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日誌 1999年3月-5月

0516/10:30

昨日看了最新一期的音樂時代,其中對 魏樂富老師的專欄,頗有所感,在此提出和大家分享。

 魏老師在專欄的大意是說,他在教導學生學琴的過程,他用比喻的方法在教學生體會五月時百花盛開,那種萬物欣欣向榮的那種感覺,希望學生將這種感覺帶到音樂中……。

 魏老師述說了半天,結果只從年輕學生的臉上看到一臉茫然………。我想很多學音樂的年輕學生,為什麼音樂內容空洞,毫無內涵,魏老師的這一篇專欄也許可以提供一些答案。


您覺得音響不好聽,音樂不再感動您時,先看看您的心境吧!

 有一次在測試音響的過程中,一直嫌自己器材那裡不好,那邊不夠如何……,當時在場的一位前輩可能看不過去了,他說:你都沒有發掘出你器材的優點,怎麼有資格去批評一套器材的缺點??一句話當場讓我醒過來,如果不是這一句話,都不曉得自己慢慢的陷入一種過於主觀的泥沼中而不自知。

 當我以另一種心情來看我的音響器材時,就發覺我的音響系統的優點也不少啊?為何以前總是忽略了呢?心情沈澱了,頭腦裡面慢漫地浮出了以往長年在各處聽過美好的大自然及樂器聲音的種種,思緒多卻而不雜,反而更能思考出這套音響不足之處在那裡,調整音響及欣賞音樂的眼界反而變寬了。

 有些顧客常問我一個問題,這二張或者這幾張那一張比較好聽,我最常的回答是:都很不錯啊,有些顧客往往是會不以為然,認為我在做生意,所以才說張張都好聽。其實這些都是傑出的演奏家,都有其不同演繹風格,而且在錄音錄製過程中,有多少喜歡音樂或者是以音樂為生的人參予其中。您看看,能透過一張CD就能把不同時空背景的演奏家或者指揮家的演奏過程,透過音響系統和他們心靈交會,有時想到這裡我會很感動,有時候光聽都來不及了,那有時間老是去批評這個技巧不好在那裡,放炮在那一小節呢?

 常聽樂友告訴我這張CD不好聽,這一套音響到處都是缺點……,如果您也是如此,先回想一下年輕時代的您吧,有時一台卡式錄音機,就能感受到貝多芬「合唱」的偉大,感受到搖滾樂團心中的吶喊,但如今經濟能力改善,音響愈買愈好,CD愈買愈多時,反而沒有年輕時對音樂的感動。

 這時,先想想一下您目前的心境吧,為事業繁忙的您,當您不再為路旁一株小野花的美、不再滿足於自己孩子純真的笑容及感恩妻子多年來的同甘共苦時,音樂並沒有變,變得是您的心啊。


0506/0930

 早上起床以後,優閒的享受一頓豐盛的早餐,這時候沒有人向您要業績報告,也不用去關心股票漲跌,因這些都是上班以後或者是九點以後的事情,好好的享受一下難得的早餐吧。

0502/1945

 今天一位很久沒有來店裡的老顧客來我這裡坐坐(順便買CD啦),大約半年前我曾經建議他改良電源,我也曾將去他那裡的聆聽的試聽報告發表在論壇的留言板上(好像是去年九月份的事情)。那裡去他那裡聆聽的感覺是:聲音真的很不行,動態及頻寬拉不開,聲音糊糊的沒有感情,偏向冷硬的感覺,反正一些好的古典音樂在他那裡聽起來都不對味。而且有一點很好玩的,就是拿POWER SOURCE XP喇叭線、XP電源線及定價高達六萬元的SE MKII喇叭線,加到他的音響系統時,竟然沒有什麼很大的差別,雖說我的耳朵是木字輩的,但是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中聽出一顆避震錐往上及往下的聲音不同還勉強可以(當我是心理作用也無妨)。

 那次在友人家裡聆聽的結果,我想友人一定會對我產生懷疑,因為長年向他鼓吹有關線材搭配要訣,如今多年鼓吹換線的成果竟然是如此?所以那時無計可施之下只好另外示範了喇叭擺位大法,最後在用到劉總編的「螺孔擺法」後,聲音才讓他第一次體會到有空間感的感覺,音響性及音樂性也有所有提昇。

