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弓楊的好聲配件

Nickle Power Tri-wire喇叭跳線

音響論壇 186期 作者:郭漢丞

 彈弓楊何許人也?喜歡閱讀香港「發燒音響」雜誌的音響迷應該很熟悉這個名字。過去李陵也曾在本刊介紹過楊老的彈簧滾動水晶釘三色水晶角錐以及諸多把玩音響的獨家要訣,現在終於有人正式引進,讓本地音響迷可以親身體驗彈弓楊的音響哲學。

從您遺漏的細節下手:

 一組Nickle Power Tri-wire專用喇叭跳線包含四條跳線,只能用在三音路喇叭,而且分音器上面還必須有三音路接線端子,我立刻可以聯想到的喇叭包括ATC SCM100、PMC MB-2與Spendor G-1000,這幾對喇叭都不算好推,但是都是雄霸一方、歷久不衰的好喇叭。經過這麼多年來的嘗試,這些喇叭都有許多讓人津津樂道的玩法,包括兩對疊起來玩、雙擴大機或三擴大機驅動等等,諸多功夫都下在與「分音」有關之處,這條Tri-wire專用喇叭跳線也是由此著手。

 一般如ATC、PMC或Spendor這類三路分音喇叭通常使用扁平的銅片當作跳線,不去特別注意也不覺礙眼,但是如果哪天您心血來潮拆下來看看,恐怕會對這「薄薄的一片」很不安心,喇叭要價不低,怎麼這個部分如此草草了事?別生氣,大部分的喇叭在這個小地方都沒有特別用心,如PorAc使用鍍銠的銅棒的設計是很少見的,不過用起來不太順手,很多Y插反而不容易鎖緊,我想不是這些好喇叭故意忽略了分音跳線的細節,而是簡單的銅片既實用又美觀,而且業界行之有年,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吧。

 高低兩路分而治之Nickle Power Tri-wire線徑算不上粗,但是硬度頗高,在三音路端子狹小的距離之間要費點勁才能裝好。三個Tara Lab 8N Y插端子分別標示高、中、低三個音路,由中音分出高與低兩音路(樂音小林按:此跳線玩法本店建議的方法不同,請接在低音之後,其他二條跳線分別往高音和中音二音路接去,本店比較建議此玩法),往高音路的線身比起往低音路者細了些,顯然採用不同的設計方式,分而治之。我沒有真正三音路分音的喇叭,因此試聽時特別商借PMC IB-1,同時也想借重IB-1濃厚的鑑聽性格,一舉試出Nickle Power Tri-wire的實力。我捨棄了原廠那薄薄的一片,自己動手剪了品質還不錯的喇叭線自製跳線,然後再換上Nickle Power Tri-wire,比較其間的差異。

 坦白說,原本我並不看好跳線會有很大的影響,總覺得有點怪力亂神之說,但是實際試聽卻驚喜連連,最大的改變是頻段的均衡性更好了,一旦頻段均衡,音樂聽起來就會有吸引人投入的魅力。聆聽皮耶絲的「蕭邦第二號鋼琴協奏曲」(DG 437 817-2),交響樂團與鋼琴彼此間的唱和協調又順暢;其次是低頻的形體與線條感更好,在量感沒有變化的情況下,低頻顯得更有彈性與活力;最後是整體質感的提升,這種變化用人聲來聽最為明顯,為例,使用自製跳線聆聽芭托莉的「Mozart Arias」(Decca 430 513-2),歌聲顯得平淡無味,而Nickle Power Tri-wire卻讓形體浮凸,豐富的細節層次感把唱腔變化唱得活生,簡單的說,換上專用跳線以後,音樂顯得多采多姿,我自製的跳線簡直味如嚼蠟。

 使用時請注意各個端子標示的高、中、低,依序鎖緊,如果喇叭端子較大,Nickle Power Tri-wire使用的Tara Lab 8N Y插質地並不硬,用點力可以撐開些,讓Y插與喇叭端子緊密接合。Nickle Power Tri-wire不是每個人都需要用到的升級配件,但是對於三音路喇叭的使用者,用過之後恐怕難以抵抗它所帶來的好處!

焦 點:

 專門設計給三音路且具備三路端子的喇叭使用,對於ATC、PMC等喇叭的用家,可說是惠而不費的一條升級之路。

搭配建議:

 使用三音路喇叭且只用一部擴大機驅動的音響迷,如果想要增加高頻的延伸與質感,同時兼顧低頻的彈性與線條感,不妨放膽嘗試。

Nickle Power Tri-wire喇叭跳線,三音路喇叭專用,售價:7,800元(1組4只)

進口總代理:樂音(08-736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