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錄音的偉大遺產--Mercury Living Presence系列SACD
音響論壇 主編 劉名振

 這三四期來,本刊在各種篇幅都有這系列SACD的露出,我想大家也早已經在唱片行看過這些CD,在此做一次完整的介紹,說實在也只是錦上添花罷了。不過,基於Mercury Living Presence系列在音響史、錄音史上之重要性,我們仍然在此做一完整介紹。

如臨現場的三聲道錄音

 首先,Living Presence是怎麼來的?原來是某次紐約時報在撰寫由錄音師Robert Fine錄製的唱片後,給了一個「如臨現場」的評語,之後,這句原文就成了Mercury這系列唱片的正式名稱。的確,除了「如臨現場」外,沒有更貼切的言詞可以形容這系列唱片的偉大之處。

 那麼,這系列錄音最大的功臣是錄音師C. Robert Fine嗎?也不盡然,另外兩位舉足輕重的人物必須在此提及,那就是製作人Wilma Cozart與音樂總監Harold Lawrence。Wilma Cozart後來下嫁C. Robert Fine,全名改為Wilma Cozart Fine。這位小姐曾經擔任過交響樂團樂手,因此對於美國樂壇各個樂團的動向知之甚詳。由她主導,Mercury開始與美國一些最具發展潛力的指揮與樂團合作,最著名的當屬底特律樂團與裴瑞、明尼阿波里斯樂團與杜拉第等組合。所有Living Presence的錄音都由這三位參與負責,可說是錄音史上最重要的三人組。

 Living Presence系列最大的成就,在於三隻麥克風三軌錄音、採用35mm影片底片進行母帶錄音等等。尤其是三支麥克風擺在樂團正面,訊息直接匯入錄音機的做法,更是考驗著錄音師對於麥克風擺位的技術,也成為Living Presence系列最大的賣點。不過由於當時的LP系統只能重現兩聲道訊息,所以在刻片時也只能將這三聲道訊息混入兩聲道中進行刻製。

CD層請到原始製作人重製

 你知道這些唱片是如何重製的嗎?我們先來說已經有十多年歷史的CD層。在製作這些CD層的時候,Mercury請出了Wilma Cozart Fine來作聲音的確認。將原始母帶與LP原盤做反覆比較後完成母帶處理。因此,若論音色,我認為這些CD層有原始製作人的加持,才可以算是真正最接近「製作者意圖」的版本。Mercury顯然也深知這個道理,因此在這個SACD混血盤中,使用的是當時製作的CD版本。也就是說,如果你買了SACD版,CD版可以馬上賣掉,因為是一模一樣的東西。

SACD版本重現三聲道完整訊息

 至於SACD版呢?Wilma Cozart Fine年事已高,只做顧問角色。最大的特色在於將原來三隻麥克風的母帶資訊直接傳送到多聲道SACD層的前方三聲道,因此如果你有一套多聲道系統,就可以體驗到甚至比原版LP更接近錄音當時實況的真正「如臨現場」效果!

 這些SACD是怎麼製作的呢?與CD一樣,他們找出了原始母帶來進行數位化,使用特別向Saki Magnetics為此計畫定做的三聲道磁頭,安置於Studer A80R(半吋母帶)或是A820(一吋母帶)錄音座上進行播放。兩台機器都經過改機,務必得到最佳的重播效果。類比錄音數位化的過程完全使用DSD格式,使用的類比數位轉換器是dCS的產品。這種直接從錄音座播放母帶進行DSD數位化的做法對音質來說非常有幫助,不再有母帶的轆聲,訊噪比也更加提升。

 在整個重製過程中,Mercury也將重製的母帶與當年的母帶做比對,播放母帶用的主機,是向Wilma Cozart Fine商借的Ampex 300,這也就是當年她為了重置Living Presence CD所特別準備的母帶機。如此「忠實原典」的重製態度,讓我們對於此系列的重製水準毫不懷疑。他們重視這系列重製的忠實性還可以從包裝上看出來,一律採用原版封面與原始LP的解說。

三聲道效果遠勝以往

 效果如何呢?筆者曾經在兩聲道、三聲道系統上聽過這些SACD,我只能說:三聲道的效果實在太驚人了!無論是動態、音質的豐潤程度、聲音的定位感等等,都不是兩聲道版本可以匹敵的。當然,如果論「忠實性」,三隻麥克風的訊號用三個聲軌重播,正是完整重現當時錄音現場的不二方式。我們在此得向老前輩Paul Klipsch致敬,他那麼多年前就想到用三聲道音響系統,的確有前瞻性。就算是兩聲道SACD的部分,這些SACD的效果也顯著的忠於原音,卻有著更好的高頻延伸性與更佳的動態。

