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活力的彈弓水晶釘(1)

按小圖變大圖!

作者:彈弓楊
校對:樂音唱片行

    劉玉良先生是由澳洲聘請到香港建造西鐵高級工程師,他在鴨寮街「應泰」買了這對陶瓷中低音、ESS高音裝嵌成的喇叭以後,曾多次按小圖變大圖!致電給筆者切磋,把弄了一年多後,喇叭音效雖然不錯,但超高伸展、超低下潛、音樂餘韻和活力卻差強人意。

 作風務實的劉玉良與小弟和烈治文教父Fred哥只花了半小時鐘便完成了一頓美味“比目魚”晚餐,便開始細聽劉先生的系統,10分鐘後,我認為音箱和分音器與單元配合頗為理想,致於超高、超低、餘韻和活力不足只是臨門一腳校聲工夫未做得十足而矣。劉生生訝異地說:「ESS高音已承放兩套水晶釘,而水晶釘下方再墊軟墊(Plastic evaser),這種軟硬兼施避震法後,ESS高音經有兩班進步了……。」

 ESS頻率響應廣闊,然而卻極之敏感,任何震盪都會令它大打折扣。欲發揮ESS和陶瓷單元極限,我們首先從音源避震著手,未實試前先介紹一套至新設計音源(CD,DVD,SACD,模擬唱盤)避震系統作參考:

滾動式彈弓白水晶釘:

售價:9800元(三顆/一組)

所有CDDVD軟件,中間軸心圓孔99%都不正中,當CDDV按小圖變大圖!D高速運轉時,因而產生一種「橫向抖擺」,這種抖擺會令整部CD機或DVD如箭咀AB般左右地搖動,甚致像箭咀E般上下地震動,這種搖動頻率高達每秒數仟次,肉眼雖然看不見,但負責追蹤光碟讀取面軌跡的鐳射頭就萬分吃力,效應必然大打折扣。

滾動式彈弓水晶釘以四兩撥千斤的原理,利用水晶球遇力而自由滾動物理,如箭咀CD方向滾動,有效地抵消來自箭咀AB抖擺,水晶球下方彈弓則負責抵消箭咀E所示上下而來的震盪,甚致來自音響架、地面諧震(如箭咀F所示),或來自喇叭強大音壓的震波能量對CDDVD機的衝擊,使用360°避震原理之滾動式水晶釘可以輕易將之化解。

欲發揮滾動式水晶釘的極限,基本條件是承放CD機的檯面要合乎水平,當三枚彈弓水晶釘承起CD機後,CD機只需四平八穩就可產生低重心同按小圖變大圖!步避震,機身諧震自會下降至零的極限,若CD機不合乎水平之話,就必需將其中兩枚彈弓水晶釘移位,一直到讓CD的機身與檯面,前後左右均互成直線平衡為止。 

    劉兄marantz SA-14是具潛質SACD機,然而礙於售價不高,機體結構略為單薄,若CDSACD唱片的中間軸孔稍歪之話,其音色隨之變得鬆散、單薄,超高音和超低音突然失蹤。這與孱弱機殼未能緩衝CD在高速運轉時所產生諧震所致。只要有一套真正可以消SA-14機內因CD唱片軸心不正中時所產生抖擺的避震系統,marantz SA-14的音效可因此大幅地提升甚多,甚至可以挑戰昂貴多四按小圖變大圖!至五倍CD機亦不是不可能的。其他機體不很堅固的CD機都適用於種改良方法,然而外體堅固如坦克般的CD機,用上滾動式彈弓水晶釘後,改善效果雖然沒有SA-14那麼大,但最少亦有兩成的進步。 

為劉兄SA-14安裝滾動式彈弓水晶釘後,播出劉兄最熟識的一段音樂,劉兄立刻驚喜萬分地說:「超高果然有料到之外,嘩!超低一浸浸而來的暗湧才令我喜出望外……。」Fred哥跟著說:「超高和超低連升三班不在話下,我覺得那種觸手可近的立體結像,豐潤而透明音效,圓滑而韻味十足音色和活潑生動的音樂再生力才令我驚為天人!」

