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出內心的愛 LOVE / 綾戶智繪

--音響論壇 194期 主筆:李建樺 評論--

製造商:ewe records
CD編號:EWCD-0017
(缺貨)
特價:880元
 

 近年來多位女爵士歌手迅速走紅,如Diana Krell和Norah Jones,加上國內代理商透過媒體積極的炒作,似乎已漸漸炒熱爵士樂的市場,聽爵士樂似乎變成了一種流行。而台灣的爵士音樂市場走向,也一向是跟著歐美的步調在走。我們北方的鄰國日本,就不同於我們,它們對爵士樂非常著迷,也常常邀請國外大牌藝人登台演出,市場也一直很熱絡。在這種環境下自然培養出許多傑出的爵士藝人,而且我們都知道日本的錄音設備及技術都是世界頂尖,所以這些藝人所錄製的唱片,水準都很高。

 今天要介紹的這張軟體,是日本爵士樂女天后綾戶智繪的「LOVE」,如果是論壇的忠實讀者可能會覺得奇怪,不是前幾期才介紹過綾戶智繪的專輯,這一期怎麼又介紹她的專輯。是不是沒別的藝人可介紹了?其實不是。我介紹這張專輯的理由有兩個,第一個理由就是,這張專輯台灣沒有代理(
樂音小林按:有啦,要不然我怎麼進得到^_^)。自從本刊劉主編推薦過她的專輯之後,國內有業者引進綾戶智繪的一系列軟體,其中也包含了SACD的版本以及現場演唱會的DVD,可是不曉得為什麼,就偏偏就獨漏這張專輯,所以希望讀者有機會可以聽到這張專輯。第二個理由就是,我認為綾戶智繪的每一張專輯都很棒,不管是在音樂性或者是音響性方面,所以再多介紹一張也不為過,更何況這張專輯讓我聽了很感動。

 我們知道綾戶智繪是現在日本最當紅的爵士藝人之一,她的嗓音相當獨特,而且唱起英文歌曲,幾乎沒有日本人的特殊口音,反倒是有點像美國的黑人女樂手。可能是跟她早年在美國留學有很大的關係。也因為她那獨特的嗓音,所以在日本音樂界迅速竄紅,也曾經與日本許多爵士大師級人物(如渡邊貞夫、山下洋輔)合作過,功力可見一斑。

 這張名為「LOVE」的專輯,其實在日本已經發行多年,而她所推出的一系列專輯似乎都有一個主題如「Shine」、「Time」、「Friends」等...,而且這些專輯內的曲目都是將一些著名的老歌改編成爵士樂的型態,其中當然也少不了大家熟悉的爵士經典曲目,這一系列專輯的開端似乎就是「LOVE」。

 這張專輯所有曲目的鋼琴演奏都是綾戶智繪自己所彈奏的,ewe公司的錄音水準依舊沒話說。而我最喜歡的曲目,是第八首改編自美國著名鄉村樂手John Denver的Leaving On A Jet Plane,綾戶智繪用她那低沈渾厚的嗓音,唱出完全屬於自己的獨特風味。最令人佩服的是,她運用喉嚨控制聲音的高低起伏與低音Bass做出完美的搭配,唱出令人感動的聲音。本專輯最後以一曲改編自John Lennon的Love作完美的結束,這首曲子由綾戶智繪自彈自唱,也是非常動人的一首曲目,而且只要家裡的系統夠水準的話,就能夠清楚的聽到唇齒間的變化以及口水的濕潤感。
其實這張專輯除了曲曲動聽之外,每一首都考驗著您的器材,不論是Moon River中的低音Bass或是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裡的管風琴演奏及眾人大合唱,都稱得上「示範級」
。筆者手邊這張為CD版本,就已經表現得很出色,我相信SACD的版本表現會更上層樓,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去找找看。

原廠說明&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