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這就是頂峰?

試用TcM Power Reference 1Power Reference 2二條電源線

作者:音響論壇/林及人 先生

TcM Power Reference 2,定價:60,000元(1.8m)

TcM Power Reference 1,定價:45,000元(1.8m)

Power Reference 1 & 2,本店新品推廣特價中,請和本店連絡。

  線材是用來作什麼的?當然是作為器材間的連接。訊號線、喇叭線將訊號從訊源、前級、後級,一路傳送到喇叭TcM POWER REFERENCE ONE 電源線 按小圖變大圖!,這之間講求的是訊號忠實傳遞、最小能量耗損,重播出來的聲音好與壞,除了器材本身的特質外,線材也得負起相當大的責任,以線材調音的概念開始深植入音響迷的心。因此,設計者開始在容抗、阻抗、感抗、屏蔽、濾波、編織方式中打轉,企圖在這些互為消長的科學數據上取得一個最佳值,讓再生出的音樂能夠最好聽。那電源線呢?電源由電力公司傳送至家中,這部分的品質我們無法掌控,但如果我們讓從牆壁插座中流出的電力,改由總電源箱直接取得,連線也用上電流承載能力強大的產品,並講究一切細節處理,由電源盒中送出的電力,還得藉由電源線的連接才能供應器材使用。訊號線跟喇叭線為音質帶來重大的改變,電源線亦然。系統表現能夠達到最佳狀態,電源部分才是最根本要解決的問題。

線材傳輸大師

 TcM的全名叫做「Transmission Cable Maestro」,也就是「線材傳輸大師」之意。拿到手的TcM電源線共有二款 — Power Reference 1與Power Reference 2,此間代理商為了讓我在聆聽時更加方便,還特地多送來一條Power Reference 1,以便能在單聲道設計的Threshold SA1上使用。

  線材適度Run In當然是必須的,這點對於絕大多數的產品來說已經變成理所當然的準則,但我卻發現TcM這二條電源線分別接上系統後的表現,就已經讓聲音產生出很大的變化,而且這種變化是朝好的方向進行,也是我極力想去追求的好聲。全新未Run In就能發出好聲,倒是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Power Reference 1是以一種我不熟悉的SPC為材質,而Power Reference 2卻是以銀線作成,銀線不是得經過長時間的熟化順服度才會最好嗎?不管怎樣,我還是讓這它們在系統上工作了百餘小時才開始正式聆聽。CD唱盤是Marantz CD15,前級Threshold FET 10,後級Threshold SA1,喇叭則用了鑑聽性質濃厚的PMC MB1。為什麼不用Conrad-Johnson Premier 7B呢?因為它的電源線採固定式設計,沒辦法更換電源線。

 TcM Power Reference 1 - 神韻大師

 「鋼琴家的彈奏好像突然用心的起來!」一個不玩音響的朋友在我換上Power Reference 1電源線,並重新聆聽了齊瑪曼演奏的蕭邦「敘事曲」(DG)後,下了這樣的結論。其實不用說我也心知肚明,二條線比較之下,參考線聽到的齊瑪曼略帶毛噪,而且顯得有點漫不經心。換一張帕爾曼在「辛得勒名單」中的演奏,所得到的結果有點改變,因為這回參考線輸得更多,無論是泛音、共鳴、細節、神韻、細膩度上,TcM根本是全面勝出。我所用的這條參考線可不是省油的燈,價格還要比TcM貴上一些,但由一個沒用過Hi End音響的朋友來宣判它的落敗,多少有點掛不住面子。

  這條Power Reference 1是以三股粗導線編織製成,每股又各有自己的絞繞法,粗細也不一樣。使用材質主要是SPC合金,屏蔽部分做得很講究,由裡到外共計有9層。兩端接頭部分是TcM自己的產品,他們將高純度無氧銅外鍍上一層厚厚的K金,使用時緊密度很高,品質絕對不輸醫院級製品。

  如果只能以一個字來描述Power Reference 1的聲音,沒有別的選擇那就是「美」,不管將它接在系統哪一個地方,都能讓系統發出很好的音樂性,但絕對不是軟趴趴、毫無生氣的一型。Power Reference 1具有十分柔軟的音質。柔軟,往往會讓人與速度慢、凝聚力不足、聲音不活潑聯想在一起,這條線妙就妙在它能夠將這些人們認為理所當然的負面個性標記,全部翻轉成正面的特質︰充沛的能量釋放,自然的音像音場再現,速度快,暫態反應優秀,中頻豐厚飽滿,高低頻延伸也十分完整。

 Power Reference 2 - 近乎完美的比例呈現

 Power Reference 2是一條純銀電源線,它要比Power Reference 1細一些。公插和母插與Power Reference 1相同,線身比較輕也比較柔軟。

 這條電源線是近年來所接觸過的產品中,最適合我個人系統的調音工具,不管是線材還是小道具,從來都沒有一個能夠讓我系統發出這麼平順均衡的聲音。聲音平順均衡對於音樂再生來說絕對重要,系統中的扭曲愈少,我們聽到基音與泛音的總和才會最完整;刻意凸顯的程度愈低,才能讓我們逐漸忘記音響性,真正進入真實的音樂之中。

  它的聲音豐滿具實體感,沒有少掉任何的細節。各頻段都有最佳的透明感,兩端延伸拉得很開而且極其自然,音質中完全沒有顆粒或紋路的污染。在我的經驗中,好的銀線要遠比好的銅線難尋太多,但這條線讓我的系統產生了全面性的提昇,而且幅度十分驚人,除了前面描述Power Reference 1的特點樣樣升級,它還造就了最自然的寬廣音場,分離度不只是前後左右大幅拉開,就連垂直面也同樣驚人,音場中人聲、樂器還有最為可觀的結像高度。

  Power Reference 2在我的系統中的魅力無窮,對於它的聲音充分滿足了我聆聽音樂的需求,聆聽的唱片愈多,也讓我更不會去注意音響性的問題,接上Power Refernce 2後,我幾乎完全忘記系統,腦中全部都是音樂。

二款線材皆為一時之選

 TcM這二款電源線都具有引導聆聽者進入音樂的特殊能力,又以Power Reference 2較具感染力。若以整體表現來說,Power Reference 2根本就是Power Reference 1的全面升級版。接觸這二條電源線愈久,我對它們的感觸就愈深。它們可以讓再聲音樂充滿著均衡的美感,但絕對不像其他具有高度解析力的線材,也不是一味講求衝擊力,而且還充斥著過多低頻的產品,面對各種類型音樂時,TcM總是以很和諧的方式再生出豐滿的聲音。

  這裡有二個使用上該注意的事項。第一、這二款電源線對於Linn Ikemi CD唱盤而言都太過粗大了,接在重量不夠的器材(特別是訊源)很容易讓機箱穩定性降低,對聲音重播當然不會有什麼好處。第二,使用時器材離背牆至少要有30公分以上的距離,才能提供它們足夠的轉彎空間。第三,這二條母插部分與機器的結合緊密,使用時得多用點力將電源線確實插入,在結合不完全的情況下,聲音表現會多有折損。

  問題是,在我開始意識到這二條電源線,無論接在什麼系統都有可能非常好聽的那天開始,我的身分立刻從音響評論員,變成一個專門為別人解決電源線困惑的大好人。要怪就怪我總是按耐不住衝動,急欲想將這二條電源線的好處告訴週遭的朋友。前幾天又有一位讀者打電話來詢問如何讓他的FM Acoustic系統發出好聲,唉,我又開始蠢蠢欲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