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百超值升級--TcM XP One喇叭線

作者:音響城邦 郭漢丞先生


 使用TcM的線材至今約兩年的時間,雖然很滿意這些線材的聲音表現,但是我卻經常向小鄧抱怨,怎麼把線材愈作愈貴,這樣很難培養入門音響的使用者。不久前在電話聯繫中,小鄧很興奮地說他推出了新的喇叭線材,絕對夠便宜,聲音也夠水準,很快的這款XP One跟著就送到雜誌社了。

花小錢升級:

 初入門音響世界,通常大家會把預算集中在器材上面,而忽略了音響線材的重要性。大概是買音響器材的時候,廠商都貼心的把線材一併附贈,並且到府安裝完畢,總得聽過一陣子以後,因為聆聽時間增加了,嘗試的音樂種類多了,慢慢開始挑剔起聲音品質。很多音響迷直覺的反應會認為自己花的錢不夠多,器材買的不夠好,於是乎找尋音響雜誌有之,詢問同好有之,關注的焦點總是放在器材上面。

 把過錯歸咎在音響器材上面未必是錯,但如果您已經在挑選音響器材時,思考過線材的組合,那麼或許要提升聲音品質,就得往換器材的方向走。不過,若是您現在使用的線材是最平價的紅黑線,那麼這篇評論對您應該有很高的參考價值,因為TcM這款XP ONE每米切售才定價250元,雖比紅黑線貴上好幾倍,但在喇叭線的世界裡,已經是超級低廉的入門級產品。從這裡出發,體驗音響線材對整個音樂再生系統的重要性,或許是最節省的升級投資,若能因為更換一對喇叭線,讓聲音品質明顯提升,打消了換器材的念頭,那麼節省下來的預算更多。

不簡單的平價線:

 拿起XP ONE入手柔軟,與萬元等級的喇叭線比較起來顯得重量感稍輕,但考量一公尺250元的售價,XP ONE已經份量十足。線身結構看起來很簡單,PVC管內部塞滿絕緣阻尼物,抽出來兩股銅線包覆紅白表皮,多了黑色線的表示負極,另一股則是正極,看起來並不昂貴,但比照售價起來,可真是紮實的製作。

  內容有外表看起來這麼簡單嗎?當然不是!裡面使用的無氧銅線看似平凡無奇,但實際上卻有用心設計。拆開紅白外層,使用多芯細銅線,總共分為七股各自獨立絞繞,再將這七股銅線以同心圓方式再次絞繞,總共得絞繞八次,所以別看XP ONE平價,其實TcM還是把最擅長的絞繞技術放進去了。

 如果您想嘗試XP ONE的效果,建議您先從裸線直接使用,用美工刀把導體外層的包覆割開,直接接在喇叭和擴大機上面,瞭解換線的明顯差異之後,再去尋找適合的香蕉插或Y插回來加工還來得及。

流暢的音樂性:


 拿XP One與我使用的TcM十週年喇叭線比較一點都不公平,所以我把以前DIY用剩的「光華牌」線材拿出來,上面標示著100芯的無氧銅線,兩者都以裸線連接,不使用香蕉插或Y插。XP One很明顯地拉開差距,中低頻的飽滿程度最令人滿意,以Patricia Barber的「Live: Fortnight in France」(Blue Note JP 5007)而言,聲音厚度與飽滿程度完全勝過我庫存的「光華牌」喇叭線。拿簡單的鋼琴演奏亦然,像是皮耶絲新作「舒伯特:四手聯彈」(DG 00289 477 5233),錄音強弱對比分明,XP One不僅在鋼琴的豐潤程度表現優秀,向上延伸的流暢性也夠好,是此一價位帶難得的好線。

 拿便宜切售線材與XP One比較,或許強調多次絞繞的XP One勝之不武,也顯不出超值之處。我還是狠心的用TcM十週年喇叭線來對比,無論在聲音能量感、中低頻聲音密度與高頻延伸,XP One都有一段距離,但是我不禁要想:十週年紀念喇叭線是TcM十年一度的苦心力作,又是限量生產,而XP One以不到百分之一的價格,卻能夠在音樂的流暢度擁有不錯的表現,已經難能可貴。對於任何想要嘗試音響線材,卻害怕高價產品的朋友,不妨大膽嘗試XP One,如果買回去聽不出差異,可能您對線材的挑剔程度不高,以後也不用聽信升級線材會更好的說法。反之,如果您聽出明顯的差異,XP One花小錢的升級,已經百分百值回票價。

超值首選:

 XP One難能可貴之處,就是以低廉的價格,擁有順暢舒服的聆聽享受。覺得鋼琴強奏之時好像高音琴鍵快敲斷了嗎?還是愈投入音樂愈覺得煩躁?可能是音樂再生當中夾雜了不悅耳的毛邊,假如確定不是音量超過了擴大機與喇叭的負荷,還是感覺聲音有毛邊,而您也從來沒有嘗試換過線材,花點小錢試試XP One喇叭線,買個四米回去,拿起美工刀加工一下,十分鐘就可以見真章。如果不好,罵我就是,若是好,未來您在線材升級之路,可能還會花得更多。

【參考器材】:

Micromega CDF1轉盤
Mark Levinson No.36XL數類轉換器
Audionet Pre 1前級擴大機
Klimo Merlin LS 前級擴大機
ASR Luna 6擴大機
Graaf GM20後級擴大機
JK Audio PM-10喇叭
Monitor Audio GR60喇叭

器材規格:

TcM XP One喇叭線(切售版)
參考售價:250元/公尺
本店特價:150元/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