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值拍檔--


樂音Airy Silver Reference訊號線與Master喇叭線

音響論壇178期/音響與人/作者:李陵

 這年頭,要買到一套好的訊號線/喇叭線組合,真是不容易。如果想買到一套物超所值的訊號線/喇叭線組合,那就更難。

 翻開隨便哪一期音響論壇,各式各樣的線材琳琅滿目。有純國內生產者;有國內生產掛國外品牌者;有國外設計國內代工者;當然也有血統純正,百分之百進口者。每一家都號稱自己是絕世好線;每一家也都聲稱自己是百無禁忌,搭配任何系統都好聲。看多了這類宣傳文字,還真會讓人產生一種錯覺,以為線材技術進步一日千里,線材搭配在今日已經不成問題。

 我自己聽各類線材的經驗還算豐富,迄今為止,尚未遇到過可以打遍天下無敵手的線材。有的線材適應器材範圍比較廣確是事實,但這類線材也多半較無個性,聽得久了多少會讓人覺得缺乏趣味。有的線材個性強烈,風格明顯,在搭配上需要多花心思,但是配得好則時常可以發揮「損有餘而補不足」的效果。二種線材各有優缺點。這裡還需要考慮到每個人的音響空間都不同,器材也不同,口味更不同,所需要的線材當然也就不同。天下間沒有萬能的調味料,當然也就沒有無敵的線材。

 身為音響評論員,我時不時會遇到讀者請教線材搭配的問題。以往我會視個人的需求來作搭配,聲音偏亮或者偏瘦的,我多半推薦Monster與Cardas;聲音臃腫或者低頻過多者,我多半會推薦StraightWire或者Kimber Cable。如果實在摸不清楚這位讀者器材問題走向或者口味偏好,則Acrotec 6N或者Audioquest就是我的安全推薦。

 這並不是說其他的線材不好,而是這幾家線廠的線材聲音走向風格一致,不會前一條線與後一條線個性完全相左,在推薦時比較不會出錯。我不希望在讀者請教問題時給個不痛不癢的答案,自然就必須從我熟悉、信任的廠商之中推薦。至於我自己的系統,當然是拿得到手的線材都得接上器材試試。失敗的經驗多了之後,也漸漸摸索出我對線材的偏好何在。

三點偏好:

 近幾年來,我大致上發展出以下幾個用線的偏好。

第一,線材的材質純度愈高愈好,不論是銀線或者銅線:

 經驗中,凡是高純度材質的線材,整體聲音的純度也就愈高,聽起音樂時的雜質也就愈少。這點對聽搖滾、爵士為主的音響迷可能較不重要,但是對強調音質音色的古典音樂則異常關鍵。您聽過使用一流名琴的鋼琴獨奏會嗎?那種晶瑩剔透、如上等銀器般光澤的聲音,就需要高純度材質的線材才能充分表現。例如Acrotec 8N。

第二、以傳統英國風格的喇叭為準,銀訊號線與銅喇叭線的搭配幾乎是百發百中:

 在我的經驗中,大多數的Harbeth、老Spendor、老Rogers、老Celestion等都可以納入這條公式。特別是LS3/5a之類的BBC Monitor,銀訊號線與銅喇叭線的搭配可說是四平八穩,優點多而無重大缺點。我自己先後就用過Siltech 2-12銀線搭配Audioquest Midnight Blue銅喇叭線(自己出錢買的);Audioquest Diamond銀線搭配同廠Clear銅喇叭線(雜誌社借的,買不起);某不知名德國藍皮銀線(拓樸出售)搭配Acrotec 8N銅喇叭線等,都取得了極佳的效果。這種搭配通常不需要使用最昂貴的線材,卻可以充分發揮出喇叭的潛力,是我自己最喜歡的搭配。

 德國喇叭通常以純銅線一路到底會有最好的效果,特別是使用多芯絞繞方式設計的線材,只要導體夠粗,多半能幫德國喇叭增加點豐潤度。如果用純銀線來搭德國喇叭,則導體夠粗聲底夠厚者價格通常也挺驚人。美國喇叭似乎以美系線材來搭配最不容易出錯。法國義大利比利時等等非德系的歐洲喇叭似乎也較為偏好歐洲線材(即使只是歐洲設計),我以前擁有的Sonus Faber Minima Amator就對ART與Ensemble的線材特別對味。當然,這都是以我的口味為準所得到的結論。

第三、以總價相同為前提,一對較高型號的喇叭線Single-Wire通常會比二對較低型號喇叭線Bi-Wire來得好聲:

 我個人的猜測是因為型號較高的喇叭線導體的純度與粗度多半更好,而中價位的喇叭多半無法完全發揮Bi-Wire的特色(或者根本沒有真正的Bi-Wire分音器),所以才會Single-Wire好聲過Bi-Wire。我自己一向使用中價位喇叭,所以也一向使用Single-Wire。如果喇叭有Bi-Wire端子(例如我客廳裡的Monitor Audio Silver 7i),我會想辦法用同廠喇叭線作段跳線,將原廠所附的銅片換掉。我的Monitor Audio Silver 7i上就換用了樂音小林手工焊的MusicalSound Master跳線,以NAD綜合擴大機推動為準,換跳線比多加一對喇叭線Bi-Wire實際多多。

