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實靚聲--談彈弓楊二款新設計彈簧水晶釘

 

音響論壇180期/音響與人/作者:李陵

 話說我斥資購入Ayre CX7 CD唱盤之後,對其聲音表現非常滿意,也在打主意看有沒有辦法讓CX7聲音更上層樓。

 第一個想到的主意就是買齊一套西裝--訂購Ayre AX7綜合擴大機,讓二部Ayre可以用平衡方式連接,發揮刀劍合璧的最佳效果。怎知問過彈弓楊前輩之後,卻被楊老否決了這個主意。楊老以為即使是平衡連接的Ayre,都未必能勝過300B單端真空管推動Altec 604-8G中高音號角的先天優勢。失望之餘,楊老卻提出到我家裡安裝示範他最新設計的滾動/固定彈簧水晶釘的建議。前輩親自送貨到府還免費調聲,這種好事到哪裡去找,當然當場點頭如搗蒜,雖然心裡其實有點緊張。我緊張些什麼呢?因為我用的擴大機是單端直熱管的設計。這種擴大機-在我的經驗之中--對於電源乾淨與穩定程度特別敏感。稍有風吹草動,聲音表現向下修正個十幾二十%並不是沒有可能。加拿大的電源雖然比台灣穩(畢竟是獨門獨戶),還是會有影響。而這種影響又是人力所無法控制的。所以我才會緊張。緊張歸緊張,前輩來訪,一些音響調整的基本功還是要重新作過一遍,至少盡盡人事。

 音響基本功首先是清潔所有接點:

 這個動作其實所有的音響迷都應該每三個月作一次。所謂的接點包括喇叭端子、擴大機與訊源的輸出入端子、所有喇叭線的插頭、訊號線的插頭、電源線公母二端的插頭插座、還有就是真空管的管腳與管座。簡單點用棉花沾點酒精擦拭一下即可。講究點市面上許多接點清潔劑或者復活劑等任憑使用。再講究點的,我以往看過有音響迷用最細的砂紙先磨過一遍,然後才用酒精;也有音響迷用洗眼鏡專用的超音波清洗機來洗端子管座的;還有音響迷每年把喇叭線端子剪掉重新焊過,只為了暴露在外的喇叭線可能氧化,影響聲音。我自己沒有這麼瘋狂,每個月所有端子酒精擦拭足矣。砂紙我只捨得磨管腳,鍍金的RCA端子我不大捨得磨,頂多一年小磨一次。我個人覺得管腳的清潔挺重要,有時聲音差那麼一點調不出來就是卡在這裡(樂音小林按:還有RCA訊號線的正極部份,有時稍微撐開一下,聲音馬上雨後初晴,但「撐開」的力道要小心)。

 第二個動作是喇叭與器材的擺位:

 除非有專用大型音響空間,家人又無條件支持,一般音響迷的喇叭與器材擺位多半要遷就現實,我也不例外。我的空間問題在於喇叭太大,地方太小。這個空間原來擺Harbeth LS3/5a Gold Pro Rosewood剛剛好,擺進Altec 604-8G就顯得礙手礙腳。雖然我因此對日本音響迷斗室大喇叭的玩法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但是這並不影響大喇叭在小空間中「過荷」的問題。小空間擺大喇叭主要的問題在於能夠挪移的空間有限,很容易誘發駐波問題,音場也難微調,還有非同軸設計的喇叭單體之間相位也較難融合。所以擺位之時真是要「寸土必爭」。擺位很重要我的音響室照片登過幾次,Altec 604-8G基本上幾乎是塞在牆角,我最多只能向前拉半尺,再往前中高音號角的能量就會過強。號角需要距離來製造美感,權衡得失之下,我選擇音域平衡,犧牲音場深度。

