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nlich Klang
萊茵麗朗 光碟保養清潔劑

樂音唱片行 製

 

Reinlich Klang萊茵麗朗 光碟保養清潔劑

售 價:350元/一瓶/200ml售完

注意事項:使用流程記得---擦乾-沖水-擦乾

Reinlich Klang(萊茵麗朗)德文原意為「清澈之音」。萊茵麗朗 光碟保養清潔劑,係台北「乘風音響」歷經近年時間研發,以德國進口之食品級潔淨原料,加上多種天然原料調配而成,不含任何有機溶劑,對人體、環境無害。能徹底清潔光碟(CD、DVD等)表面(包含霉菌、污垢等),利於雷射頭無礙、準確的讀取訊號,而達到聲音,畫質 近最高理想值的表現的效果。

這一瓶「萊茵麗朗 光碟保養清潔劑」 是最近在清理我個人的「老CD收藏」時的必備品,因為容量多,用起來比較捨得^_^,所以最建議本清潔劑給要「大量清理CD收藏」時使用,我親身使用約可以清理500張CD以上。對付因高溫多溼的環境中 ,造成的CD讀取層和印刷層,大面積霉斑來說,是非常有用的。

只要對您收藏的任何老舊、新買的CD、VCD、DVD、CD-ROM、或CD-RW的反射讀取面噴霧約二下(約按到三分之一處即可),再用「折三次」的衛生紙(因面積剛好可以覆蓋住光碟的讀取面)把噴在上面的液體輕輕而且均勻地擦拭, 而且擦拭到看到讀取層變乾,沒有水痕即可(沒有確實擦乾之前,會看到一些水痕),這樣音質便會神奇地改進。

「衛生紙」?是的,您沒有看錯,清潔發霉的CD印刷面和讀取面,只要您事先有噴上了萊茵麗朗 光碟保養清潔劑,那麼「沾溼」的衛生紙是不會刮傷CD讀取層表面的。

為什麼不建議用什麼眼鏡布啦、拭鏡紙啦等等?

 ◎眼鏡布 & 一般潔淨布:

眼鏡布是拿來擦眼鏡的這人人都知道,但為什麼不建議拿來擦拭CD等光碟表面呢?因為可能因眼鏡布使用過了,內含灰塵(灰塵中可能有微量石英,會刮傷CD表面)、油脂等髒污,結果是愈擦愈髒。因為用一般的潔淨布,在大量清潔CD上的霉斑時,一會兒潔淨布馬上就染上髒污的霉斑了,如此一來,在清理下一張CD時,反而會把髒污帶上去,造成更為髒污,反而更不易清理。

 ◎拭鏡紙:

想到這裡的樂友也不錯,但是拭鏡紙這玩意兒本身--不易吸水>_<,如果噴上「萊茵麗朗 光碟保養清潔劑」,您光想要讓等「萊茵麗朗 光碟保養清潔劑」真正乾掉,要等多久呢?

大量清潔CD,用什麼最好呢--「家樂福」牌衛生紙:

樂音小林在試用了多種擦拭的布、面紙、紙毛巾、各種不同廠牌的衛生紙之後,我建議使用「衛生紙」,衛生紙反而是很好的清理幫手, 原因在於上文所說,清潔CD的清潔物品--基本要沒有擦過任何物品、有基本吸水能力,還有--要便宜

本店在此建議的反而是最便宜的「家樂福」牌衛生紙(白底紅字長方形的),因為在清理時,最不易掉出細屑、細毛纖維, 光這一點特點(在這裡不討論擦屁股那種為優^_^),反而勝過其他著名的面紙、紙毛巾、各種不同廠牌的衛生紙。

不過呢,家樂福牌衛生紙雖不錯,但我用了幾十包的家樂福牌衛生紙之後,有時某一包還是會容易掉毛屑(已比其他廠牌少了),為什麼呢?

