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 DVD-Audio

資料提供:天碟唱片•樂音唱片行 製

單張售價:550元

華爾頓:交響曲集

普烈文(指揮)倫敦交響樂團

DVD編號:DVC-492402

 英國近代作曲家華爾頓被譽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交響曲作曲家之一。但是他是一位天性慵懶喜愛渡假的樂觀派。他的第一號交響曲用了兩年的時間還寫不完。他自從寫了貝沙札之宴之後,就成為英國人和全世界公認自艾爾加和佛漢威廉士之後最傑出的作曲者,可是他不如布瑞頓勤奮,也不好成名,常常嘲笑布瑞頓缺乏天份且過於汲汲營營。他對自己和現代藝術也一樣缺乏信心,總是說,他不認為現代藝術無法生產出真正的傑作。可是當他的第一號交響曲問世時,世人的讚嘆聲卻使他驚訝的打破了信念。

巴哈:聖母讚歌、清唱劇名作、短彌撒、聖詠曲etc.

DVD編號:DVC492401

 本片的音樂以巴哈在萊比錫期間創作的聖母讚為主體,從此延伸旁及巴哈其他時期的合唱創作,包括著名的清唱劇『醒來吧,聲音正在呼喚』、曾被李斯特作為管風琴變奏與賦格曲主題的清唱劇『哭泣,哀悼,擔憂,恐懼』,以及最受到歡迎的清唱劇聖詠段『耶穌世人的喜悅』等曲。五位獨唱家在各自獨唱段中的優異表現,與國王合唱團相得益彰,更突顯巴哈音樂的動人和偉大。的嶄新錄音、巴哈逝世兩百五十年最重要的紀念發行之一。

韓德爾:「皇家煙火」與「水上音樂」

麥克拉斯(指揮)倫敦交響樂團、布拉格室內管絃樂團 

DVD編號:DVC492400

 皇家煙火序曲是一七八四年十月,英國在參與奧國皇為爭奪戰爭結束後,特別委託韓德爾創作的。為了慶祝戰役勝利,英國政府特別安排了盛大的煙火大會,邀請了一萬多人前來參加,由於場面壯盛且浩大、人聲鼎沸,又是在戶外演出,要想在煙火釋放過程中還讓音樂被聽到是很大的挑戰,韓德爾特別使用完全都是銅管演出的陣容,不用任何絃樂器,以產生亮麗且巨大的音響效果。成為巴洛克音樂中最著名的創作。

霍爾斯特:行星組曲etc. 

普烈文(指揮)倫敦交響樂團

DVD編號:DVC-492399

 行星組曲花了霍爾斯特三年的時間創作,樂曲的行星標題和每樂章的星名附會,主要是霍爾斯特用來指引聽者對樂章精神的聯想。雖然霍爾斯特一直如此堅持,事實上,霍爾斯特創作行星組曲卻是受到印度較行星與宿命之間關聯影響而有的靈感,對於聽者或許並無太大的意義,對於他自己應該有較深刻的認知。

梅湘:豔調交響曲

貝洛夫(鋼琴)/普烈文(指揮)倫敦交響樂團

DVD編號:DVC492398 

 梅湘的心中,對於宗教有一種帶著神秘感的虔誠,這些要素在他一九四九年完成的傑作「豔調」交響曲中有很關鍵性的影響,並在其中結晶成為一闕近代音樂的名作。梅湘認為這首交響曲是他的「崔斯坦與依索德」觀點的流露,這個樂曲的標題「TURANGALILA」來自梵文,有著聖歌和多種複雜的意義。

華格納:管絃樂作品

卡拉楊(指揮)柏林愛樂

DVD編號:DVC492397

 專輯內有「漂泊的荷蘭人」、「唐懷瑟」、「羅恩格林」、「紐倫堡的名歌手」、「崔斯坦與依索德」。

理查史特勞斯: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DVD編號:DVC492396

 理查史特勞斯在一八九二年首次讀到德國哲學大家尼采的名作「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這首作品後來在一八九六年八月二十四日完成,尼采的詩帶給史特勞斯最大的感動是為於基督教的反省和背叛,這激發他在這首作品中動用了最大編製的樂團,包括了四管制的木管部、兩把豎琴和一架管風琴,然而,他的目的並不是震攝人的音量,而是一種獨特的音色呈現,這首交響詩在一八九六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於法蘭克福首演。 

拉威爾-波麗露

DVD編號:DVC-492395

 「波麗露」是今日拉威爾作品中最通俗的一曲。拉威爾的「波麗露」,或許可說是對過去傳統音樂形式的一種挑戰。包括有多數管樂器不停交替形成的多彩配器法,冗長的漸強模式等。其他如無盡執拗持續的節奏,在最後兩小節突然解放,則是圓熟境界方能達到的一種巧妙計算而成的「非平衡美學」。

馬勒:第十號交響曲

拉圖(指揮)柏林愛樂

DVD編號:DVC-492394

 馬勒第十號交響曲在他生前只完成了草稿,但這份草稿卻是一份完整的、從頭至尾的草稿。創作這首交響曲時,正是馬勒心情最複雜的時刻,他的第八號交響曲剛首演大獲成功,卻偏偏發現妻子與著名建築師葛洛皮勒斯的情愫,他為挽救婚姻還特別往荷蘭求助於心理學大師佛洛依德,就因為這樣,第十號交響曲才沒機會從樂章已經完整的草稿完成為管絃樂配譜完整的樂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