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味 的 低 吟
綾戶 智繪 / 爵色年代 SACD版

製造商:ewe records
SACD編號:EWSA-0098/
特價:500元(CD可讀取)

 

音響論壇主編 劉名振評論

 「六月底去日本度了個假,在這個唱片世界一等貴的國家,本來是打定主意絕對不出手買唱片的,結果在離開新宿HMV時,手中還是多了個小袋子。沒辦法,經過了一番試聽,這張綾戶智繪的「Time」還是讓我忍不住乖乖的掏出了錢包! 

 由於所屬的ewe在台灣沒有正式代理,綾戶智繪在本地的知名度沒有其他日本爵士歌手來得高。不過在日本她絕對是一姐級的地位,從她幾張專輯都發行SACDDVD-Audio,還有一張現場演唱實況DVD來看,就可知道她是這家唱片公司的鎮山寶。綾戶智繪早年在美國唸書時常替爵士樂團彈鋼琴,結果在一次歌手缺席的狀況下只好硬著頭皮開嗓,沒想到一炮而紅。回到日本發展後更是連出了幾張叫好叫座的專輯,並且演唱會場場轟動,還唱到能夠登上紅白歌合戰,以一名爵士樂歌手來說,這可能是空前的成績了。 

 如果你聽過綾戶智繪的歌聲,大概就知道她為何如此受歡迎。她的歌聲低沈沙啞,而且喉嚨動作運用極佳,輕重強弱的起伏操作比起一般只會表達旋律的歌手強上許多。此張專輯選擇了多首大家熟悉的爵士經典名曲,幾首比較特殊的則是貓王的「Don't Be Cruel」以及Bob Dylan的「Blowin in the Wind」。綾戶智繪無論在快速的即興曲目或是緩慢的低迴歌唱都能夠掌握歌曲的味道,不愧是日本首屈一指的爵士歌手。聽聽她的「A Time for Love」最後結尾處,餘韻繞樑的的感覺實在很夠味。尤其是她嗓音在低域的寬廣準確,聽起來像極了黑人歌手。

  樂手方面最引人注目的是吉他手Dean Parks這位錄音室紅牌居然出現在樂手名單之列,此君替許多知名樂手伴奏過,如Rickie Lee JonesJennifer Warnes等人的專輯中都可以看到他的名字。 

 錄音在日本與加州分別錄製,混音、母帶處理等則全部在日本完成,品質好到驚人。貝斯的彈性與強度都是示範等級。不但是CD/SACD混血盤,三首由大樂團伴奏的歌曲還錄成了多聲道。當然,多聲道的包圍感與立體感仍然是更為優秀。如果你有SACD唱盤的話,不妨切換比較一下CD層與SACD層的差異,SACD的整體質感都要好一些,尤其是嗓音的純淨程度,勝過CD層甚多。「Solitude」的前奏,綾戶智繪的歌聲在只有鼓刷擦鈸聲陪伴中出現,人聲、鼓刷聲伴著豐沛的空間殘響,肯定是音響迷們最愛的示範片段。轉到「Don't Be Cruel」又可以聽到快速乾淨的鼓聲與貝斯伴奏,又是速度感與爆發力的考驗。 

 我在唱片行時也聽過此張專輯製作人、編曲兼鋼琴手John Beasley同樣在ewe推出的個人獨奏專輯,錄音品質一樣沒話說,顯然ewe是一家很注重錄音品質的公司。這張唱片當然台灣是沒有正式進口的,不過據說北部有幾家發燒片專賣店可以買得到綾戶繪智的唱片(小編按:本店也有很多^_^,請參考綾戶 智繪 Chie Ayado-- 連續三年締造日本爵士樂銷售記錄之發燒天后),還請各位發燒友們眼睛放亮點,看到唱片時速速下手為上策。

原廠說明&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