劉玉良又問:「我現用Pass Lab X.0有必要昇級X0.2嗎?」沒錯,X0.2超高、超低、空氣、感情、韻味、音場寬度、深度、高度和層次均比X.0高兩班雖然是事實,但你只需要放一套固定式彈弓水晶釘在X.0的供電和控制部位就可令上述優點連升兩班,可與X0.2平分軒輊。君知否,昇級成X0.2的收費是2000美元加來回美國東岸的空運費,總共支出會超過兩萬多港元,壹套固定式彈弓水晶釘的費用是二千港元,到底固定彈弓釘又是何方神聖? 

固定式彈弓白水晶釘:

售價:9800元(三顆/一組) 按小圖變大圖!

前後級或綜合擴大機,沒有CD機因光碟等軟件高速運轉時所產生橫向抖擺,但是不論是晶體或真空管擴大機,其最怕的諧震是來自機身外的音響架,檯面或地面。只要將耳朵緊貼檯面,世上至堅強音響架或地面都會傳來陣陣“隆隆”的低頻共振聲,人耳既然可以聽到,燒到火紅火綠,正在將音頻放大的真空管或功率晶體怎會沒感覺?工作效率不受影響才怪。

 按小圖變大圖!固定式彈弓水晶釘的作用是利用彈弓靈敏度極高的伸縮性和反相共震,將外來“隆隆”諧波有效地抵消。例如大卡車在房子外面駛過時諧震是25Hz,低重心彈弓水晶釘感應到時,就以每秒跳動25次頻率將外來諧震抵消。然而頻率超過萬Hz時,彈弓靈敏度未必可以跟得上,那就利用天然南非水晶與生俱來傳震功能,有效地誘發出同等超高頻率將之抵消。欲發揮固定式彈弓水晶釘極限,除了利用水平儀量正水平外,亦可利用一般長尺測量擴大機與檯面間AB距離是相同的話,亦是低重心之一,按小圖變大圖!機身前後左右都以相等距離為最低重心。

 Pass Lab X.0供電和控制部位,在墊好了固定式彈弓水晶釘之後音樂再起,劉兄跟著說:「X.0的高音果然能比美X0.2那麼纖細,鬆化和空氣感十足,而中低頻韻味,彈跳力和韌力亦再升兩班。」烈治文教父說:「嘩!音場之厲害才見真章,料不到一套避震系統就可令X.0有穿牆而出的遼闊音場,音樂背境的寧靜和深度亦出乎意料地好。」劉兄跟著還說:「事前我打算問楊兄關於我的聆聽環境能否容納一對mini mammouth按小圖變大圖!低音?今日在CD機和前級安裝了兩套彈弓水晶釘後卻可以打消原意,有了避震裝置將CD和前級的潛能發揮出來後,原來我的陶瓷低音是可以潛到那麼深沈和那麼夠厚度和兼具彈跳力,加超低已經是多餘的舉動了。」

按小圖變大圖!     待音源和放大部位都進入最佳狀態之下,最後是為ESS高音承放固定式彈弓水晶釘取代昔日水晶釘加軟墊的避震法。線王 占評語如下:「ESS高音加彈弓水晶釘後簡直可以令ESS脫胎換骨,那種冰清玉潤的高頻並非有錢就買得到,我聽過多套過佰萬系統都沒法營造出同等級音效。ESS未加彈弓水晶釘前,即使是CD機和前級用了兩套彈弓水晶釘後,已經可以和我家的系統平手,然而ESS一加彈弓釘後,立時就將我家系統比下去。」線王 占家裡用的是價值連城Cello解碼加KRELL轉盤,沒理由輸給身價只有1/10的馬蘭士SA-14?線王話:「現在確輸一到兩班,我今晚多花一些工夫微調之後,應該可以追到平手。」希望如此……。

按小圖變大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