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鋼琴.一個人
綾戶 智繪 / 絕世情歌
SACD

製造商:ewe records
SACD
編號:EWSA-0078 / 特價:880元
缺貨
XRCD編號:MESXRCD-99804(XRCD+SHMCD)/售價:1250元

 

音響論壇主編 劉名振評論

 上個月寫過綾戶智繪的「Time」之後,馬上就收到她在2003年的作品「To You」。咦,我還以為ewe在台灣沒人代理,結果發現完全是自己孤陋寡聞!而在幾度聆聽之後,我更確定之前所作的結論:ewe這家公司對於錄音的掌握實在有料,這張「To You」絕對也有資格列於「主筆的CD」推薦,而且純以曲子與演奏來說,我認為這張專輯比「Time」更有可聽性。

 為什麼?與「Time」變化多端的編曲編制比較之下,「To You」不過是張鋼琴自彈自唱專輯,頂多在兩首曲子中增加了吉他的伴奏。但是要知道,大編制與小編制其實是各有所長,大編制固然可以聽到音場、三度空間、分離度等等的變化,小編制卻更能聽出器材或是系統真正的聲音本質!

 君不見發燒友們奉為圭臬的那張「Fairytales神仙故事」,不就是只有一台鋼琴跟一個女聲嗎?卻不知道考倒多少音響系統!難度到底在哪裡?難在音響系統必須真實的再生出一台鋼琴的大小與力道,難在音響系統必須一塵無染的再生出女聲該有的圓潤、清越、音質、音色。正因為一台鋼琴與一個女聲是可以出現在任何聆聽空間中的真實音像大小,所以這樣的錄音、這樣的重播難在一個「真」字。如果你能夠感覺到一個真實無比的歌者音像、能夠感受到一台重量感與觸鍵俱佳的鋼琴琴音,那麼這樣的系統重播任何音樂應該都不會是問題。

 這張專輯中的鋼琴珠玉圓潤、顆粒清晰飽滿,還帶著極佳的光澤與木頭味道。簡單的說,就是完完整整一台「像真」的鋼琴,有規模感、有泛音、有動態、有衝擊力、有美感。

 其實,要成就一張發燒片,除了錄音師外,藝人也功不可沒。我想任何道行較高的錄音師來錄製綾戶智繪的專輯都會是發燒片,為什麼?因為她的歌聲實在太適合音響迷們「過癮」用了。雖然是女聲卻較為低沈;雖然低沈但在高吭處消退時卻帶著極佳的抖音層次感;除了抖音之外,各種轉音的技巧都讓人折服。說真的,如果不特別講,聽完整張專輯你可能還在想這是哪位黑人女歌手,功力如此高超動人!

 對了,我沒提到只出現兩次的那把吉他。吉他伴奏的學問也不小,尼龍弦與鋼弦吉他各有各的好處,這張專輯中使用的是尼龍弦吉他。尼龍弦應該要有充分的圓潤彈性,但是低音弦又是纏繞著鋼線而成,所以低音弦的部份也要保留著金屬摩擦的質感,才是好的吉他再生。在這張專輯中,吉他的錄音甚至比鋼琴還要更好,泛音綿密而通透,可以讓人正確的描繪出音響空間的殘響,是真正高品味的錄音。

 最後是這張專輯雅俗共賞的選曲:「Without You」、「The River of No Return」、「My Way」這些都是大家早已經唱到爛的通俗歌曲,但是在綾戶智繪高妙的詮釋之下,我卻聽到了充滿新意的感人歌聲;「Imagine」、「With a Little Help from My Friends 」這些則是不常在爵士專輯中出現的披頭四經典,尤其是後者的純吉他伴奏更是韻味十足;「Fly Me to The Moon」這般的爵士經典在她歌聲演唱之下更有如舒緩的薰香Spa,聽完還讓人閉著眼睛享受空氣中殘留著的芬芳。總之,不管聽熱鬧或聽門道,這張雙層SACD都是不該錯過的收藏。(劉名振)

(小編按:其他專輯,請參考綾戶 智繪 Chie Ayado-- 連續三年締造日本爵士樂銷售記錄之發燒天后)

原廠說明&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