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經典

Dynagroove平反
JVC XRCD
四款新發行

 

者:音響論壇 230期/主筆:書世豪

 

樂音小林2007/11/08按:

 

 目前大唱片公司重發中平價古典音樂專輯在量方面很多,但在質方面顯然在轉錄上用心程度不夠,JVC以XRCD24數碼科技重刻一系列古典XRCD24系列,樂音小林認為是目前古典音樂重發最值得典藏的系列(只是價格還是貴了點)。

 

 對樂友來說,要不要收藏?樂音小林認為很多音樂專輯過幾年後想找就沒啦,而且據樂音小林的經驗,XRCD初發和幾年以後持續生產的還是有音質上的差別。

 

 50年代,RCA爲了對抗MercuryLiving Presence系列而推出的Living Stereo系列,音響迷一定或多或少都有個幾張,不論是黑膠唱片、CDSACD。這個系列的片子被稱為人類錄音史上的瑰寶,世界各地都有發燒友以收藏全套的Living Stereo唱片為畢生職志。

 

 但是RCA1963年開始推出的Dynagroove系列卻讓音響迷避之唯恐不及,不僅在二手黑膠唱片的行情也極為慘澹,有很多專輯甚至連發行CD的機會都沒有。到底是因為什麼緣故呢?有些黑膠迷可能還會覺得奇怪「Dynagroove的片子在我家的系統上明明就很好聽啊?」原來問題不是出在府上的音響系統,而是出在Dynagroove這個系統,因為這個系統是藉由電腦調整錄製時的轉速,並隨著音樂強弱調整等化曲線,換句話說,它會針對小音量的時候予以強化,大音量時卻些微衰減,讓一般的音響系統都能表現出不錯的音響效果,不過當時的評論者卻認為這樣的作法有損音質且不直接自然而給予一致的惡評。像是黑膠唱片專家James A. Mitchell在他所寫的The Golden Era of RCA Records中便認為RCA後期的Dynagroove黑膠唱片不值得收藏,這也就是為什麼幾乎所有的復刻片都沒有選擇Dynagroove系列的唱片的一大原因。

 

 不過,日本的JVC可不這麼想,他們在今年選擇了一批Dynagroove系列中的高水準演出,由JVC最知名的母帶處理大師衫本一家將原始的三軌類比母帶以獨家的處理程序壓製成最高品質的XRCD24規格,讓這一系列名演得以復活,不用再活在Dynagroove的陰影下。每一張效果都非常好,值得音響迷珍藏。 

 

JVC JM-XR24041 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天方夜譚,薩丁國王--樂音唱片行

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天方夜譚,薩丁國王

 

安德烈普列文指揮倫敦交響樂團

 

原始編號:LSC-3042

錄音年份:1968

錄音師:Kenneth Wilkinson

 

製造商:JVC
CD編號:JMXR24041
售價:980元(XRCD24)
 

 RCA有一段時間與英國的Decca合作,在歐洲的錄音都是由Decca的錄音團隊負責,這張便是由傳奇錄音大師Kenneth Wilkinson在知名的錄音地點Kingsway Hall所錄下的一張傑作。

 

 因為與倫敦交響樂團(LSO)長達十一年的合作,很多樂迷可能都以為安德烈普列文是英國人,其實他是美國人,1968年剛好是他接任倫敦交響樂團的第一年,此時的普列文顯得意氣風發,所選的曲目也非常的有活力。除了優美的小提琴演奏有著絕佳的質感之外,音響迷最喜歡的應該就是「天方夜譚」第四段中的沈船場面。

 

 因為以前唱片時間的限制,常常需要有一些補白的曲目,這張的補白曲目就很有趣,同樣選自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作品,音響迷應該很難得聽到這麼發燒的「大黃蜂的飛行」吧?

 

原廠網頁

JM-XR24042 史特拉汶斯基:煙火幻想曲、春之祭--樂音唱片行

史特拉汶斯基:煙火幻想曲、春之祭

 

小澤征爾指揮芝加哥交響樂團

 

原始編號:LSC-3026

錄音年份:1968

錄音師:Bernard Keville

 

製造商:JVC
CD編號:JMXR24042
售價:980元(XRCD24)
 

 小澤征爾與芝加哥交響樂團?這真是一個奇怪的組合,不過也是一個特別有吸引力的組合。

 

 一般樂迷所熟知的小澤征爾是與他的子弟兵波士頓交響的錄音(Philips),不過他是在1971才開始擔任波士頓交響的音樂總監,1968年時與芝加哥交響樂團的合作應該是一個偶然的狀況。在這張專輯中年輕氣盛的小澤征爾爆發力十足,像是加了渦輪的跑車一樣不停的往前衝。其實這張專輯前在BMG推出以24bit/96KHz高規格轉錄的High Performance系列時便選了這一張,可見這份錄音有多精彩,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去找來比較一下。

 

 錄音地點在效果絕佳的芝加哥音樂廳,充滿溫暖的堂韻與真實的空間感受。

 

原廠網頁

JM-XR24043 雷史畢基:羅馬節日,理查史特勞斯:交響詩「唐璜」--樂音唱片行

雷史畢基:羅馬節日,理查史特勞斯:交響詩「唐璜」

 

祖賓梅塔指揮洛杉磯愛樂管弦樂團

 

原始編號:LSC-2816

錄音年份:1965

錄音師:Anthony Salvatore

 

製造商:JVC
CD編號:JM-XR24043
售價:980元(XRCD24)

 雷史畢基的「羅馬三部曲」一直都是許多音響偏好的曲目,裡面有光輝燦爛的銅管演出,也有優美典雅的旋律線,十分耐聽。

 

 這次四張XRCD中的四位指揮中,有三位都還建在,錄音的時期剛好是他們在樂壇頭角崢嶸的時候,演出的曲目剛好都是他們最拿手的曲目,但卻不是市面上常見到的版本,更顯得這四張XRCD的珍貴價值。

 

 年輕的祖賓梅塔率領洛杉磯愛樂管弦樂團在新落成的音樂廳錄下這張精彩的作品,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與其他幾張不同的空間感受,JVC的這份轉錄十分成功,動態與質感都有出人意外的表現。

 

原廠網頁

JVC JM-XR24044 高大宜:「哈利.亞諾斯」組曲與民謠「孔雀」變奏曲--樂音唱片行

高大宜:「哈利.亞諾斯」組曲與民謠「孔雀」變奏曲

 

萊因斯朵夫指揮波士頓交響樂團

 

原始編號:LSC-2859

錄音年份:19651964

錄音師:Anthony Salvatore

 

製造商:JVC
CD編號:JM-XR24044
售價:980元(XRCD24)
 

 

 音響迷應該都非常熟悉是萊因斯朵夫指揮的貝多芬九大交響曲或是馬勒的交響曲。他的詮釋端正典雅,好像一位受過良好教育的紳士一般,音樂中帶有高度的修養與理性的結構。

 

這張專輯的錄音地點在被公認為音響效果最佳的三大音樂廳之一的波士頓音樂廳,堂韻溫潤飽滿。萊因斯朵夫的錄音幾乎都是由RCA發行,兩者的合作關係極為緊密,依我的經驗,萊因斯朵夫所留下的錄音幾乎都有很高的水準,音響迷可以放心選購。

 

 「哈利.亞諾斯」組曲與民謠「孔雀」變奏曲是高大宜的最知名的兩首管弦樂作品,「哈利.亞諾斯」中還加入的匈牙利揚琴的演奏,十分特別,充滿了濃濃的民族風味。

 

原廠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