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拉布萊曼-永誌不渝
Sarah Brightman /
TIME TO SAY GOODBYE


製造商:EMI
SACD編號:724355740229
售 價:580元
缺貨(CD可以讀取)

☆1997年音響論壇年度CD推薦--江俊德

2004/07/08 小編按:

 以下文章是小弟我在1997年時寫的,並轉載在吳立民 吳老大的DZ網站(全台灣最老的音響網站之一),所以時空背景以那時為主。

 我個人平常不太願意推薦有關流行音樂的CD(其實這張專輯不能算是純流行音樂專輯),並不是小弟自命清高,而是這些音樂專輯,自然有唱片公司在各大媒體上拼命廣告,且很多音樂雜誌「配合」著寫些唱片評論,自然而然的不需要小弟我再錦上添花。

 我們身為唱片販賣業者,雖然很多樂友很羡慕我們每天可以聽音樂,但有時實在是有苦說不出呀!比如我在店裡聆聽 密爾斯坦的「布魯赫/G小調小提琴協奏曲」,正被「密爾斯坦」高雅及軒昂的感情所感動時,感動到尚未盡興,這會兒偏有顧客上門,您說我要讓他等我「感動完」、「盡興完」?還是直接轟他出去??

 而且唱片市場上每個月出的音樂專輯數量蠻驚人的,以發行數量較少的「非流行CD」來講,每個月至少也有個上百張(小編按:1990年代的CD發行量,每個月的確蠻驚人的),我雖不敢說張張聽完,但那種不能挑音樂(流行、古典、爵士、 NEW AGE....都要聽),把音樂當功課做也是很累的。

 所以從事這行愈久,愈容易有職業倦怠,很容易對「等閒」的音樂產生麻痺的作用,有很多樂友對我們唱片業者自己會「暗坎(請用台語唸)」在櫃子裡的CD都很好奇,因為連我們每天「日御數十片CD」的業者都會收集了,那表示一定有其水準云云。

 但是這張全世界目前已賣到1000萬張以上,也是莎拉•布萊曼的最新專輯「TIME TO SAY GOODBYE」可不一樣啦。
 
 這張CD就是這種不是「等閒之輩」的專輯,也許是我個人喜好,但真的很久很久都沒有一張音樂專輯裡的旋律有如「餘音繞樑,三日不絕」般的在我腦中盤旋。不管在洗澡、辦公、上INTERNET、唸佛.....,尤其是在佛堂唸心經時,雖然口裡唸著:無眼耳鼻舌身意 無色聲香味觸法.....,學佛當然知道要不執著、不被外境所轉,但我的耳朵裡還是莎拉•布萊曼的歌聲在那裡繞來繞去.....。

 最慘的連和女朋友在花前月下(小編按:目前已是每天被小女兒操到累到不行的媽媽了^_^)談情說愛時,腦中還是會浮起莎拉•布萊曼以絕美動人的歌聲演唱這首曲子的倩影。如果讓我女朋友知道我和她在花前月下,腦海裡竟想著另外一個女人,不被殺死才怪(我重新修改此稿時,她已經知道了,因為她看見本期音響論壇 江俊德先生的評論,後果就是......唉,不說也罷 >_<)。

 莎拉•布萊曼不是一位正統的歌劇女高音,但
對全球廣大的音樂劇樂迷而言,莎拉•布萊曼無疑地是唯一天后級的超級巨星。「TIME TO SAY GOODBYE」是莎拉•布萊曼這位當今音樂劇第一天后,力圖向流行音樂及歌劇進軍之作(事後証明她成功了),也是她近年來少見的好音樂專輯。由她與意大利盲人歌手波加利合作的「Time To Say Goodbye」馬上橫掃古典、流行、跨界音樂領域。在德國,有史以來最暢銷的單曲唱片,成為1997年全球樂壇最熱門的話題,1997年時幾乎成為各類演唱會謝幕時的經典歌曲,全世界到處都在放這一首「告別時刻」。

 也因這張專輯裡頭古典、流行曲目都有,因此有些網友在板上批評她的唱功不如誰....等言論(小編按:1997年尚沒有討論區這名詞,都是在BBS上討論的),雖說聽音樂是蠻主觀的事情,但我個人認為想聽這張CD時,請把您評論古典CD的習慣、想挑唱腔、換氣、發聲點....等毛病的眼光收起來,以非古典及輕鬆的心情來聽這張專輯,我想您也會像我一樣喜歡上莎拉•布萊曼喔。

 這張CD的錄音到底好不好??有些樂友買回去後播放出來蠻吵雜倒是真的(這主要原因出在台壓版上,美版CD、SACD就不會有此情形),但我個人認為:只要您音響調整得不錯時,本專輯雖不敢說是超頂級錄音,但「吵」這個字應該不會有才是,會吵的話,先看看您擴大機的POWER夠不夠力?喇叭高頻夠不夠延伸?甚至可以查查看電源是不是串入的雜訊太多、房間是不是用夾板釘的,以至吸掉中低頻而讓高頻突出.....?至於音樂內容如何,您看小弟冒著被女朋友海K的危險寫出上面的文字,應該知道這張CD的魅力有多大了!誠摯推薦給所有的樂迷!

 目前新發行的SACD版非常值得收藏,當初這一張專輯在全台紅到不行,但身為發燒友的我為台壓版音質苦到不行的時候,我利用1999年到加拿大蜜月之行之便,在溫哥華城堡飯店隔壁隔壁的Virgin唱片行,終於買到加拿大版的本片以解相思之苦。目前您不用這麼做^_^,因為SACD版的發行,您不必再忍受台壓版的音質,而且目前SACD版售價和CD版相差不是很多,本店建議您購買SACD版。

 莎拉•布萊曼以「歌劇魅影」而走紅,但在樂友心中難免有「妻以夫貴」--成就是她前任老公韋伯所給的陰影存在。而這一張「TIME TO SAY GOODBYE」不但讓莎拉•布萊曼因此張專輯而找到人生的第二次發光的機會,我個人認為可以列為二十世紀經典女聲專輯之作,製作人也是莎拉•布萊曼男友的法蘭克•彼得森Frank Peterson(謎Enigma合唱團的創始團員)功不可沒。

1- TIME TO SAY GOODBYE (Con Te Partiró)
2- NO ONE LIKE YOU
3- JUST SHOW ME HOW TO LOVE YOU (Tu Cosa Fai Stasera) -
4- TU QUIERES VOLVER
5- IN PACE
6- THERE FOR ME - Featuring JOSE CURA
7- BILITIS-GENERIQUE
8- WHO WANTS TO LIVE FOREVER
9- LA WALLY
10- NATURALEZA MUERTA
11- EN ARANJUEZ CON TU AMOR
12- IN TRUTINA
13- O MIO BABBINO CARO (Gianni Schicchi)
14- ALLELUJ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