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叭專用跳線--本店說明 & 簡介

 目前全世界的喇叭,除了少數幾家音響廠商的堅持之外,均以生產可以有雙(Bi-Wire)、參線分音(Tri-Wire)的喇叭為主流。

 可惜的是限於商業成本考量(如果一對喇叭的成本多出100元,那麼一萬對喇叭就要多出一百萬元的出廠成本,尚不包括管銷 & 行銷成本),原廠在喇叭背後用來連接高低音喇叭端子之間所附的「跳片」品質,在要求完美的音響發燒友眼中,會降低喇叭高音性能的表現(一般樂友都接在低音的喇叭端子上,再利用原廠所附「跳片」將訊號傳到高音單體),讓喇叭的性能不能完全盡展所長。

 有些發燒友為了聲音能再進步,會利用再花錢購買一組喇叭線的方式,用所謂的Bi-Wire雙線分音,以求整套音響系統的更好聲。只是再多購買一組喇叭線所花的金錢,可能是有些樂友暫時所負擔不起的,所以本站特別精選了幾組喇叭專用跳線,求其聲音平順平衡,供應給已使用POWER SOURCE線材使用者,或者其他廠牌線材及喇叭使用者,讓音響系統能花小錢而聲音更上一層樓。

 這些喇叭專用跳線,簡單套句POWER SOURCE小鄧兄說的,線蕊導體夠純,聲音自然好。但是傳輸往高音甚至超高音單體所要傳輸的頻率較高,聲音考量以及電流傳輸量和專推全頻段的喇叭線不同,所以製作上所要考量的地方也不太同於一般喇叭線,但有一點是相同的,就是製作一對短短十幾公分四隻一組的喇叭跳線,所花的時間及心力不亞於一整組喇叭線

 但本店認為喇叭跳線的價格不應太貴,太貴就直接購買另一組喇叭線就好了嘛,所以這專欄所精選的喇叭跳線,均是以質優、價格不貴為主。

 目前本店代理 & 經銷的喇叭專用跳線的品牌有五種,一是原裝進口,Tara Lab 8N超合金跳線,第二是加拿大原裝進口,彈弓楊手製的Nickle Power跳線系列,三是英國Audio Note,其他二種是著名的國產線材POWER SOURCE及本店自有品牌--C/P值最高的Musical Sound所產製的跳線。其中Tara Lab 8N超合金跳線和Nickle Power是原裝進口,不在台灣分裝焊製,而Audio Note、POWER SOURCE及Musical Sound等三廠牌的跳線則由總代理 & 原廠授權,由樂音小林我個人親手製作。

 「減低任意曲折對金屬導體的結晶破壞」、「接點封口以減低導體氧化速度」,這二點就是本店製作線材上一貫注意的地方,而且這二點對喇叭跳線來說更是重要(也就是說喇叭跳線不宜常拔上拔下來玩)。因為我個人在製作這些跳線時,會注意延長使用壽命以及分散線身所受應力這二點重要因素,所以針對線材特性,有些跳線會特別加長到18公分。

 做「應力分散處理」的原因在於讓線身的中央部份能夠耐多次折曲。在所有線蕊及PIN接合處施以「抗氧化處理」其目的在於延長線材使用的壽命,因為氧化是線材聲音劣化的大敵,尤其是高音及如今SACD & DVD-A時代來臨之後愈來愈重視的超高音。

 所以請樂友在購買任何品牌的跳線回去之後,絕對不要做多次+隨意+任意的曲折。隨意+多次的曲折,對一般長度較長的訊號線、電源線、喇叭線的影響較小,但是喇叭跳線的長度本來就比一般線材短,所以線身中央點所受的應力特別大(您拿一根竹筷子折一下就會了解),常曲折的話,跳線中間線蕊的結晶容易受到破壞,樂友不可不慎重思考這問題。

 如果是POWER SOURCE喇叭線的老用家,相信對其穩固的中低頻能量感及耐聽性都有所滿意才是,但對中低價線材及音響器材而言,本來就很難完全有全面的表現(有全面表現的音響器材及線材價格絕對往上看不會往下,相信我,每一家音響廠商的老闆不是笨蛋^_^),所以對舊一代POWER SOURCE線材,發揮其舊有優點,再來延伸其高頻及超高頻表現是用家要思考的地方,想再花小錢提昇系統的性能,那麼這些不同售價、聲音特色不同的「喇叭專用跳線」是非常好的選擇。

 由我所精心製作的喇叭跳線非常費工費時費心力,所花的心力不亞於製作一對精心製作的喇叭線,所以根本不可能量產,為的只是服務長期支持本店的老樂友而已,敬請先向小店預約。

 對線材而言,我個人最常說的就是使用一個月和使用經年是不一樣的,這一直是本店思考的重點,這些跳線以平順自然沒有侵略性的高頻及超高頻表現,非常適用於各種音響系統。

☆本店另有代理彈弓楊手製--「頂級超高音專用喇叭線」,共分四級,可訂製不同長度,想對音響系統的超高音要求到極致的樂友請和本店聯絡,因為價格並不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