 低頻部份,可能是因為北美洲建築多用石膏板與木質地板的關係,Altec 604-8G並不會有太嚴重的駐波問題。完全塞在牆角當然不行,但是稍微拉開一點就可以相當程度改善中低頻的質量。另外一個重點是高度。Altec 604-8G需要墊離地面一定高度,中低頻以下的凝聚力才能有效表現,低頻的線條也才會乾淨。但是要墊多高呢?我最早墊了一層三顆工業用避震橡皮,效果非常好。想再加一層的時候問題來了,楊老特製Altec 604-8G單隻喇叭箱重達200磅,一個人根本無法抬起。何況這對喇叭擺位近牆角,抬起時要不刮傷牆面,難度更高。我左思右想,才想出辦法加入第二層橡皮,聲音果然更好(樂音小林按:可以先把二層橡皮墊先放在喇叭旁邊,把喇叭用二隻手傾斜往一邊之後,把那二層橡皮墊「踼」進去要放橡皮墊的位置就好了)。凝聚力與厚實度同時提升(是的,中/中低頻的凝聚與厚實是可以同時增強的)。前輩劉仁陽以往在他的Altec 9862之下使用了五層橡皮,還可以擺位調音場,實乃神人也。除了喇叭之外,座椅位置我也前後試過幾次。

 喇叭與座椅之間的相對關係有許多可以調聲的地方。有時墊高喇叭也需要同時墊高座椅,有時調喇叭Toe-in角度不如把座椅拉前一寸,低音不足的時候與其喇叭往後牆拉有時不如把座椅往後牆靠,音響迷調聲時務請多方嘗試。

 散熱要用心,器材擺位能談的不多。我主要是求基礎穩實,散熱空間足夠

 穩固的音響架是好聲的基礎,我的音響架就是二片高密度合板加釘腳直接放在地毯上,穩固程度不成問題。散熱方面,我的習慣是器材一定要墊高,這樣器材上下才有足夠的空氣可以發揮對流效果。不要小看了器材散熱的問題,散熱處理良囿與否可以直接影響到器材的工作溫度,進而影響到整體聲音的表現或者聲音的穩定度。變壓器這種東西如果過熱,工作效率就會降低,表現在聲音上就容易軟腳,中低頻份量減少,驅動能力也會下降。您有沒有聽交響曲聽到第四樂章終曲大合奏時聲音軟掉散掉的經驗?這多半是器材散熱出了問題。

 幾件工業用避震橡皮,幾顆紫檀水晶錐,加上一二塊ART Q-Damper石墨塊,使用墊材調聲一點也不難。基本功作過,剩下就是進一步微調與精選CD。微調部份主要是換真空管,這是玩真空管才有的撇步。只要一拔一插,器材就可以有接近脫胎換骨的升級效果-當然您器材原本的潛力要夠。我的Voyager 300B大小真空管共有7支,2支EF86,2支6V6,2支300B,加上一支5U4G。我隨時都在尋找好的備用管,可惜近日尋管者眾,加上假管也眾,收穫非常有限。楊老來訪,我換上了EH精選配對的300B與老RCA NOS(New Old Stock)的5U4G,聲音表現比起尋常再提升了一成左右。加上黃金組合的樂音Airy Silver Reference訊號線與MASTER喇叭線,以及二條粗若兒臂的Onix Grand Master電源線,只要電源合作,這樣的聲音應該不會為音響論壇跌股矣。

 選擇一套適合自己音響系統的CD也是重要的工作。除了劉顧問或者楊老等幾位前輩的系統之外,我沒聽過全能的音響系統。所以如何在CD之間隱惡揚善便成為一門藝術。以我Altec 604-8G的聲音特性而言,我所選擇的CD是以原聲帶與爵士樂為主,古典音樂主要是人聲與銅木管。太陽馬戲團的幾張CD,Blue Man Group的Audio,「決戰時刻」與「蓋玆堡戰役」等幾張都是我目前常用的。

