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傳奇的經典之作--LS3/5A

LS3/5A俱樂部會員

林宏城

會員編號

LS-0003

入會日期

1999/05/12

E-Mali信箱

musicalsound@seed.net.tw

全球資訊網

http://muiscalsound.com.tw

LS3/5A廠牌

Harbeth LS3/5A Gold Pro Rosewood Bri-Wire Edition

CD唱盤

CD轉盤

Proceed PDT II

DAC

THETA G-2(修改過)•波穩特DAC(Colin桑修改 & 增加真空管緩衝輸出級)

綜合擴大機

拓璞 華爾滋

前級擴大機

 

後級擴大機

 

訊號線

小鄧兄手製9N訊號線

數位線

Tara Lab THE ONEMusicalsound Airy Silver Reference Digital

喇叭線

Musicalsound Blues Ultra MKII(Bi-Wire)

電源線

CD轉盤Nickle Power Signature Special
DAC
Nickle Power Ultra Reference Dig
綜合擴大機
POWER SOURCE Gold Diamond

調音密技

CD轉盤:彈弓楊手製滾動式水晶座 
DAC:彈弓楊手製 固定式水晶座
華爾滋:彈弓楊 黃水晶錐,電源變壓器上貼了一片RF-22

感 想

 買了LS3/5A之後,千萬不要賣,以免後悔再買一對回來。

 個人的音響史中,至目前前前後後至少用過十幾對的小喇叭,目前留下來的小喇叭之中,LS-3/5A是其中的一對。LS-3/5A也在家裡前前後後放的位置少說也有五個地方以上,有用大後級推,也有用數千元的NAD 3020i小綜合擴大機推過,有用貴死人的線材,也曾用最普通的線材,目前則是放在三樓房間內Focus落地喇叭的上面,還橫擺著將就用,原因是實在沒有位置。

 但是LS-3/5A就是有其特色--平衡的高中低頻表現,環境再惡劣也不會有離譜的衰聲出現。有樂友會認為LS-3/5A以音響性的嚴格的聽感來測試的話,高音明顯不夠好,低音也少了一截云云,這話是不錯,但是人的耳朵就是那麼奇怪,LS-3/5A為什麼會成為經典喇叭,或者是長期以來蒙各廠牌的新喇叭「群K」的對象呢?

 但要說LS-3/5A聲音不好之前,請您先注意您手中那對LS3/5A有沒有「箱體漏氣」的現象?先檢查看看,再來說LS3/5A聲音不好也不遲^_^。

 我個人認為LS-3/5A有「平衡、一聽就知道是在表現什麼」的特色,也許就可以道盡LS-3/5A的設計哲學。至於LS-3/5A的神話........,我個人是有聽過神話級的聲音,但說出來又替LS-3/5A增加一層神話的面紗,我想還是平常心一點,讓它做一對可以聽音樂聽過世的喇叭吧。

 人生在世,求的是什麼呢?有人可能在一輩子爭權奪利,五光十色裡的放縱身心,或者在工作崗位上努力工作了一輩子,不知該如何讓身心放鬆下來,等年老之後才會體會到在大榕樹下和老友喝茶下棋的單純享受。這種形容也許對LS-3/5A不太貼切,但有時會想到有了一對LS-3/5A,一台優質的30-40W真空管機,在玩了一輩子音響,使用了高價、高解析、高動態、高頻寬的頂級音響之後。有一天,可能會認為LS-3/5A對該聽的音樂,該感受的音樂內部精神層面,也就夠了,這境界也許就像禪宗常說的看山看水的三種境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