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弦 / 宮下 伸

◎K2HD+HQCD版:
 製造商:JVC/CD編號:ENHQ-002/特價:390元

 三十弦您不知道對不對^_^,樂音小林當初也不知道^_^,聽到此專輯的sample也比各位樂友早一二個月而已。此專輯再度出版的由來是這樣的--

 話說樂音小林以前看香港「發燒音響」雜誌的文章裡,其中加拿大的彈弓楊前輩曾經好幾期都是拿此張專輯當示範片,看楊前輩寫的對音響系統能重現的空間感、立體感、暫態、強弱反應、能量密度、琴弦真實厚度......等,對音響系統是非常有用的測試片云云。

 看了以後,真的是心癢難騷呀,於是有一天就問楊前輩還有沒有一張可以賣給我?答曰:沒有。那燒一張給小弟我?這怎麼可能^_^。但楊前輩把此專輯的前面後面拍相片後MAIL給我。呵呵,加拿大沒有,那用GOOGLE找看看、eBay找看看,日本亞馬遜找看看,可惜,都沒有此專輯。

 得不到但就差一口.....就要咬到的東西,總是會令人不死心的呀,所以過了一二年.........樂音小林再找JVC原廠網站看看,呵呵,三十弦的專輯竟然有很多張。於是就透過台灣的JVC代理詢問,請每張專輯先幫我各進幾張.......結果沒回音。不死心,幾年過去了...........下任JVC代理再詢問,還是沒有,原來很多張三十弦的專輯早已絕版,JVC沒辦法出貨。

 再過幾年..........連目前台灣代理JVC唱片的音橋唱片公司也因此引起了很大的興趣(可能看樂音小林如此執念吧^_^),於是他們委請JVC先寄一張三十弦的sample過來看看,據音橋他們說,光在公司裡用床頭音響播放已被嚇到(這有點誇張吧^_^),於是就決定發行了。

 期間音橋唱片寄來了K2HD和一般版的「JVC寄來的燒錄sample + 音橋自己再高速燒錄一次版」給樂音小林聽看看。唔,因為店裡的CD唱盤放不出那「燒錄二次」的片子,於是暫用JVC床頭音響+呆兒童電視喇叭(去YAHOO標的)聽看看,二張的確有差異,床頭音響上已有耳聞之差別,而且如同音橋唱片說的,在床頭音響播放起來也很驚人,即然燒錄片都有那種效果了,音橋唱片本月初就將真正定版的「一般版」寄來。

 三十弦,樂音小林知道的也和大家一樣,都是要靠GOOGLE^_^。據一些網路上找到的資料就是「三十根弦的古箏」,據古文獻記載,箏應由最早期的五弦發展到漢代的十二弦,在隋唐時代變十三弦,到了明代又再增加變成十四到十五弦。到了近代從十六弦再因樂曲創作所需,目前常見的是二十一至二十六弦的古箏。而三十弦就是由此專輯演奏者宮下 伸的父親宮下秀洌所是研發出來的大型箏「三十弦」,在日本JVC專輯中有很多張他們父子演奏的專輯。

 宮下秀洌是研發大型箏「三十弦」超凡技術(technique)演奏的佼佼者 ,同時也是箏曲界手屈一指的藝術大師(Virtuoso)。而其子 宮下伸就讀東京藝術大學時已獲得代表成就出眾的「安宅賞」,續而奪得藝術選獎新人賞 、藝術祭大賞等榮銜,作為當代的日本音樂的權威,並與Václav Hudecek(Violin小提琴),Ravi Shankar(Sitar於北印度發明的民送弦樂器),Galway(Flute長笛) 在世界各國進行風格獨特的藝術演奏活動共演至今。現正為日本創造學校大學 創造藝術系系主任 ,並致力培訓傳承擔負將來的演奏家。

 三十弦古箏在 宮下伸的演奏之下,實在把此三十弦箏的「性能」發揮到一般古箏無法達到的境界--低音域,因為低音域和氣勢有很大的關係,一般古箏在氣韻可以表達,而低音域的延伸一向是有點弱的地方。但三十弦箏再加上雄渾的低音 域表現,這位日本音樂大師以韻律傳神的演奏,傳達出日本音樂文化的真髓,日本音樂的精髓在於強弱、光暗、動靜的極致變化,一座三十弦的古箏在宮下伸的手裡,竟能化現出山雨欲來、風雲變色、氣吞天下的「氣勢」,實屬驚人

 這張專輯(雖只是普通版)能考驗音響系統的很多很多項目,而且在您更換不同的線材、器材、墊材應很容易感覺此專輯的表現也不同。雖然目前只有出普通版,音橋唱片宣稱的K2HD+HQCD版還沒見到蹤影,一定要這張普通版賣的不錯才可能發的吧(小編按:2010/07/15已發行K2HD+HQCD版)^_^,但樂音小林認為此價格值得買一張。

 樂音小林一般不太願意用音響論壇劉總編以前常講的:聽不出好壞,先包起來,以後再拿出來........云云,來嚇一些初入門的樂友。但樂音小林可以說的就是,您器材發揮到一定程度,這一張專輯光是氣勢您就可以體會到加拿大的彈弓楊前輩為什麼會推薦這一張專輯,並列為音響測試片的原因在那裡。

 日本以鬼太鼓座音響發燒友界聞名,如今可以再加一張--三十弦是也。

【參考資料】:按小圖變大圖(K2HD+HQCD解說)--樂音唱片行

按小圖變大圖(K2HD解說)--樂音唱片行

【業界推薦】:

高傳真視聽359期 評論/三十弦(樂音小林按:推薦文是試聽一般版的CD,還不是K2HD+HQCD) 

1 三十弦と津軽三味線のための「律」
作曲:宮下 伸
三十弦:宮下 伸
津軽三味線:高橋祐次郎

2 十三弦と三十弦による「IMPROVIASTION」
作曲:宮下 伸
十三弦.三十弦:宮下 伸

3三十弦独奏のための「メッセ─ジ」
作曲:宮下 伸
十三弦.シンバル.支那ドラ.キン.木鉦.バンスリ─:宮下 伸

4 三十弦と打楽器のための「積」
作曲:宮下秀冽
三十弦:宮下 伸

マリンバ.ヴィブラフォン.クロマティックゴング.ベルシンバル.ロックドラム.支那ドラ.支那スズ:吉原すみれ小鼓.大太鼓.小太鼓.鈴.和ドラ.木鉦:堅田喜三久

プロデュ─サ─:黑河內 茂/藤本 草
錄音エンジニア:依田平三
ヅャケットデザイン:田中義和
題字:安達花鏡
1 1977年1月19日 2 1976年11月1 日
3 1978年6月1日 4 1978年5月15日
ビクタ─青山スタヅオ
(1st)にて收錄 }

三十弦 / 宮下 伸--樂音唱片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