 音響大考七月某日傍晚,楊老開著他的雪佛蘭Corvette跑車蒞臨寒舍。是日天清氣朗,萬里無雲,略嫌燥熱,但仍不失為聽音響的好天氣(樂音小林按:李陵兄可能久未七月回台灣,已忘記台灣七月火毒太陽的威力非加拿大可比)。電源狀況尚稱良好,所有器材煲機半小時已逐漸進入狀況,只等楊老品評。第一張CD,我選的是Wynton Marsalis的The Midnight Blues。簡單的小號簡單的伴奏,輕鬆的爵士樂,很適合用來當開場用的音樂,也很適合用來表現Altec 604-8G的中頻質感。第二張CD,是太陽馬戲團的「Quidam」原聲帶,重點在第12首的人聲厚度與第13首的中低頻衝擊力與速度感。第三張CD是「蓋玆堡戰役」,目的是展現大喇叭氣勢與大型管絃樂的規模感。CD過三旬。楊老仔細端詳了一下器材,講話了。基本上,楊老認為我這套音響調得挺不錯,該有的音響要素都不缺,整體聲音鬆容,自在。泛中頻厚實飽滿而仍保有幾分輕鬆感,形體感很好,中低頻部份的重量感與衝擊力也很優秀。缺點則是音場受空間影響未能充分展開,此外低頻部份的控制力-可能是單端直熱管的先天因素-也還可以更好。

 楊老很驚訝看起來絲毫不起眼的Voyager 300B聲音竟然如絲優秀,而二條Onix Grand Master電源線在我系統上的聲音更是與楊老試聽Onix的印象南轅北轍。問楊老有什麼改善聲音的建議,楊老認為空間仍然是關鍵。Altec 604-8G這種大喇叭還是要有大空間會有最好的表現。器材方面,Ayre CX7 CD唱盤夠聽有餘,Voyager 300B的8瓦在這個空間中也足夠。如果換Ayre AX7或者二手Ayre前後級,用全平衡方式連接,整體聲音的控制力會更好,但是音質音色方面則可能見仁見智。楊老倒是認為喇叭還有得改,特別是分音器可以更換成最新的Nickle線圈版,另外還可以加對JBL 075超高音。楊老認為,二次修改過的Altec 604-8G聲音會好過新的Wilson Sophia,直逼甚至超越WATT/Puppy 7(視調整與搭配而定)。而大口徑鈷磁單體的輕鬆自然則是新世代Hi-end喇叭所無法超越的。改Altec 604-8G比買Wilson新喇叭要平宜多多。無論如何,這第一關的聲音考試總算是過關矣。接下來就是楊老今晚來訪的重點:滾動式固定式彈簧水晶釘。

 滾動式彈簧水晶釘一套三組,每組有一支彈簧、一顆巴西紫檀木精工車製的水晶座、還有一顆天然水晶珠,專門為CD唱盤或者DVD唱盤之類有馬達的訊源設計。據楊老說,彈簧這玩意兒看起來簡單,實際設計製造時其實大有學問。除了材質、尺寸、圈數等都有講究之外,品管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如果三組水晶釘的彈簧不能同步振動,那麼避震化震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楊老自己擁有彈簧工廠,加上數十年為石油公司設計彈簧的專業經驗,造起彈簧來當然是駕輕就熟。「如果隨便到市場上買幾支彈簧就靚聲,世界上就沒有專業彈簧這一行啦。」楊老如是說。