1.請注意衛生紙有其紙張纖維方向,這請樂友自己注意,測試一二次後就很容易找出來不掉毛屑的紙張方向。

2.可能是不同批號的衛生紙,這內情樂音小林不知道,但以樂音小林用了幾乎近百包「家樂福牌衛生紙」的經驗,的確有某幾包特別容易起毛屑,這請樂友自行注意。

達人級的CD清潔方法:

◎一般不太髒的CD清潔法:

各位樂友買「家樂福」牌衛生紙後要如何清潔呢?呵呵,樂音小林目前至少清潔了自己收藏的二千多張的光碟(手指都長繭了呢),清理CD讀取層的心得算是達人級的吧^_^。

先用「萊茵麗朗 光碟保養清潔劑」對您收藏的任何老舊、新買的CD、VCD、DVD、CD-ROM、或CD-RW的 「反射讀取面」噴霧約二下(約按到三分之一處即可),再用「折三次」的衛生紙(因面積剛好可以覆蓋住光碟所有的讀取面)把噴在上面的液體輕輕而且均勻地擦拭。

範例請看右圖,左手的三根手指的施力最好一樣(不好意思,小弟我是左撇子),而且擦拭的方向和手指方向平行,忌用同心圓擦拭方式,以免有意外造成同心圓刮傷,恐易造成跳針現象。

且擦拭到看到讀取層變乾,沒有水痕即可(沒有確實擦乾之前,會看到一些水痕),這樣音質便會神奇地改進。

 樂音小林2009/11/27補按

有些老CD因日久吸附的髒污很多,在「萊茵麗朗 光碟保養清潔劑」使用後,初次擦完之後總有一些水痕怎麼辦呢?

請把CD拿到水龍頭下面用清水再沖一次,再同樣拿衛生紙擦一次,CD讀取層就會非常明亮了^_^。

◎表面有霉斑的CD清潔法:

先用「萊茵麗朗 光碟保養清潔劑」先在霉斑處噴二下,等約幾秒鐘後,先用衛生紙把這霉斑處擦掉,再重覆上文「一般不太髒的CD清潔法」就行了。

◎讀取面灰灰的CD清潔法:

是的,您拿出您收藏的CD,有的會感覺到讀取層還是亮亮的沒有錯,但是就是不是像其他CD的那麼亮,什麼原因呢?染塵埃(或油煙)是也,所以放CD的地方,抽煙或者點任何檀香、精油等都是大忌。

樂音小林簡單的講--就是您放CD的四周空氣中有任何微粒子,您的CD會平等的享用之(請參考國中化學之「熱力學第二定律」--微粒子密度度高的會往密度低的地方跑)。

這和您收藏CD的位置有關,往往是「平面放置」收藏的CD最易有這種現象,因為您CD在播放完之後,其實CD表面易有微靜電荷(好處在於--集塵),如果是平面置放,那靜電荷易吸附空氣中的細微灰塵粒子而不易掉下,所以收藏CD最好是「垂直放置」比較好,而且--在把CD放入CD盒之前,樂音小林建議--先甩幾下比較好

這時請用多一點的「萊茵麗朗 光碟保養清潔劑」,先輕擦一次,看您純白衛生紙上所染上一層灰灰的細灰塵也蠻恐怖的,再重覆上文「一般不太髒的CD清潔法」就行了。

◎CD表面卡上頑強的霉斑或不知名物CD清潔法:

「不知名物」這是什麼玩意呢?這當然要問用家自己囉。有可能是食物被細菌分解後的遺物,也可能是霉菌成「霉菌部落」了,嚴重的話霉菌絲會生根突破CD讀取層的透明塑膠,讓裡面的鋁膜反射層氧化,反射層不見了,那地方的訊號就不能被讀取了........

這時請先用「萊茵麗朗 光碟保養清潔劑」先在霉斑處噴成「一滴」的形狀,讓清潔劑專心去處理這霉斑,等約30秒到一分鐘後,應能順利用衛生紙把這霉斑擦掉,再重覆上文「一般不太髒的CD清潔法」就行了。

◎其他要注意清理的地方--CD印刷面、CD內外圈:

不是清理CD那亮亮的讀取面就好了嗎?錯矣,CD印刷層也很重要,因為有印刷各式文字那面,是手指接觸最多的,而且很多人拿取CD和放回去時,方法不對,常以四隻手指把CD壓回去,這種不良的拿取CD方式,CD不發霉才怪。 置放CD回去的方法請參考右圖,樂音小林的左手親自示範 。

所以CD印刷面也要仔細的檢查有無霉斑(因為有些CD的印刷面很花俏,不仔細看不到霉班),用「萊茵麗朗 光碟保養清潔劑」清潔即可。

另外CD內外圈再怎麼小心,還是會踫到的,所以清潔CD時,這地方也一並要仔細清潔一下。 

為什麼CD會長霉呢?

