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耶特/貝多芬大提琴奏鳴曲 & 變奏曲全集
LAZIC, DEJAN / WISPELWEY, PIETER - Beethoven Complete Sonatas and Variations

製造商:Channel Classics
SACD編號:CCS-22605
售價:800元
(2SACD•SACD多聲道•有CD層CD可讀取)

 Channel Classics這個當年的蚊級小廠(目前大概成中廠了吧 呵呵),樂音小林覺得是一個在錄製曲目、錄音考究一直很有「自我要求動力」的古典唱片公司。

 想當然爾的,小廠所簽的演奏家可能不是各位樂友常見到的巨星級的古典演奏家(樂音小林2009/12/10按:這講法以目前全球金融海嘯後有點不能成立,因為很多「巨星級」的古典音樂演奏家也被大唱片公司不再續約啦^_^),而且在行銷經費和給的合約金當然不能和大唱片公司相比。但是呢,世界上做生意的最可貴的不是只有「大」才能生存,有「心」才是生存的重點。

 所以蚊級小廠所出的古典音樂,這些演奏家當然知道他們的名氣不如大唱片公司所塑造的巨星那麼大,但演奏功力則未必啦,因為功力不能以「有名」來計算戰鬥值的^_^,就和武林盟主的故事一樣^_^。所以小唱片公司在專輯製作的精緻度、考証度,演奏家對自己要求往往更為嚴格(況且他們不用每年全世界趕場演奏之餘,有空再進錄音室催生一張專輯...........),這是他們的生存之道。

 但是據一些音樂老師們所言,Channel Classics所簽約錄音的演奏家在古典業界也很有名的,可惜的是國內識貨的樂友不是那麼多。也因此Channel Classics在國內代理的過程可以說「屢敗屢戰」,我的意思是每每都被識貨的唱片公司老闆引進,結果賣不好只好代理權結束,目前台灣代理的唱片公司這幾年來算是穩定經營中,讓萬幸萬幸,讓Channel Classics在台灣一直有不錯的銷售成績(樂音小林的疑慮就是Channel Classics在內地目前非常火紅,可不要讓內地代理Channel Classics將來變成港中台總代理,所以韻順王老闆,您要加油^_^)。

 但小廠牌因為合約藝人的數量限制,很難錄起交響曲和管弦樂,所以呢--室內樂,往往就是小廠牌的專長。以室內樂的角度而言,往往首重演奏者互相的合作默契,有關於這一點,在這些名氣不那麼響亮的演奏家來說,因為都不是巨星,所以不用搶壓軸,也不用互相.....對抗,再加上可能長年一起合作演出的經驗,往往可以從他們專輯之中得到很多的特別的欣喜。

 以另一個觀點來說,古典音樂當然首要的是欣賞大師的傑作,但是這些富有潛力的演奏家來說,也可能只欠缺著一點運氣沒有被大唱片公司相中(或者說他們不願意),所以這些蚊級小廠的古典音樂,會帶給您另一種不同角度的思考及聆聽方向。

 大提琴家 彼耶特Pleter Wispelwey,從小在荷蘭與多位大師習音樂,並曾到美國音樂,他的特別在於能拉奏古巴洛克大提琴及現代的大提琴二種樂器,他的拉奏音樂感極佳,音樂性十足,又有音響性高超技巧,拉奏的曲目包括由巴洛克時期的巴哈到現代的音樂曲,他曾得過伊利沙白大獎及1985和1992年荷蘭音樂大獎,他的無伴奏大提琴的巴哈及貝多芬大提琴及布拉姆斯等都有獨特的拉奏成熟詮釋。

 本 專輯中,他使用一把價值新台幣二千萬元(50萬歐元)的大提琴,演奏貝多芬五首大提琴奏鳴曲全集及變奏曲。

 因為當時古鋼琴和中提琴及古提琴的聲音較配合,而貝 多芬當年遇到鋼琴剛發展,配上大提琴粗爌又充滿熱情的聲音,所以他當年順勢作出的「五首大提琴奏鳴曲全集及變奏曲」是大提琴音樂演進史裡最經典好聽 的名曲之一,而彼耶特的拉奏可說是優秀得不得了,低弦沉穩而厚實,錄音的效果及詮釋,直達發燒級的參考片!

 本店認為此套SACD版的錄音效果非常好,加上曲目易接受,二張SACD一般價,值得目前還沒有SACD唱盤的樂友及已擁有SACD唱盤購買。

原廠網頁

Pleter Wispelwey在Channel Classics發行的專輯

彼耶特/貝多芬大提琴奏鳴曲 & 變奏曲全集LAZIC, DEJAN / WISPELWEY, PIETER - Beethoven Complete Sonatas and Variations--樂音唱片行-樂音唱片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