 除了彈簧之外,水晶珠也是很重要的。滾動式彈簧水晶釘的重點在於多重避震。首先利用彈簧的特性隔絕化解一般中低頻率的振動,其次利用水晶珠自由滾動的特性消除訊源內部馬達橫向抖擺的振動。至於最棘手無法以彈簧吸收的高頻振動(例如每秒振動一萬次的10KHz),則是利用天然水晶內部蘊藏的天然能量來抵銷。水晶珠的直徑大小也會影響聲音,除了一般的標準尺寸之外,楊老另有更大更小的水晶珠可供訂購調聲之用。水晶珠的重點在於天然。人工水晶沒有天然水晶所蘊含的那股能量,聲音效果其實與玻璃珠差不了多少,比起老人茶杯好不到哪裡去。至於水晶珠座反而是最單純的部份,楊老多年來斥資研究出來的寶貴經驗是巴西紫檀搭配天然水晶聲音最好,所以水晶珠座就用巴西紫檀車製。楊老庫房裡還有不少昔年購入風乾的巴西紫檀木,供應水晶釘使用一段時間還不成問題。唔,不知道楊老能不能幫我的Altec 604-8G車一對紫檀號角(樂音小林按:在台灣的確有Altec A-5用家向我訂製彈弓楊所製作的紫檀號角)。

 滾動式彈簧水晶釘理論多多,但是音響迷不管理論,只管聲音。楊老玩音響多年,自然深知音響迷心理。於是在讓我又播放了一張小提琴的CD之後(號角喇叭點播小提琴,楊老夠狠),楊老便在Ayre CX7 CD唱盤底下,裝設了一套滾動式彈簧水晶釘。裝設的方法很簡單。先大略摸清楚器材的重心在哪裡(CX7在機身中央偏左,有二顆變壓器),然後依重心放置三組滾動式彈簧水晶釘。準備卷只或者直尺,測量機箱底部至地面的距離,調整滾動式彈簧水晶釘的位置使機箱底部至地面的距離均為一致,這時三組彈簧的受力相同,也就是最理想的位置。這種位置可能有好幾組,聲音也會有微妙的差異,音響迷請耐心多方嘗試。

 裝設完畢,開聲大吉。仍然是同樣的小提琴CD(Dynamic CDS137,阿卡多以帕格尼尼愛琴瓜奈里del Gesu演奏經典小品)。一開聲,就有可耳聞的改善。以往,我的Altec 604-8G在播放小提琴的時候,會有高把位能量過強與琴音尾韻過短二大問題(樂音小林按:去使用號角喇叭的燒友家踢館者,請盡量拿小提琴的CD播放,忌用號角喇叭最擅長的人聲和薩克斯風的CD,如此一來踼館成功率可以近八成)。前者造成琴音搶耳,失去小提琴特有的嬌艷;後者造成琴音缺乏光澤,什麼好琴名琴古琴聽起來都多少偏硬。換了Ayre CX7 CD唱盤之後前一個問題改善一點,但是後一個問題仍然令人嘆息。

 我一直以為這個問題非得透過追加超高音方能解決,沒想到滾動式彈簧水晶釘居然對此有效。阿卡多的小提琴整體高貴感至少增加了二成,琴音的光澤也豔麗不少。仔細再聽,裝了滾動式彈簧水晶釘之後全頻段細節多了不少,強弱音之間的變化起伏更多,伴奏的鋼琴也更晶瑩剔透,整體聲音的質感與純度都有正面的改善。至於音場方面,寬深度方面似乎沒有太大的變化(小空間玩大喇叭不容易在此有所突破),倒是音像的實體感確實更高,結像也更明確。總而言之,滾動式彈簧水晶釘的效果是明顯而正面,我很喜歡。