一些樂友可能會認為自己小心拿取,CD也收藏好,那麼就不要清理了嗎?各位不妨檢查一下自己收藏的CD,因為CD會髒污,除了手汗、油污在CD上,日久造成霉菌斑之外。另外CD外盒還是有四個「通風孔」的,這通風孔還是會讓灰塵、油煙(比如抽煙的朋友)等因空氣對流而附著在CD表面上。

另外就如同上文所講的灰塵,會因CD唱片置入CD唱盤讀取後,所沾染的靜電而吸附灰塵,所以呢,您不妨觀察一下您收藏久了的CD,日子久了CD讀取層還是會有點呈現霧狀,不像新品一般光亮,那表示上頭還是有一層髒污的。所以經過本劑淨化清理之後的舊CD,馬上可以還原CD讀取層新品時的狀態,這種音質改善的差異可以輕易的從耳朵分辨出來(本液拿來擦眼鏡也可以的^_^)。

那麼「萊茵麗朗 光碟保養清潔劑」能將「處理光碟讀取面」上之因使用久了存在的 「氧化膜」清理之外,對新的CD也有用嗎?還是有的,因為在壓製CD時,上頭不可避免的還是有一些油膜等脫膜劑殘留(有點像製作「車輪餅」的小攤子,要先在車輪餅的模具上先塗一層油,再倒入車輪餅的麵漿一樣^_^),使用本劑清理之後,新CD也會有更佳的透光率與一致的折射率,以便讓「雷射讀取頭」能夠更正確地辨識光盤上原有的訊號,以免因為誤判而造成錯誤詮釋(失真) 。

CD未拆封會長霉嗎?

答案是--會的,無論古今中外的CD包裝廠,還是在用--人工包裝,而且人工包裝時,您以為會像「台積電」處理晶圓片那無塵室,且所有人員都帶手套嗎?這是不可能的。

未拆封CD不敢講一定會長霉,但「中獎」的可能是有的,比如我手頭一批Wilson audio的CD,捨不得拆,放了近十年,如今拆封檢查或多或少還是有霉斑,嚇得我全部拆封清潔。

放在24小時除溼的音響室,且帶手套去拿CD,CD還是會長霉嗎?

答案還是--會的,因為我一位朋友就是如此做,因為音響室密閉不通風--還是會長霉,而且音響室的溼度不能乾燥到極限,太乾燥時磨擦產生的靜電可能毀了貴府的音響系統。

那麼不容易讓CD長霉的環境是那種呢?

樂音小林曰:通風、乾燥低溼度、落塵量低的地方,這在台灣好像不太可能(玉山觀測所應可以的),所以大家還是乖乖清CD吧。

所以本劑除了適用於DVD、VCD、CD、CD-ROM、CD-RW的 一般清潔保養之外,對CD收藏已有一定數量的樂友而言,是一款非常實用的音樂軟體專用保養用品。樂友們向DVD出租店所租來的DVD、VCD等影片,有時候可能因光碟讀取面氧化而造成模糊現象所引發讀取不到等現象時,此瓶對這種現象的改善也非常有用 。

另外發燒友在自己所收藏絕版的音樂CD,想備份燒錄一份時,更需要利用本劑將欲燒錄的母片的讀取層好好清理乾淨,才能讓燒錄機讀取訊號時,盡量讀取正確

本店再提供一點小秘技,您不妨仔細的利用本劑清理您準備燒錄的CD-R或者DVD-R片,也會提昇燒錄時的音質表現喔,但要注意的是要絕對的清理乾淨,而且不要刮傷了燒錄層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