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真空管之夜
The Tube Only Night Music

製造商:TACET
CD編號:TACET-136/售價:500元
SACD編號:TACET-S136/售價:850元

☆音響論壇 198期專文介紹推薦
 

 本片是德國發燒名廠TACET繼經典系列『古董真空管萬歲』一、二集之後又一曠世傑作。

 

 片中收了錄莫扎特膾炙人口的弦樂小夜曲及嬉遊曲,雖然同曲目錄音版本已不計其數,但是真正能用錄音效果表現出弦樂的柔美清甜,放眼市場大概只有這張專輯了。

 

 G大調弦樂小夜曲KV525是莫扎特為了節慶所編寫的眾多小夜曲中最為動聽的一首曲子,本片由拉斯基指揮『波蘭室內愛樂管弦樂團』,全程以價值連城、珍貴稀有的電容式古董《真空管麥克風》來收錄,令一般利用晶體放大元件來處理音源信號的唱片相形失色許多。精準的麥克風擺位,比起高科技的數位錄音有過之而無不及,油亮富有光澤的優美音色,簡直就像是用手觸摸高級綢緞般地舒適,溫暖直入心坎的韻律,完全讓您聽不到刺耳尖銳的高頻,以及糢糊逆耳的低頻。

 

 活靈活現的現場真實堂音與氛圍,不但呈現出弦樂群質感的綿密厚重,一流的透明感,就連微小細膩的擦弦也都聽得一清二楚。優美的音樂旋律、定位明晰的音場表現、高超卓然的細節捕捉,不愧是當今發燒界中的極品。像這樣輕鬆、充滿歡愉氣氛的曲子,由歐洲首屈一指的室內樂團來演奏再適合不過。同時因為使用的樂器數量少,相對地團員間也能表現出良好的默契,加上TACET獨樹一幟的頂級錄音,將這種小夜曲的親密感表現得就好像您府上的私人樂團一般,值得您細細品味。

 

 KV525包含四個樂章:快板,浪漫曲,小步舞曲與輪旋曲。輕鬆明快是整體曲風特色。而嬉遊曲KV136、KV137與KV138則是三樂章形式的室內樂曲目,錄音版本就不如KV525眾多,但是也是一樣的輕鬆、流暢。不論是小型聚會或是一人獨酌,這張【古董真空管之夜】絕對是張能讓您體會一個甜美而愉快的夜晚的唱片。

【業界評論】:

暖到心坎裡的小夜曲

--音響論壇 198期 主編 劉名振--

 雖然是古典音樂廠牌,Tacet的唱片封面設計卻往往讓我覺得有些怪異。為什麼?因為他們的封面常常是麥克風或真空管,與音樂、藝人相關的解說跟照片不是在背面,就是埋在唱片解說深處。這樣的做法會不會讓真正的樂迷(非音響迷)們忽略了這些唱片?尤其在我聽過幾張Tacet的唱片後,我認為Tacet的唱片藝人雖然不是一線明星,卻也都有著極佳的音樂素養,若是因為封面因素讓樂迷們錯失這些好唱片,豈不可惜?

 像是本月介紹的這張唱片收錄的是莫札特最耳熟能詳的小夜曲KV 525,搭配三首嬉遊曲KV 136、KV 137與KV 138。演出的波蘭室內愛樂管弦樂團是個非常年輕的團體,演出充滿了輕鬆和諧的氣氛,頗能夠與莫札特渾然天成的旋律感相互配合。

 這張唱片是Tacet的「Tube Only」系列,不但標題標明了這個特色,封面底下還不忘記要寫上:「Tube Only/ Transistorfrei」(只用真空管,沒有晶體)的標語來強調。是的,「Tube Only」系列最重要的特色,就是在沒有使用任何晶體放大元件在錄音訊號路徑上。這可能嗎?當然可能,只是過程有些複雜。首先,Tacet本來就有收藏許多電容式真空管麥克風,拾音沒有問題;其次,真空管的麥克風前級現在也都還有生產,這也不是問題;最後的錄音座才是關鍵,Tacet找到的是德律風根的M5盤式錄音座,當然,真空管時代的錄音座都是單聲道製品,所以Tacet還自行進行改裝,將另外一組錄音線路裝進這台錄音座,就完成了這個「全真空管錄音」的壯舉。

 第一張「全真空管錄音」的唱片是編號74的「The Tube」,這張唱片已經是第四張了。據老闆Andreas Spreer表示,這系列錄音的反應非常熱烈,因此他們決定繼續推出更多這系列的唱片。從Tacet多聲道錄音充滿各種創意變化的麥克風擺設方式就可以看出,他們並不使用一成不變的麥克風技巧。Andreas Spreer就曾經表示:「像是莫札特的音樂,著重在其整體的和諧音色,如果用一堆麥克風去強調管樂的量感,就完全失去意義了。」果然,這張莫札特音樂他們使用了較遠距離麥克風擺位,完整捕捉樂團氣氛與現場殘響與泛音營造出來的和諧聲音。那麼「全真空管錄音」的效果如何呢?會不會讓人聽到老舊充滿雜音、動態受限的聲音呢?完全不會,背景雜音比起現在最新科技的數位錄音也不遜色。弦樂充滿了高貴的光澤,一絲一絲的細緻滑溜,好像用手撫摸高級綢緞時的感覺。

 充滿了光澤會不會讓人覺得刺耳?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搞錯了,高頻是「不患寡而患不均」,只要你的高頻是均勻平衡沒有明顯突起的,量感多絕對不會讓你感到刺耳,還會讓你覺得好像就在現場聆聽音樂一般的真實。下次到音樂廳欣賞音樂的時候,請注意傾聽一下現場的聲音,真正的音樂演出是充滿了高頻的資訊而不會刺耳的。真空管的特色就在於飽滿溫暖的音色,這張唱片的中頻當然也有這樣的特性,讓你聽了暖到心坎裡。

 Tacet不只是用好麥克風而已,他們對於麥克風擺放的位置也相當注重,所以弦樂團的寬度與現場該有的空間感一樣不缺,層次感也相當好。這是一張在好音響(不論晶體或真空管)上播放一定讓你感到歡喜幸福的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