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 on SA

製造商:MA
售價:900元
缺貨
(CD可讀,但SACD層和CD層音樂不同)

☆音響論壇210期總編私房SACD「長達三小時的測試精選」推薦
 

 這張專輯非常非常精彩,算是MA公司的「超長時間的超精選」了吧。一張專輯總共三小時(因SACD層和CD層是不同曲目),這不知在發燒小廠裡算是空前還是絕後呢?絕後是不可能啦, 樂音小林認為馬上會有輸人不輸陣的發燒小廠也會跟進(樂音小林2009年12月補按:至目前為止好像沒有人跟進),這就是消費者之福,總覺SACD賣那麼貴,理應如此做才是。

 MA公司目前在台灣代理權算抵定(韻順代理最久--十月影視居中--巨禮觀察中),MA這家唱片公司的專輯在發燒友裡算是一定要有幾張的,示範空間感、泛音到幾層天?臨時想不到有那張CD可以示範時,拿MA的專輯準沒有錯。音響系統的音色已近重到魯肉、叉燒級?臨時有發燒友踼館怎麼辦?拿MA的專輯是也,馬上可以像普洱茶一樣消脂去膩

 MA老闆早期愛用日系的器材鑑聽這也是有名的,且對自家專輯銷售量可以用「非常大量的大量」有其自信(但台灣這幾年的歷任代理沒有人有這種自信),且愛錄些淡淡口味的音樂(比如古樂)也是有名的,但也因此MA的專輯我想發燒友可以拿出幾張,但整體對MA的觀感還是--很淡淡來形容應可以的,以 樂音小林想像中的MA的老闆,可能只喝冰川礦泉水咧。

 本站這麼多年來沒有推薦MA的專輯,好像有違專推薦發燒小廠音樂的原則,何況在發燒友中這麼知名的廠牌,連樂音小林自己也買了一些,但是--就是沒有推薦的動力。

 但是看了210期裡劉老編生花妙筆一推薦,火速進貨來聽看看,馬上就上網來推薦,而且可以擔保這是近來首選推薦SACD、CD專輯之一

 這一張專輯已說明是MA公司的超精選了,MA公司當然不會放棄「武力展示」的好機會。所以專輯裡面從古樂到現代樂都有,包羅萬象,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都好聽而且錄音奇佳,雖說包羅萬象,但感覺就是有MA的感覺也蠻特異功能的,相信會來本站逛逛的樂友對各種音樂類別都能接受,這一張就可以列為必買專輯才是。

 至於考機而言,本片就如同劉總編講的,本專輯的特色在於動態範圍非常驚人,樂器質感真實。但燒友可不要誤會樂音小林這裡說MA這張精選裡裡面都是爆到翻天的音樂,而是很多單獨極小到極大聲之間的對比非常寬廣,感覺音樂裡的資訊情報量非常多,也因此音樂聽起來就非常活生。

 為什麼呢?各位樂友請看本專輯封面的麥克風,應是經過MA老闆自行DIY修改過的(因有麥克風線也有一條應是傳輸電源的電源線,所以應是MA老闆買市售的麥克風,但只取麥克風的拾音頭,再加上自己製作的真空管放大模組等等),麥克風是所有發燒友聽到的任何音樂資訊之始,這是非常重要的,當然啦「麥克風擺法」也是很重要的,這和錄音師錄音美學有關,這二點是影響一張專輯錄音好壞最先天的二點,再配合良好的錄音聲學空間,只要「不可預知的變數」不作怪,那麼排除演奏內容,這就是一張天碟級的專輯成功一半的因素,而音樂聽起來非常活生,前面這二點就是很重要的因素。

 另外這張SACD專輯雖然CD唱盤也可以讀取,但SACD層和CD層的音樂是完全不同的,CD層和SACD層的音樂同樣精彩(根本就是誘惑你要買一台SACD唱盤,因為你沒有SACD唱盤是聽不到這一張MA超精選裡的SACD裡不同的精彩內容的)。

 寫到這裡,我覺得音響廠商真的很笨,如果結合唱片公司合作,並故意在SACD層放CD層裡聽不到的內容(而且要像本專輯那麼精彩),我看SACD唱片和SACD唱盤的購買率馬上就能提昇,這一點建議各家唱片公司和音響公司可以參考。

 還沒有SACD唱盤(或者也缺一台DVD唱盤),本店建議您買一台像PIONEER DV-686A-S這種萬用便宜的唱盤(樂音小林寫此文時是2006年3月,所以新的低價位型號請樂友自行參考最新型錄),再改裝「電源母座」以利更換電源線就很棒了。

 老實講,這台唱盤以其價格來說,聲音還真不錯,尤其是加了「電源母座」變成可以更換電源線之後,聲音缺點當然有,但以其售價,再配合SACD先天資訊量遠超過CD的優勢,各位樂友不妨去音響店試聽看看。不過 此台SACD唱盤加了電源母座,因CD的數位輸出端就在電源母座旁,可能就無法做CD唱片的數位輸出,但相信這價位也沒有人拿來再買一台幾萬元的DAC加上去昇級的,所以加了「電源母座」利多於弊。

 然後在這台SACD唱盤裡面適度貼上一點阻尼膠等,如果更發燒的樂友能DIY出發燒級的電源模組(可行的,且馬上能提昇此機性能)........,寫到這裡又寫到音響發燒方面去了。不過呢就可以看此張專輯的確會讓樂友興起購買SACD唱盤的興趣。

