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源線使用日久衰聲的原因之一--母插的鬆動

樂音唱片行 製

 發燒友們在使用電源線日久之後,常會發現新的電源線聲音會比舊的好,也因此邁向--花錢之路。

 新的電源線一定比舊的好嗎?您在作以下實驗以前請先不要下定論,這小實驗如下:

 在音響沒有開啟電源的狀況之下,您可以試一試拔插一下機器後方的電源線看看,如果覺得拔插的感覺很鬆,沒有覺得有「卡!」的感覺,那麼這一條電源線的電源母插中簧片可能早已鬆動,那麼這一條電源線因電源母插的關係,已不能發揮出最大的性能。

 常來本站的樂友應知道本站的宗旨是強調電源的重要性,但是您用了所謂醫院用級的「電源插座」,和電源線的「電源公插」接觸性很緊是沒有錯,但是電源線的末端--「電源母插」的簧片品質,卻最常為發燒友所忽略。

 母插的問題一視同仁,不管您購買的是一些名廠動則數萬元、十餘萬元的電源線,二手電源線,自製的電源線,號稱有密技的電源線......,不管名線、新線、老線、舊線,電源線日久衰聲最大原因之一在於電源母插和機器電源母座的接合性變差!不但對音響系統的「衰聲」有幫助^_^,而且因為電源母插的簧片簧力不足,容易造成電流通過時阻抗變化,甚至引起當機、燒機甚至是引起火花,這對音響系統是非常危險的。

 電源線衰聲的另一個原因在於不當的使用。

 要何延長電源線性能的壽命呢?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換掉原來電源線的母插,這一點本店絕贊推薦本店特賣的POWER SOURCE各式頂級的電源公母插系列(請參考本店電源DIY配件區),很容易地讓您原來舊有的電源線性能昇級。

 本店所製的Musical sound電源線一直採用POWER SOURCE所製的各式頂級電源公母插,且經本店特別的製作方法--一向以電源母插咬合力持久不變聞名。新一代的TcM和POWER SOURCE電源線也均採用本店特賣的頂級電源公母插。

 但也因為電源母插咬合力非常好(經由本店特製的電源線更有母插接觸性特別緊的特色),很多樂友在可能根本不知道電源母插接觸性、咬合力可以這麼好的情形之下,可能覺得電源線並沒有插緊在機器上,感覺有點鬆鬆的,已有幾位樂友誤以為本店製作的電源線母插品質不良,不能完全插上機器,經本店告知後才知道他們自己根本沒有插好^_^,所以在這裡特別製作此網頁告訴各位樂友對電源母插應該重視才對。

【特別注意事項】:

 尤其是購買由「樂音小林親手製」的電源線的樂友,真的要特別注意本店的「注意事項」,因為您可能沒有遇過咬合力那麼強的電源母插,也因此一些樂友在使用上,可能根本沒有讓電源線母插和電源排插 & 擴大機上面的電源公座確實插入。

 如右圖上,就是沒有確實插入的狀態,像右圖下才是有真正確實插入的情形,範例是T-6 sig和Furutech e-TP60電源排插接合的情形,在電源線母插和e-TP60電源排插的電源公座的間離,應是0.3公分才正確。

 如果確實插入,您手拿由樂音小林手製的電源線,是可以把古河 e-TP60電源排插提起來才對^_^。

【本店特製電源線的插入法】:

 以由樂音小林手製的TcM T-6 Sig電源線來舉例好了,本店建議您先一手扶著機器,一手再將T-6 Sig電源線插入,如果不好使力的話,可以利用「上下搖動」的方法(忌:左右搖動,因為會讓電源線母插內部簧片變鬆),如果使盡吃奶之力還是不能插進去那怎麼辦呢?

◎在電源公座上點上神油:

◎在機器或者電源排插上的電源公座加上古河new 3C奇效液CARDAS神油音度神油等增強接點性能的保養油類,再利用上述「上下搖動」的方式。

◎使用吹風機:

◎還是不行(應不會啦,請看上面那二張圖,就是樂音小林親自示範的^_^)?這時候可以利用「吹風機」利用熱風吹本店特製電源線的母插,內有水火地線簧片的那三個孔,等吹到覺得很熱了(母插上的塑膠可不要融化^_^),就可以再插進去一試,這時絕對可以的。

 等確實插牢了,您可以發現本店特製電源線的母插的咬合力,是可以把排插,甚至一台機器拉起來的。

 至於本店為什麼要冒被樂友誤會電源線根本插不緊、插不牢的危險而堅持這麼做呢?原因在於電源線日久衰聲之源在於--電源母插的咬合力變鬆也。尤其是目前市售音響用的電源排插又愛設計成可拔插電源線。母插鬆鬆的電源線用在電源排插上,一是電流過不去,二是很危險的。

 所以由樂音小林親手製的電源線母插,最在意的就是「咬合力」,您第一次在使勁插入時可能會心裡^&*^%$,但是確實插入之後,在使用壽命上,在電流傳導上,您會感謝我這吃力不討好的母插做法。

這樣是沒有插緊(按小圖變大圖) 正常的使用情形(按小圖變大圖)
按小圖變大圖! 按小圖變大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