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2 HD超級示範片
V.A/THIS IS K2 HD SOUND!
K2 HD-100 KHZ AND 24-BIT RESOLUTION
 

製造商:FIM
CD編號:FIM-K2-HD078
售價:1180元

☆音響論壇230期 主編推薦
2007年發燒圈盛事! FIM 全球首發K2HD格式-超高解析 音域無限
☆2007圓山音響展 會場SOLD OUT!!! 完全販售一空之超人氣發燒靚碟!!

 FIM唱片公司一向對運用新的錄音或數位編碼科技不勝餘力,那這一張剛出爐、FIM最新示範+精選+新歌的專輯(樂音小林曰:FIM一貫策略)。至於K2 HD是什麼呢?看本專輯內頁解釋,應該是在聽感上能補足CD制式格式最大的缺點--20kHz以上的延伸感覺。

 選曲呢?一貫的精彩無比,再加上又再突破的錄音成就。樂音小林認為,CD制式規格來說,還是一直有進步的空間 ,而K2HD最大的突破在那裡呢?樂音小林認為在音質 & 音色的細緻度,以及爆棚時一般CD令人垢病的粗糙、緊張感都是一種新的進步。

原廠網頁

FIM馬濬先生 K2HD解說文

 

K2技術再進化 This Is K2 HD Sound!

 

--音響論壇 230期 主編:劉名振--

 

 在本刊224期我訪問JVC工程師桑岡俊治時,他就有對我提及K2的最新版本K2 HD技術,在使用這種技術之後,CD可以聽起來像是達到DVD-Audio般的超高解析度。我當時就非常好奇:何時會有K2 HD的唱片出現呢?來了,它就躺在我的桌上,這就是來自FIMK2 HD精選示範片。眾所週知,FIM的馬濬先生一直是XRCD的愛好者,FIM旗下許多唱片就同時有SACDXRCD 24的版本,而許多發燒友振振有詞的告訴我說他們認為後者效果更好!

 

聽不到卻感覺得到的訊號

 

 JVC的工程師們是怎麼辦到的呢?他們認為,人類雖然無法「聽到」20kHz以上的訊號,但是對於這些訊號卻絕對能「感覺」得到。因此他們在K2 HD母帶處理系統中,會將母帶先進行類比數位轉換成192kHz的高解析度版本,接下來以電腦程式比對20kHz多出來的訊號,將這些超高頻的訊息想辦法嵌在20kHz以下的訊號中,因此在聆聽的時候,就會感覺好像「聽」到了這些原本在CD規格中已經消失的訊號了。因此,有了K2 HD處理,音響迷們就有機會用一般的CD唱機聽到直逼DVD-Audio的音質。

 

 FIM當年就是JVC授權第一家發行XRCD 24的示範公司,理所當然的,K2 HD系統的發表,也邀請了馬濬先生前往。他帶著「江河水」的類比母帶到了日本JVCFlair Studio錄音室,再多次比對之下,他確定了K2 HD好過以往的任何系統,因此全力支持這個系統,列出了未來十五張唱片的發行計畫。這張唱片則是讓大家先體會一下K2 HD的魅力。裡面的選曲從交響樂、國樂、流行音樂到爵士樂都有,可以滿足各種音樂喜好的樂迷。

 

自然到誇張的驚人音效

 

 先不講解曲目,相信音響迷們急著想知道的會是:K2 HD系統到底聽起來如何?我想,用「誇張」兩個字來形容我的第一印象應該是最貼切的。哪裡誇張呢?它讓我聽到了我其實聽不到的超高頻嗎?它讓我聽到了我音響系統中不該出現的強大動態嗎?不,它的頻率分布與我以往所聽過的一般CD版本並沒有太大的差異,我沒聽到什麼鑽耳入腦的超高頻,也沒聽到超過音響系統能耐的超級音壓。但是,我聽到的是一種非常直接、非常乾淨、毫無數位生硬感、動態毫無壓縮的重播,這種聲音「自然到誇張」!。我有聽過這樣的聲音嗎,我回想起來了,我在聆聽96kHz/24-bitDAD高解析度軟體時,就有一樣的感動!當時我認為是24位元的動態讓我得到這樣的感動,但是在聽過這張K2 HD示範片之後,我開始懷疑,也許人耳聽不到的超高頻訊號真的有影響,而也許JVC的工程師們真的找出了這些影響是什麼。總之,聆聽這張傳統CD是個神奇的體驗,在面世二十五年以後,也許我們真的有機會聽到CD的真正潛力。

 

 至於這張CD適不適合當作音響測試的材料?在進一步實驗研究之前,我得先持保留的態度,因為它就算在平價的CD唱盤上聽起來都是那樣的驚人,我擔心這樣的唱片會誤導評論的結果。也許我們應該做的,是呼籲這世界上所有唱片公司都採取K2 HD母帶處理製作唱片,或者說製作「音響迷們想聽的唱片」!

K2 HD超級示範片--樂音唱片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