 為了想讓他的音響效果更提昇,以及想讓我這位友人更能深入古典音樂殿堂(我這位友人聽古典音樂很用功,可惜長年受限於音響效果.....,唉!),所以我在離開友人家前,建議他將牆壁內的電源線換掉,可以牽專線云云(那時論壇流行牽38平方嘛),還畫了二、三張施工圖給他呢。

 事隔了好幾個月,在舊曆新年過後,我這位友人打電話來說他「終於」要施工了(由此可知他一定不是音響迷,要是音響迷應該一個晚上沒有睡,隔天早上七點就打電話挖電工起床)。但是他音響室位在三樓後面,22平方的電源線要從一樓拉到四樓屋頂再繞到三樓音響室(本來還想拉二條,一條給數位吃,一條類比呢),而且要申請加裝一顆獨立電表(太羡慕了),所以總共費用要二萬五千元。

 本來我對友人如此信任一來表示感激,二來有點擔心,為何呢?要是電源線拉這麼遠結果效果大減怎麼辦?我明知22平方電源線一定勝過原來牆壁內的電源配線甚多,但到底要我這位友人花費二萬五千元啊!如果沒有效我怎麼擔待得起?以後我建議他改良聲音的工程他會信任嗎?

 從新年過後,我這位友人又音訊全無,我也不好意思打電話去(怕花了2萬五千元沒有效果,要我賠錢^^),所以今天他來我這裡坐坐時,看他臉上沒有討債的表情,所以我的第一句話當然問他改良電源後效果如何?他說他很滿意,聲音的表情聽得出變化了,強弱對比的動態增加而讓音樂活了起來,音質密度大為增加,擴大機控制力更強了.....(轉述自友人,再改編成音響迷看得懂的術語),而且光光是改良電源,他覺得他聽的聲音效果已超越我這裡了(他上W.C.時,我問他老婆,他老婆也聽得出差別,而且說聲音有差)。我聽到這句話當然很高興,因為二、三年來他一直告訴我他的音響比我貴,但是比我這裡難聽甚多,二三年第一次可以揚眉吐氣可以向我吐槽豈不高興?

 今天我再度借了二條我平日沒有用的低價位電源線給這位虛心研究音樂、熱心從事教育事業的老師友人,我想他這次一定能感受換電源線對他音響系統帶來的改變,更希望他從此墜入「音響昇級」的萬底深坑(請用台語唸)^^。光是牽一條電源專線後,他已從他的音響獲得更多聆聽音樂的享受,他欣賞心愛的古典音樂一定會有更多的樂趣。

 近一年的心頭大石終於放下來了,今天我更建議他在書房使用LS3/5A這對喇叭,及用李陵兄推薦蔡博士的350B真空管綜合擴大機,這樣就可以讓他在小書房享受到中價位之內可說最好的音色及音質(當然要用POWER SOURCE線材啦,廣告一下^^),也許這一輩子就這麼快樂的聽古典音樂也說不定哦。


0409/1740

 剛從加拿大回來,回想幾天前在結冰的路意絲湖畔看著雄偉的洛磯山脈,那時四周寧靜無聲,但又不是真的無聲的感覺實在很好。那時一直在思考著,如果我長住在這裡,那麼我設計出來的音響(如果我會設計音響的話)會有那一種聲音走向??

 前天要溫哥華回國前,特地跑到HMV及Virgin大唱片行去抱了一堆CD及DVD回來。平日總是受到一些老樂友及顧客的凌虐及考驗,想不到考一考老外的店員的感覺也非常好,看著他找不到CD,在那裡忙東忙西到處亂翻的那一種快感......,嗯,看來有空要多多去各大唱片行去鬧一鬧唱片行店員才行,以舒解我們工作上的壓力(開玩笑的)。

 這幾天我會整理我在加拿大的行程及照片,貼上來和大家分享,個人是第一次出國,難免興奮及土包子一點,但是七天行程沒有聽過汽車喇叭聲的感覺也是很奇妙的。

 我們這一團的全部行程,很幸運的都踫到好天氣,而且卡加力的草原上牛群自動排成二列去吃飯、晴天、下雪都有看到,回程坐飛機時才開始下雨。更幸運的是跟到一位好領隊兼好導遊--台北理想旅行社的王凌仙小姐(fax:02-29119943),她很客氣的說:很幸運的帶到我們這一團,一年只要帶三到四個像我們這種團,那真的是前一輩子修來的福氣,我想這都是大家上一輩子修來的善緣。

