了吉他音色美之外,好的吉他錄音一定會帶入很多演奏者手指動作,可以讓高級音響展現細節重現的實力。這張唱片當然也不例外,除了演奏者手指的動作清晰的被收錄外,連演奏者輕微的呼吸聲音都清楚的透過音響傳遞了出來。最後三曲是鈴木瑪力歐為電影「新、雪國」寫作的插曲,並不是神成芳彥錄音,不過交給JVCXRCD24方式母帶製作後,一樣展現了很高超的音質。十五曲中位於音場極右方的大提琴是音響再生的一大考驗,能不能把這把位於舞台邊緣的大提琴重播得活靈活現,是每個音響迷們都該接受的挑戰。

 

Touching Folklore Music Masterpiece / Mario Suzuki--樂音唱片行

專輯推薦

渡邊香津美 / 翼--樂音唱片行

渡邊香津美 /

製造商:EWE
SACD編號:
EWSA-0125
售價:850元
(CD可讀)

 

 這一張進貨久矣,恕樂音小林見識淺薄,當代日本吉他大師 渡邊香津美竟然不知道>_<。

 

 店裡從進貨這一二年以來一直以為是那個日本年輕女歌手,所以一直沒有興趣拆來聽看看。

 

 本月因推薦隔壁那張吉他專輯之故,而且又欣逢EWE唱片公司的大牌--綾戶智繪發新專輯「50 fifty」,再看到同放在本店EWE區的本專輯,就順手自己收藏一張(因順手收藏.....讓樂音小林這一二個月花了好幾萬元>_<)。

 

 一聽之下,原來也是吉他演奏,曲目古典音樂、傳統民謠皆有(裡面還有不知那位女歌手演唱。日本Eewe公司並使用頂級的sonoma DSD直錄,是一張很棒的吉他演奏專輯。

原廠網頁

1. 虹の彼方へ (Harold Arlen)
2. クーラント 無伴奏チェロ組曲第1番BOW 1007より (J.S. Bach)
3. 天国への階段 (Jimmy Page / Robert Plant)
4. クーラント FROM HEAVEN (J.S. Bach)
5. 翼 (Toru Takemitsu)
6. MOMO (Koko Tanikawa)
7. 星影のステラ (Victor Young)
8. シェルブールの雨傘 (Michel Legrande)
9. IF I FELL (John Lennon, Paul McCartney)
10. クレオパトラの夢 (Bud Powell)
11. アストロ・ジャンプ (Kazumi Watanabe)
12. チュニジアの夜 (Dizzy Gillespie, Frank Paparelli )
13. 月の沙漠 (Suguru Sasa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