 精選、級錄音、長時間、考驗器材.......這裡用了四個「超」字,只是想提醒各位樂友,這張專輯值得您收藏,無論是測試(要全部過關可能很難),無論是為了音樂(口味奇廣,但有特別MA魅力加持),這一張專輯絕對是音樂史上值得記上一筆的經典專輯。

MA原廠解說

【業界推薦】:

  這是一張非常划算、充滿高度挑戰又很精彩的軟體。非常划算的原因在於它播放時間超過三小時!高度挑戰的原因在於錄音動態非常寬幅強大,可說經常處於音響器材能夠承受的臨界點。精彩則是指內中的曲子都很特別,很好聽。

 

SACD層與CD層收錄不同的曲子

 這張MA唱片的SACD/CD軟體,都是立體聲,其中SACD層收錄19首曲子,CD層收錄13首曲子,特別的是SACD層與CD層的曲子並未重複,所以整張光碟聽完要耗時三小時。怎麼樣?划算吧!而MA唱片公司論壇的讀者應該不陌生,這家公司所錄製的音樂無論內容為何,它們總是表現出非常傑出的錄音效果,可惜的是這麼傑出的錄音效果並非所有人都能夠體會,只要是音響器材表現不夠平衡,都可能會顯得單薄、削瘦與刺耳。假若音響器材表現平衡,聆聽空間吸收反射條件適當,您就會對MA的錄音愛不忍釋,光是那龐大的動態範圍就讓人大呼過癮。

 

Crystal Cable贊助製作

 

 這張軟體還有一處與眾不同,那就是Crystal Cable的參與。有些人可能不知道Crystal Cable,它是Siltech線材老闆的太太Gabi van der Kley所創立的另一家線材公司。在製作這張軟體時,Crystal提供所有的線材。不僅如此,她還在CD層第十二首的演奏中擔任鋼琴。

 

  到底這張軟體的音樂有什麼精彩之處?從古樂到現代音樂;從民謠到地方傳統樂曲;從琵琶獨奏到鋼琴三重奏;演奏者從西班牙人到以色列人。只要您的音響系統夠平衡,樂器或人聲的線條夠飽滿,形體夠大,聽來不會尖銳刺耳,一定都會覺得這些多樣豐富的音樂非常迷人。

 

動態範圍驚人,考驗器材

 

  到底這張軟體的錄音有何精彩處呢?前面所說過動態非常驚人,這是其中精彩處之一,無論是SACD層或CD層皆然。不要說別的,光是SACD層第一首的西班牙女歌手唱歌,從小聲到大聲的動態範圍就很寬廣(CD層的第二、第四首也是嚴苛考驗)。像這樣的例子在這張軟體中比比皆是,甚至就連古典吉他獨奏這種「超小」編制的音樂(SACD層第六首),錄音師都可以將它錄得飽蘊能量,內中各種觸弦、擦弦、指肉彈弦、揉弦音效超棒。

 

各種樂器質感真實

 

 除了動態驚人之外,每一首曲子所呈現的樂器演奏質感也都非常棒,音質甜美,音色明亮富有光澤,幾乎每一首曲子都可以拿來當做考題。可以這麼說:如果您覺得內中演奏的樂器聲音刺耳不好聽,或不夠圓潤,音質音色不迷人,那極有可能都是府上音響器材與空間扭曲的結果。假若您有落地式喇叭,充足推力的擴大機、能夠展現鋼琴、小提琴擦弦質感、木頭味的數位訊源,還有軟硬適中的空間,我相信這張軟體所收錄的每一首曲子都會讓您聽來興奮異常,尤其是各種奇特的撥弦樂器與打擊樂器。

 

--總編私房SACD
長達三小時的測試精選/音響論壇210期/總編 劉漢盛--

專輯推薦

M076A 古樂演奏的巴哈管風琴曲集--樂音唱片行

MA RECORDINGS錄音美學來錄巴哈一定很有趣,請看本店的--M.A的巴哈

舞 蔣婷Dance Jiang Ting--樂音唱片行
蔣婷 / 舞

CD編號:M-066A
售價:480元

 在MA on SA專輯之中,有一首令人驚艷的琵琶演奏,就是從本專輯裡收錄出來的。

 專輯是由蔣婷琵琶主奏,賈鵬芳二胡伴奏,收錄當然都是一些著名的國樂演奏,不過特別的是第三首橄欖樹,由蔣婷親自主唱,各位樂友不妨聽看看這位長得蠻有中國古典美的蔣婷歌聲如何。

原廠網頁

M024A 巴哈:郭德堡變奏曲 / 伊藤榮麻--樂音唱片行

巴哈 郭德堡變奏曲
Goldberg Variations / Ito Ema

演奏者:伊藤榮麻

CD編號:M024A
售價:480元

 這是MA早期引進台灣的名片之一。

 伊藤榮麻用她那種纖細的情感投入演奏中,落指的清脆典雅,乾淨而清晰的處理方式,觸鍵時顯得落落大方。

 然而透過M.A的錄音技術,將平台鋼琴的餘韻之美都收錄的很漂亮,更加突顯伊藤榮麻演奏時豐潤的音色。她的演奏絕對不是小家碧玉,但是在這當中又流露日本女性溫柔婉約,盡顯鋼琴之美。

原廠網頁

1.Aria
2.Variation #1
3.Variation #2
4.Variation #3 Canone all' Unisono
5.Variation #4
6.Variation #5
7.Variation #6 Canone alla Seconda
8.Variation #7
9............共32首曲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