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桑:大提琴協奏曲第一號
柴可夫斯基:如歌的行板、洛可可變奏曲

P.I. Tchaikovsky, C. Saint-Saëns,
M. Bruch

Pieter Wispelwey, violoncello & Deutsche Kammerphilharmonie Bremen
Tchaikovsky: Rococo Variations; Andante cantabile • Saint-Saëns: Cello Concert no. 1
Bruch: Kol Nidre
彼耶特:大提琴/德國布萊梅室內交響樂團

製造商:CHANNEL CLASSICS
SACD編號:CCS-16501
售 價:750元
CD版售價:460元

 本專輯的演奏者「彼耶特」,本店已在「Channel Classics二張大提琴專輯」推薦了二張他的作品。彼耶特是一位國內比較不知名,但在古典樂界中可說是大師級的音樂家之一。

 彼耶特,威斯佩衛Pleter Wispelwey,大提琴演奏家,從小在荷蘭與多位大師習音樂,並曾到美國習樂,他的特別是能拉奏古巴洛克大提琴及現代的大提琴二種樂器,他的拉奏音樂感佳,音樂性十足,又有音響性高超技巧,拉奏的曲目包括由巴洛克時期的巴哈到現代樂的舒尼特克,卡特及更現代的音樂曲,他曾得過伊利沙白大獎及1985和1992年荷蘭音樂大獎,他的無伴奏大提琴的巴哈及貝多芬大提琴及布拉姆斯等有獨特的拉奏成詮釋。

 本片他演奏聖賞大提琴協奏曲,在古典音樂中,是大提琴的經典好聽名曲,另加柴可夫斯基的如歌似的行板,洛可可變奏曲,均是大提琴的精彩好樂曲,配上相爌的大提琴又充滿熱情聲音,彼耶特的拉奏可說是優秀不得了,低弦沉穩而厚實,錄音的效果及詮釋,直達發燒級的參考片!

如果真要在多聲道SACD中選一張桂冠,我的選擇就是此片。

 以前從來沒聽過Channel Classics的錄音,不過這一張真的讓我無比驚艷。大提琴配上小編制的室內樂團,能夠產生這樣大的音響衝擊,實在是出乎我自己的意料之外。

 首先說到大提琴。大提琴要找到真正難聽的錄音就已經很不容易了,這張專輯裡的琴聲也是迷人至極。柔韌的線條配上該有的芬芳光澤,讓這張專輯在音質上已經立於不敗之地。但是這些都只是基本而已,兩聲道錄音也可以做得很好。真正讓這張唱片出類拔萃的,是樂團的錄音。

 看過室內樂團演奏的人一定知道,沒有指揮的狀況下,團員們通常是靠著默契來演奏的,許多室內樂團會要求大家有一樣的呼吸節奏。在這個錄音中,樂團的吐息居然清晰可聞,聽到慢板的片段,那種無處不在的栩栩如生感覺真會讓人毛骨悚然!如果你聽這張專輯而沒有感受到那種恐怖的逼真感受,那就是你的多聲道系統還沒能夠調整到正確。

 給大家一個提示:從慢板的片段來聽會比較明顯。不知道Channel Classics還有多少像這樣的錄音?如果每張錄音都有這樣的水準,那麼,又是一個發燒新星出現了。

--音響論壇 主編 劉名振評論--

 本店認為此張SACD版的錄音效果非常好,加上曲目易接受,值得目前還沒有SACD唱盤的樂友及已擁有SACD唱盤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