 對發燒友來說,最大的問題該是:該買原版LP、重刻LP,還是SACD呢?當然,前者價格高不可攀,現在都是Collector's Item,就算有錢,也不一定真能買到;重刻LP價格也在一千塊上下,就個人意見,除非每個月零用錢豐厚,一般人也是無法張張都買。SACD就不同了,Mercury這回簡直是「大放送」,不但將CD層、兩聲道SACD層、多聲道SACD層通通放入,而且價格上直逼原來的中價版CD!以比一般CD更低的價格,可以買到這些偉大錄音的SACD三聲道版本,如果在好的三聲道系統上重播,動態、頻寬等效果有機會更勝LP,你說,這是不是音響迷們最有價值的投資?聖誕節就要來到,許多人可能還在考慮送自己什麼禮物。就在下愚見,將此系列一套十張買齊,再添購一個中央聲道組成三聲道音響系統,就有一個至高享受的聖誕節,不亦快哉!

Balalaika Favourites

SACD編號:475661-0
售 價:350元(CD可以讀取)
售完

原廠解說

Screamers (Marches by Goldman and others)

SACD編號:475661-9
售 價:350元(CD可以讀取)
售完

原廠解說

 

Prokofiev: Piano Concerto 3 / Rachmaninov: Piano Concerto 1

SACD編號:475660-7
售 價:350元(CD可以讀取)
售完

 

原廠解說

Enescu/Liszt: Rhapsodies

SACD編號:475618-5
售 價:350元(CD可以讀取)
售完

原廠解說:

Dvorák: Cello Concerto / Tchaikovsky: Rococo Variations

SACD編號:475660-8
售 價:350元(CD可以讀取)
售完

 

原廠解說

雷史碧基:為魯特琴所作之三首古代舞曲
杜拉第指揮匈牙利愛樂管弦樂團

SACD編號:470637-2
售 價:350元(CD可以讀取)
售完

蘇佩與奧伯序曲輯
派瑞指揮底特律交響樂團

SACD編號:470638-2
售 價:350元(CD可以讀取)
售完

 

拉赫曼尼諾夫:第二、三號鋼琴協奏曲、前奏曲第二、六號
堅尼斯指揮倫敦交響樂團

SACD編號:470639-2
售 價:350元(CD可以讀取)
售完

史特拉汶斯基:火鳥(芭蕾全曲)
夜鷹之歌、幻想曲「煙火」
杜拉第指揮洛杉磯交響樂團

SACD編號:470643-2
售 價:350元(CD可以讀取)
售完

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大提琴與鋼琴之奏鳴曲
史塔克,大提琴

SACD編號:470644-2(2 SACD)/售 價:500元(CD可以讀取)售完
CD編號:432756-2(2 CD)/售 價:600元
(即將絕版)

 史塔克在大提琴的名家地位無人不知,演奏時泰然自若的運弓和天賦非凡的技巧,不是觸動聽者心弦。

 著名的巴哈大提琴無伴奏組曲,在史塔克詮釋下,保留了最珍貴的錄音遺產,尤其是他和好友Gyorgy Sebok合作的巴哈大提琴與鋼琴奏鳴曲,更值得細心品味。

韓森指揮韓森作品,第一、二號交響曲.....等
韓森指揮依斯曼羅契斯特管弦樂團

SACD編號:475618-1
售 價:350元(CD可以讀取)
售完

☆TAS超級天碟榜

蘇沙:二十四首著名的進行曲
芬聶爾指揮依斯曼管樂合奏團

SACD編號:475618-2
售 價:350元(CD可以讀取)
售完

夏布里耶:西班牙田園組曲與斯拉夫舞曲
帕瑞指揮底特律交響樂團

SACD編號:475618-3
售 價:350元(CD可以讀取)
售完

羅德利哥:阿蘭費茲協奏曲、安達魯茲協奏曲
韋瓦第:吉他協奏曲集、雙吉他協奏曲
羅梅洛家族

SACD編號:475618-4/售價:350元(CD可以讀取)售完
CD編號:434369-2/售價:300元
(即將絕版)

☆TAS超級天碟

 羅德利哥在1939年完成的「阿蘭費茲協奏曲」是許多樂迷耳熟詳的名曲,也是西班牙羅梅洛家族的招牌曲目。

 為了對羅梅洛家這個吉他家族致意,作曲家羅德利哥寫了這首「安達魯茲協奏曲」題獻給羅梅洛家族,在1967年首演之後三天立刻錄成唱片。除了羅德利哥的作品之外,本輯還收錄了巴洛克時期作曲家維瓦第三首吉他協奏曲,從這三首協奏曲中,我們可以聽到羅梅洛家族無與倫比的藝術性以及對樂曲中所含戲劇性神髓掌握的功力。

林姆斯基 - 高沙可夫:「金雞」組曲、西班牙隨想曲
齙羅定:「伊果王子」三首韃坦人舞曲
杜拉第指揮倫敦交響樂團

SACD編號:475619-4
售 價:350元(CD可以讀取)
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