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音唱片行

重新裝潢記事
2004/02/23

 搬過家的樂友都應知道搬家的痛苦,而開店過的樂友也都知道先把東西下架,打包整齊,重新裝潢之後,再重新上架的痛苦^_^。樂音唱片行開店這十年期間,因為門市部和網路郵購部的業務增加之故,很多樂友來店裡時常發現店裡因進貨的關係,常堆到走路都不太好走的地步。另外樂音門市部的樓上是我自己的住家,因為這房子已有三十年的歷史,一些家庭用電的安全性和寬裕度都明顯有不足的地方,也想趁此次門市部重新裝潢之便,重新規劃了一到二樓的居家裝潢,一樓門市部、二到三樓居家、廚房、浴室用的電熱水器、各層樓的音響用電的電源規劃。

 這一次施工期間整整用了二十天(0201~0220),店裡為數眾多的音樂軟體、音響線材、diy零配件全部分門別類搬到臨時庫房,每天再和木工、電工商討研究施工細節和工作進度(小弟我古早以前是從事室內設計的^_^),等裝潢完畢再把各項商品再搬出來重新上架..........,小弟我又是老闆兼撞鐘一個人是也,其中甘苦我個人認為就和結婚一樣。在結婚前的所有瑣碎細事,會讓人有不敢再結第二次婚的感想^_^,我想一家十年老店的重新裝潢的感覺也差不多^_^。

 重新裝潢這一段期間,郵購業務常有延誤的情形發生(一天的訂單處理可能要扛上扛下數十箱臨時堆放的CD才能找齊),感謝這一段期間樂友的支持和諒解。樂音唱片行是小店,資金不多,十週年的重新裝潢的緣由,就是想規劃好門市部和郵購部的分工規劃,並把庫存規劃管理好,以利給樂友做更好的服務,希望能再給全省和全世界的樂友再結緣十年二十年。

 趁樂音唱片行十週年慶,利用重新裝潢之便,順便申請第二顆電錶以規劃「多迴路的電源專線」。

 二顆電錶分別給店裡的音響系統、電腦、未來AV影音設備。樓上各層樓的音響(不同房間共有三套)、電腦、冷氣、吃重電的廚房電器、電熱水器等使用,均配給單獨的5.5mm平方(可通過30安培)、8mm平方(可通過40安培)的電源專線(針對中南部特有的三四樓和長型空間的「透天厝」所規劃的)。

 上頭是表前開關,在電錶之上。

 新申請的電錶,表前是牽設22mm平方的總電纜線,我也知道眾發燒友都想牽設38mm平方以上的專線,22mm平方真的很夠用了,而且施工也方便許多,較不會被電工&^%$*。

 這是店裡的原來裝潢一角,牆面上那些吸音棉、擴散板、枕頭都是調音用的。

 這是舊裝潢正在拆掉時拍攝的,10年前開店,我盡量以最少的資金裝潢的,因為那時對開店還有不安全感和不確定感,心想在屏東開了第一家巷子內而且專賣非主流的唱片行能夠活下去嗎?

 

 此區是庫存區(前面門市部正在敲敲打打時拍攝的),也是以後網路郵購部的小辦公室和網路郵購的音樂軟體庫房。

 這裡在拆掉門市部的舊裝潢之前就裝潢好了,再連夜把為數眾多的音樂軟體、音響配件等全部堆進來,以一個晚上的時間把這些東西全部放進來,還要能找得到(因為網路郵購服務不能暫停),現在雖然已裝潢完畢,但事後回想起來那段每天扛一堆CD只想找其中一二張的日子還是很可怕。

 由外面的電錶拉22mm平方電纜到後面的副配電盤(拍照時尚未完工),供應像我們中南部特有的「長條型」建築格局的透天厝,一到三樓後面的房間之冷氣用電(220V)、房間用電(110V)、電熱水器(高耗電量,一定要拉至少5.5mm平方以上的電源專線)、數台電腦(連電腦都是專用電源專線啦^_^)、廚房各項高耗電的電器用電、小客廳兼餐廳之一般電器用電和音響專用迴路.........。

 如此一來,各項電器用電所經的電源配線負載寬裕度明顯增加許多(本來還想裝可耐30安培的電源濾波器,供一到三樓的電腦使用......)。

 新裝潢好的小客廳兼餐廳,我也放了一組音響,其中擴大機是用我胡亂大改的NAD-302(用了約十年了吧),但接上電源專線之後,功力馬上暴增幾成,整體的暫態反應和能量大大不同於平日插在一般牆面上的電源插座。

 因為裝潢之便,我把工作室中用來吹線材熱縮套的「熱風機(耗電1400W」也牽了一條電源專線,結果這樣也有差,到今天才知道原來「熱風機」原來可以表現如斯(好像在說擴大機^_^)。

 裝潢完工隔日拍照留念,同樣也是一個晚上將商品連夜上架,再加簡單的音響調音。

 一般新裝潢的音響用房間,因新建材和粘著劑要到乾燥穩定的地步,大約需要「養」約半年,這音響室的聲音才會明顯穩定熟化(電源配線約要一星期),但顧客可等不了半年。

 店裡雖然已由總開關拉了22mm平方電纜線,並經由NFP分配牽設了四條8mm平方的電源專線(其他電器、燈光、電腦、未來影音器材用電皆是獨立專線),已將電源負面因素降至最低,但一些聲音的缺失還是要一一去調音。

 調音的話,新裝潢美美的空間到時免不了又會增加了吸音棉、擴散板、枕頭....,這又會破壞美觀.....。

 樂音唱片行的外觀,目前流行復古的洗石子牆面,以前童年時所住的舊家也是用此種洗石子牆面,所以特別有親切感。

 感謝胡啟智兄的春聯。右邊那一顆電錶是給一樓店面使用的,左邊那箱子裡面的電錶是供應二三樓用的。

 樂音唱片行新裝潢好的外觀,採光比以前更好更明亮,因室內動線重新設計之故,雖然只有三坪,但感覺很寬闊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