 我聽過唯一的例外是Acrotec 6N喇叭線,這家日本廠商的6N線材用料純度極高,即使是較低型號的6N喇叭線聲底也非常中性自然,厚實度絕對可以接受。在大多數中小型喇叭上,Acrotec較低型號的6N喇叭線並不見得輸給同廠較高型號的6N喇叭線。這時,如果喇叭是真正的Bi-Wire設計,用二對較低型號的Acrotec 6N喇叭線Bi-Wire就有可能勝過一對較高型號的6N喇叭線Single-Wire。我個人甚至會建議直接用一對較低型號的6N喇叭線,然後將多餘的錢拿去買對更好的訊號線或者幾組水晶釘檀木柱之類的附件,對整體音響效果的提升會更有幫助。

我的參考標準-Onix Grand Master訊號線

 幾年前搬入新居之後,我的標準線材組合一直是Onix Grand Master訊號線搭配Acrotec 8N喇叭線。Acrotec 8N喇叭線各方面表現之平均與音質純度之高,是我長期使用這對喇叭線的重點。而基於我個人對LS3/5a搭配的偏好,我個人對訊號線的首選一直是銀線。但是Onix Grand Master的聲音太好,也就顧不得這許多了。

 Onix Grand Master訊號線是銅與某種特殊合金混繞,內部結構相當繁複。以往劉仁陽顧問與梁過前輩都談過這對線,他們目前也都正使用這對線,Onix Grand Master的實力不問可知。我以往的疑問是似Onix Grand Master這個等級的線材在LS3/5a或者Diatone P610MA之類的中小型喇叭上能發揮到什麼程度,值得投資這筆金錢嗎?結果一聽之下便從此拔不下來。Onix Grand Master聲底雄渾凌厲,音質純度高醇度也高,最妙的是可以讓喇叭聽起來好像大了一號,頻寬與動態聽起來都更好,而不受空間或者搭配器材限制。我不知道Onix Grand Master是怎麼辦到這一點的,但是這種聲音我沒在其他線材上聽過,對我的系統又有正面的好處,當然從此就不拔下來了。只是此線身價高昂,比LS3/5a加腳架還貴,有違我「平價出好聲」的推薦宗旨,雖然自用,但我不敢隨意推薦給其他LS3/5a同好。

從Acrotec 8N到Power Source XPII到Musical Sound Master

 幾年前,樂音小林弄了對Power Source XPⅡ喇叭線讓我試試。聽過之後,我認為這對喇叭線的成就極高,除了音質純度與高頻細緻度尚可努力之外,在萬元級喇叭線來說XPⅡ可說極為超值。這對喇叭線後來成為我聽Diatone與Altec 604-8G的主要線材,當然,我也不時懷念著Acrotec 8N如上品水晶般的高純度音質與如古典銀器般絢麗的弦樂。我將這點遺憾告訴了樂音小林,他一直遊說我將XPII寄回台灣讓他更換喇叭端子,據他說可以解決我大部分的問題。我一來人懶,二來也不相信一對喇叭端子可以有多大神奇的效果,所以跟小林打了幾句哈哈,橫豎喇叭線換回Acrotec 8N舉手之勞而已,就從沒把這事情放在心上。

 某年月日,小林發了封email給我,說他寄了一對新喇叭線過來,讓我留意郵局的通知。我問了下這對喇叭線的來由,小林講的不多,只說這是XPⅡ的後續新款,讓我聽聽看給點意見云云。我也沒特別放在心上。過幾天郵包到了,一對喇叭線看起來雄壯威武,不過這幾年PowerSource相關出品一向雄壯威武,所以我也沒怎麼留心,總之先接上擴大機煲煲再說。

 我手上的擴大機瓦數都不高,煲起喇叭線來特別費時。一個月用Voyager與Canary輪流上陣之後,開始正式試聽。搭配的器材是Ayre CX7 CD唱盤,Voyager 300B擴大機、Altec 604-8G同軸喇叭。

 試聽時的第一印象是:我是在聽哪一對喇叭線?怎麼聲音這麼像Acrotec 8N?立刻拆下Master,換回Acrotec 8N比較。AB之下,Acrotec 8N的音質純度還是稍高一絲,但是差距非常小,換上Sony XA5ES CD唱盤的話差距還更小,不是用古典音樂的發燒錄音可能根本分不出來。