 其實個人認為隨團出國旅遊,行程中難免會踫到一些烏龍事件或者突發狀況,這時靠得就是大家互相幫忙及體諒。 


0325/15:43

 前幾天再買了一對可說是音響史的傳奇喇叭--LS3/5A,總覺得LS3/5A就像和自己奮鬥了一輩子的老婆一樣,相處久了,年老色衰了,可能心思暫時被其他年輕貌美的女生(喇叭)所迷惑,但最後,還是會回到她(LS3/5A)的身邊來,所以我二年前賣出去一對,如今又買一對回來,音響之路繞了一大圈。

 LS3/5A有沒有缺點?有,而且很多,但為何我還想買呢?我上面用老妻來形容,不知有用過LS3/5A的網友同意否?這一二天,音響論壇的留言板都在討論LS3/5A,小弟我也在上面POST一些小感想,各位網友可以上去看一看http://audioart.audionet.com.tw/

 最近迷上了用爆米花機來烘培咖啡生豆,因為烘培後過了二天,研磨再泡成咖啡後,隨便泡都好喝。目前經驗不夠,只烘培了二次,但已經比外面隨便的咖啡店好喝多了。以前老是懷疑為何有人要喝不加糖的黑咖啡來折磨自己呢?如今,我總算知道黑咖啡才好喝。

0324/12:08

 三月天,什麼事情最可怕呢?當兵的時候是329的「體能戰技」(我是1503梯次,待過台南333及金門127師)以及「高裝檢」,至於現在則是「所得稅」申報,一大堆表格實在會一個頭二個大呢。不過屏東國稅局的經辦人員都很有禮貌,很熱心,值得贊許。

 今天陪母親去婦產科領取女性荷爾蒙及黃體素,看著母親從更年期以來所受的痛苦,真幸虧自己為男兒身,也希望看到我這篇「小林隨筆」的網友,能夠多多體諒及關心您的母親及妻子,她們在更年期所受的心理及生理上的痛苦,是我們男生不太能體會的。


 0324/00:04

 這一個禮拜,我斷斷續續拿了我自己代理的POWER SOURCE Gold Diamond電源線(實售價:67000元),接在我的飛利浦LHH-100 CD唱盤(我自行修改成有電源插座),以及PS AUDIO 200後級擴大機上,我買不起(這是demo線)但拿來試試玩一玩總可以吧。

 雖然我用的POWER SOURCE SE及VR電源線(二條均是第一代產品),都是很好的電源線了,但是加了Gold Diamond電源線後,聲音的改變如何呢?我想可以用更像真的來形容,我不是音響評論員,但是會感覺從喇叭出來的聲音更輕鬆、更有餘力、空氣中暗湧的音樂尾韻出來了、樂器質感更像真的、鋼琴的聲音木頭味更像真的,吉他的琴弦的彈力、小提琴演奏者按弦的輕重變化都活起來了………,測試的結果,我認為加在CD唱盤處,比插在200W後級上差異更大

 對不玩線的人,絕對不相信我所說的話(您就當我在廣告,在臭屁好了),我也知道換機的改善也很大,至於您問我想不想買這條Gold Diamond呢?我可以說:想買,但沒有錢,我有一位向我買了至少七條POWER SOURCE系列線材的老顧客,我前幾天借了這一條Gold Diamond電源線給他玩玩,結果他歸還後,一直告訴我這二天,一直不習慣沒有這一條電源線的聲音,我倆相視而笑。

 有時好線和好機器都是一樣,聽不得的。人家所說的中毒,買不起又心癢難騷就是這種情形,我寫這一段文字,不是廣告要大家買這一條電源線(買得起的人也不多),而是一直在思考:為何一條電源線的影響也那麼大呢?而且價差和性能的確有差