 楊老打鐵趁熱,又在Voyager 300B之下追加了一組固定式彈簧水晶釘。設計原理與滾動式類似,只是水晶珠尺寸加大並且鑲入巴西紫檀木座中。楊老的解釋是因為數位類比轉換器與擴大機等器材沒有橫向搖擺,所以用固定式的彈簧水晶釘效果更好。老實說,我當時其實挺懷疑這組固定式彈簧水晶釘會有多大效果,因為一來我不大相信擴大機需要用彈簧避震(樂音小林按:楊老的說法是對聲音的「韌力」和低頻的「彈跳力」有改善,拿Double Bass一彈一撥就知道,市售很多調音道具是能提昇中高頻的改良效果,但對聲音的「韌力」和低頻層次和「彈跳力」的改善效果較不明顯),二來Voyager 300B底下的橡皮/水晶釘/石墨塊組合是我多次實驗的黃金搭配,效果已經很傑出。且看看這套固定式彈簧水晶釘能有多大本事。很奇怪,也許是像300B這類的直熱三極管對彈簧特別有好感,更換了固定式彈簧水晶釘之後,阿卡多的琴音竟然可以再提高一成高貴感,聲音裡的雜質更少,其餘的音響要素也都有程度不等的提升。固定式彈簧水晶釘的聲音特質與滾動式彈簧水晶釘非常相似,改善的方向也差不多。裝設第一套彈簧水晶釘的時候效果最好;第二套仍然有效,也仍然會有「驚艷」的感覺,但是整體聲音提升的幅度不可能如裝第一套時那麼戲劇性。感謝老天,我不須要第三套。這樣花錢還是有個限度。雖然設計上有所不同,我可以正面肯定滾動式與固定式二種彈簧水晶釘的傑出效果。

 楊老走後,我在Sony CDP-XA5es CD唱盤與Canary CA608綜合擴大機上也試過,這二種彈簧水晶釘仍然有效,改善的方向也維持不變。想來這二種彈簧水晶釘適應力應該挺好。什麼樣的音響迷適合使用這二種彈簧水晶釘呢?我想了很久。對於還在用平價喇叭線訊號線的音響迷而言,我覺得先升級樂音Airy Silver Reference訊號線與Master喇叭線會比較實際。如果線材已經是這個等級,那麼滾動/固定式彈簧水晶釘會是最合適的升級方式。以我的經驗來說,相同的金錢應該是升級不到更好的線材,遑論器材。而且滾動/固定式彈簧水晶釘可以搭配大多數器材使用,未來器材線材升級也不怕被淘汰,長期而言還是划算。

 後記我決定購入手邊這一套滾動/固定式彈簧水晶釘。問楊老價格時楊老說不急,然後又遞給我一對Nickle Air Zero訊號線與電源線。這是楊老集他製線至今一切知識經驗技術之大成,靚聲過市面上所有頂級線材,楊老讓我好好聽聽。線都要煲,不過,在這短暫的時間裡,我已經可以確認這對Nickle Air Zero訊號線確實潛力無窮(價格也與潛力成正比,唉),不是我目前的系統與空間可以品評的。等線煲透,我會找時間到楊老店裡用Wilson Audio WATT/Puppy 7或者JM Lab Utopia之類的大喇叭在大空間裡好好聽過,也與Tara Lab The ONE之類的頂級線作個比較。這就又是另一篇文章的題材了。

圖說:

1. 每組滾動式彈簧水晶釘都有三個組件:彈簧、巴西紫檀座、天然水晶珠。

2. 彈簧水晶釘需要搭配器材重量使用,最好以額定載重量的一半使用,聲音表現最好。

3. 固定式彈簧水晶釘,等於水晶釘加彈簧。效果極佳。同樣金額的投資,花在線材與器材上恐怕不會有相同幅度的改善。至少在我的系統上是如此。

4. 我的Voyager 300B底下的固定式彈簧水晶釘是直接與HDF底板接觸,未來會試試各種不同的墊材,當然包括我愛用的ART Q-Damper石墨塊。

5. 為了在Altec 604-8G底下多塞一塊橡皮,差點把我給累壞。劉仁陽顧問以往在更重的9862底下用了三組每組五塊橡皮,真乃神人也。

6. 價格合理聲音又好的EH 300B。有EH這樣的優良真空管廠,是真空管迷的福氣-趁有便宜好管子的時候趕快屯點貨吧。

7. 楊老親手繞製的真空鎳質訊號線Nickel Air Zero,是楊老得意之作。

8. 也是楊老親手繞製的鎳質電源線,聲底自然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