 換回Master。除了音質純度極為接近Acrotec 8N之外,Master各方面的聲音表現也都可圈可點。我首先留意到的是604-8G的高頻延伸感覺上更自然、也更通透,播放起弦樂(604-8G的傳統弱點)的像真度更高。其次是中頻能量感非常充沛,聽起男聲獨唱或合唱非常過癮。中低頻部份的量感與控制能力也相當好,不會有臃腫肥胖反應遲緩的情形,對重播太鼓與大提琴之類的音樂很有好處。至於低頻,604-8G其實沒有真正太低的低頻,但是因為整體中低頻以下的控制力提升了,所以感覺上低頻好像也低了一些。換上Canary CA608與Harbeth LS3/5a,聽感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只是LS3/5a更能凸顯Master在音場方面的優點。整體而言,Master的聲音要比XPII好上一截(我還有一對XPII),除了音色高貴度仍欠那麼一丁點之外(用LS3/5a聽),已經可以與Acrotec 8N這對頂級喇叭線坐論英雄。

 寫了封email問過小林。小林說Master其實是他針對XPⅡ的缺點改良之後,委託Power Source代工的。由於用料更好(7N與6N純銅絞繞),絞繞方式更為繁複,屏蔽設計也更為精細,Power Source這批線生產下來其實虧到本錢。樂音網站上有Master相關的資料,與小林告訴我的大同小異,有興趣的讀者請自行查閱,我就不在此作文抄公。

 這年頭描述聲音的文字多多,想來也不缺我這幾行陋字。我直接作結論:以聲音論,Master的表現可以在我聽過的眾多喇叭線中名列前茅。以價格論,所有我知道與Master表現同級的喇叭線都要比Master貴上一截。Master確實物超所值。如果樂音小林所言屬實,Power Source下一次代工Master時肯定漲價。我看我得趁漲價前先把這對試聽用線買下。

找到絕配Airy Silver Reference

 Master雖然超值,但是拔掉Onix Grand Master訊號線之後,整體表現會折損一成到二成(這時的聲音表現仍算超值)。這讓我很傷腦筋。明明Master的聲音就有這種潛力,但是到哪裡去找平價又好聲的訊號線?我試了手上幾對訊號線,也借了幾對訊號線,都無法達到接近Onix Grand Master的效果。看來,我需要略去Onix這段文字,然後希望粗心的讀者不會想到這個搭配上的瑕疵。

 說巧不巧,某天晚上逛樂音網站找發燒片的時候(加拿大發燒片資訊流通並不發達),看到一對名為Airy Silver的訊號線。Silver耶。記得我前面說過我對銀銅配的偏好嗎?尤其這對Airy Silver的價格相對不高,於是便寫email給樂音小林,看看有沒有機會試聽。碰巧論壇年度旅遊正好要來加拿大,於是一對Airy Silver與Airy Silver Reference就這樣透過業務部松哥轉到我手裡 - 在此謝過松哥。

 先聽Airy Silver。聲底夠飽滿,能量感夠強,聽起來重量感很夠,但是又不會流於過度陽剛。以價格論,這算是相當優秀的聲音。只可惜還是不如Onix Grand Master。另外一對Airy Silver Reference線身看起來扁扁的一點都不起眼,想來聲音也贏不了Airy Silver太多,看來我還是直接省掉關於Onix Grand Master的文字算了。

 接上Airy Silver Reference。系統換回Altec 604-8G。聽聽看樂音小林能變出什麼名堂。

 用太陽馬戲團在拉斯維加斯的主秀「O」原聲帶開聲。咦,這種喇叭大一號的錯覺不是Onix Grand Master的絕活嗎?怎麼Airy Silver Reference也有這種感覺呢?仔細再聽,Airy Silver Reference愈聽愈覺得像Onix Grand Master。二者都有讓人以為頻寬更寬的本領,二者也都有飽滿的中頻與厚實富衝擊力的中低頻。整體頻段的控制力也都極優秀。換回Onix仔細再聽過,原來Grand Master的中頻在飽滿中還多了半分輕鬆,弦樂高頻部份也多了幾絲華麗感,整體的音場表現也更寬深,貴線畢竟還是貴線。但是以搭配Master而言,以價論聲,Airy Silver Reference的表現可說非常超值。我可以放心推薦Airy Silver Reference與Master的搭配給系統總價五十萬元以內使用英系喇叭的音響迷;美加系喇叭如Thiel、Genesis、Mirage等應該也都能搭配良好;歐系德系喇叭我這幾年聽得有限,不敢胡說。如果您系統之中低頻已然過多,Airy Silver Reference加Master也解決不了您的問題(哪對線行?這通常是喇叭與空間搭配的問題)。這樣的組合雖然不能無敵,但要更上層樓,我相信您得多耗上許多金錢。

 如果這樣的價格您還是覺得負擔不來,我建議您先買Master,然後買對Power Source Tango訊號線先聽著,甚至二手Cardas或者Audioquest也行,等日後預算足夠再升級Airy Silver Reference。以搭配Master為準,我建議直接跳過Airy Silver直接買Reference。您若是預算足夠或者碰到優質二手,Onix Grand Master當然也是很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