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日誌 2001年6月-9月

0611

 今天屏東是蠻炎熱的一天,吃晚餐的時候,電風扇雖然已開到最強的開關,感覺還是很熱。這時老弟告訴我一件有關夏天的童年趣事。他說小時候(約民國60年代初)有一年的夏天非常炎熱,在民國五十至六十年代,一般平民百姓的家裡是不可能有冷氣機的,家裡有一二台大同電風扇就很算不錯了。

 我和老弟當時的目的可能是想討零錢去買冰棒吃,所以一直向老爸喊很熱很熱。老爸被我和老弟吵半天之後,他也不動氣,他告訴我們兄弟倆有一個辦法可以涼快一點,問我們想不想試試?我和老弟當然很好奇啦,於是看見老爸拿了一個烘爐到一個約二坪的有點密閉但還是有通風的小房間裡(還不會一氧化碳中毒啦),並在烘爐裡面點燃木炭,並叫我們兄弟倆待在裡面試試。

 烘爐長什麼樣子可能年輕一代的樂友根本沒有看過,烘爐是一種大小約可用手合抱的鐵爐,主要的用途是冬天時在裡面放一些木炭以備取暖之用,而我家的烘爐應是日據時代留下來的。

 炎炎夏天,在閉密的房間(但窗戶和門縫還是有透氣就是了)裡和一個源源不斷散發出熱力的烘爐相處是什麼滋味呢?其滋味就像現代的三溫暖烤房一樣,室溫昇高之後可以說汗出如漿。不過小孩子的想法和我們現在大人的觀念是不同的,那時房間裡面實在熱死人,但小孩子的心態就是覺得這很好玩,可以說好奇心大於怕熱的心態,因為那時並沒有在炎炎夏日裡蹲在房間裡面被「燒烤」的經驗。

 等到我和老弟洗「三溫暖」洗得受不了前,老爸就叫我們出來啦,離開了放置烘爐充滿高溫的房間,果然感覺外面的氣溫非常涼快,炎炎夏日的高溫和那房間相比根本不算什麼啦。

 在老實說我個人對這一件事情早已忘了,今天老弟一提起才有點回想起來。同一件事情,如果等到我和老弟在十幾歲甚至二十幾歲,老爸同樣叫我們去小房間裡面燒烤時,已經沒有童趣之心的我可能就會拒絕(覺得無聊)。有童趣,有童心,這就是小孩子和已讀過書的青少年,甚至中老年的不同。


0607

 睡前看了一本「愛上麵包店/魅力麵包店88家」,看了一半,肚子就開始叫了起來,所以半夜一點多和老婆跑到屏東夜市去喝豆漿及吃土司夾蛋。所以我的結論就是睡前不能看有關吃的書籍^^。

 kimo站有「奇摩相簿」,我個人近來除了寫「奧地利遊記」之外,也在「奇摩相簿」將奧地利遊記、加拿大之旅的相片整理,圖片比較大張,在螢幕上的解析度比較理想,並寫上一些小解說讓看照片的樂友能夠了解一點。

 有時自己也在想花費了那麼多時間以及精力,目前寫了數萬字、購買了數千元以上的參考書籍、參考網站上各相關資料、找連結、掃描圖片......等等,為的是什麼呢?我個人的理念也很簡單,我只是想將去過的地方研究清楚而已,也當作是一門功課來做,把遊記當作地理課以及歷史課來研究,那麼一點都不會覺得無聊,也不會覺得無趣。

 我一直在想,如果當年在校的時候,能夠以寫遊記的心態以及方法來研究地理以及歷史,那麼這二科的成績一定很好。


0926

今天第四台再度播放赫本的「羅馬假期」。

這一輩子戀愛過了(雖然只有一次),結過婚了(幸運只有一次),如今再看這部已重看N次的電影結尾,看著赫本的演出感受也愈加深刻。

害我和老婆一直哭。

義大利雖然沒有去過,但是很年輕的時候就是看了「羅馬假期」這部黑白電影對義大利產生興趣,不知是不是黑白片的關係,對此電影之中的景觀反而有著深刻的印象。

今天和一位朋友聊天,當年他利用房地產買賣賺來的錢在歐洲玩了一年(他留學英國),據他說花了四百萬,他的意思是男人該玩的,不該玩的,或者是這輩子想玩該花的都玩過了,如今存款--沒有,只剩房屋一棟。我問他會後悔嗎?他說不會。

聽他說德國人對回收、停車的嚴謹正經的態度,真的不知道是要贊同還是反對。

有一件事情更好玩,他友人有一次在德國街頭可能不小心將機票存根掉在街頭(故意丟掉的也有可能),結果這位友人在半年之後接到德國政府寄來的罰款單,並指定他要去那一銀行繳納云云。

這實在有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