0322/02:39

 終於完成「音樂軟體區/樂音小林的特別推薦」,這就是我的「樂音樂訊18期」的一部份,往後再慢慢POST上來其他種類的CD推薦,敬請支持(指錢的支持啦^^),如果您對我推薦的CD有興趣的話,向本店購買CD的方式列在網頁的最後面,有郵政劃撥銀行電匯等。至於信用卡刷卡匯款,目前正申請中,我想等我從加拿大蜜月回來後(4月10日),就能方便各位樂友使用。

 本店這種音樂及音響資訊提供的方式,是很辛苦(您想想我要花多少時間去Key in及排版、掃描及試聽),但是希望能提供給樂友們另一種購買消費的方式,不要老是一說到賣唱片,就是拼價還是拼價,也希望能帶給台灣消費文化一種新的思考方式,我是這麼期待著。

 如果您覺得本網站不錯,希望您能推薦給您的朋友,樂音小林在此先說聲謝謝啦。


0321/15:30

 有網友詢問我有關POWER SOURCE XP-VR喇叭線及電源線之事,其實XP-VR就是就是VR,目前已改良成MK II,至於有關VR和某一廠牌有雙胞兄弟的傳聞......,我不想說太多,只能說人一出名,彷冒者就隨之而來,覺得很無奈。

 至於我們VR、SE和雙胞兄弟的聲音走向如何呢?我個人長期做生意的態度就是合者來,不合者去,我並不喜歡用吹法螺的方式來推銷我賣的東西,也因此我也不想以胡亂批評放暗箭的方式去說別人。

 但是POWER SOURCE線材,均是設計者小鄧試了三十幾種焊鍚(電源線正負極的焊鍚也不一樣,所以變數達六十餘種)、試了多少市面上買得到的Y PIN......這樣的苦心嘗試,以及設計者親自焊接,而且MKII內部線蕊改採外國進口,品質穩定度更能達到POWER SOURCE的要求.....,這樣,才有目前的POWER SOURCE苦心經營出來的POWER SOURCE之聲

 所以即使二條線結構一模一樣,但是由設計者的Know How親自焊接把關的聲音,我想和一般大廠請焊接工大量焊接製作的聲音不太一樣吧,我是如此覺得,不知各位意下如何。


0321/16:50

 剛才有樂友來店裡說我推薦的CD覺得好像音樂尾巴被切掉的感覺,詢問一下,再播放他所說的CD,原來是他的音響對音樂結束時,樂器琴腔共鳴及空間泛音尾韻並不能表現,所以才會覺得怪怪的。

 雖然音樂最重要,但是音響對音樂詮釋的感覺也有直接影響喔。您知道嗎?「休止符」雖然沒有聲音,但在音樂中也是很重要的哦,您的音響背景夠寧靜嗎?您的聆聽環境夠寧靜嗎?


0319/17:05

 0319完成了「樂音小林的開店感言」,Q-GOLD這對便宜、性能又超值的訊號線上傳,0320完成了POWER SOURCE 最超值的XPRUBY系列簡介上傳,以及一些連結的修改,請各位看看囉,有任何疑問,請和樂音小林連絡,信箱在後頭。

 CD要推薦的太多了,心裡很興奮但奈何網頁連結還不太會(.......我用FTP上傳子目錄,都不成功),目前在根目錄下有一大堆東西,要等解決後才傳上來啦。


0321/01:20

 最近幾天玩滑鼠玩得過火了,結果造成右手及脖子怪怪的,非常難受。去了整脊師那裡一趟,五分鐘內都好了。再詢問中醫師後所得的結論:這是現代人最常犯的小毛病之一,尤其是第二脊椎骨處被壓迫到後,不僅會造成我上述的症頭,而且有時甚至會引起心臟的毛病,因為我老媽就是長期幫人做臉美容,所以前些日子症頭甚至更嚴重一些。我女朋友最近忙於教課,全身也是很不舒服,也是一拉後就好很多。

 所以您要是有我所說的毛病,第一:請多多運動(尤其是電腦族啦),讓身體氣血保持活力,第二:如果人年紀大了,氣血已衰,除了運動更重要之外,實要透過熱水浴、養生藥物及整脊等之類的活動,讓氣血活力好一點。最後,如果您有此需要,還是要找合格的整脊師才行,這一點很重要哦。

 唉,現代人的頭太大了,對脖子造成的負擔很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