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an Baez / 鬥牛場演唱會
Diamonds & Rust in the Bullring


SACD編號:CAPF-080-SA/售價:1180元
NEWLP編號:APF-080/售價:1480元(analogueProdction版/180克LP)

☆香港CD聖經、音響論壇 劉漢盛總編「文心雕樂」推薦

樂音小林按:2018年此專輯多一個SACD版,CD專輯背後的版權頁好複雜^_^。

 個人認為一位歌者往往希望將體力、歌喉、感情詮釋能力在最完美狀態時貢獻給聆聽者。

 也因此在錄音室裡面慢慢錄製的專輯就應運而生,因為歌手和製作人可以慢慢的「磨」,慢慢的修改歌喉裡不完美之處,近而達到歌手和製作人心目中100%完美的作品。

 但100%完美的作品好是好,有時在欣賞者的角度來看,太過完美是作品,在感情度可能會有所缺欠的。也因此一些樂友很愛欣賞所謂Live現場演奏和演唱會。只要是當天不會因吃了不潔海鮮 而在廁所大拉特拉、或者是因為女歌迷太多因「某事」而軟腳之外(這在搖滾流行、重金屬樂界可能比較多一點),只要觀眾捧場,觀眾夠用心,那麼在歌者體力、歌喉、感情投入程度.....等因素之下,這位歌者可能表達出120%的潛力。

 如果可以表達出120%的潛力,且錄音師能把當場聽眾的火熱氣氛和演唱演奏者發自內心的表達(這一點對巡迴演唱者來說,要一直「長期」充滿內心的感情是很難的),透過當時擺位很好的麥克風而很成功的收錄起來,再加上歌手的知名度和演唱歌曲的可聽性俱佳,這就是一張可稱為經典的傳奇現場演唱會專輯,這一張由美 國女民歌手Joan Baez演唱,被樂友稱為「鬥牛場演唱會」的專輯,就可以這麼稱呼之。

 美國女民歌手Joan Baez一生的經歷頗多,她出名時期從越戰反戰歌手著名,她的歌聲嘹亮、中氣十足,所以頗合發燒友的脾胃。在她一輩子到今天的演唱會裡面,這一場現場錄音算是傳奇,也算是經典,

 1988年Joan Baez在西班牙畢爾柏Bilbao的鬥牛場舉辦一場演唱會,但一場突如奇來的暴風雨,讓演唱會現場雷雨交加。所以這張一半英語一半西班牙語的Joan Baez現場演唱會,就是錄製於當時雷雨交加的Live現場。雖然天公不作美,但是Joan Baez清純的聲音以及簡單清澈的吉他伴奏,和當地的市長及群眾熱情澎湃,熱絡亢奮的情緒,皆醉心地融入Joan Baez的演唱會中。

 Joan Baez在當時的歌喉已無法像當初她少女反戰時間的那麼清澈嘹亮的,但是她利用技巧把高音域轉得很漂亮,不過她的歌聲乾淨依舊、如今中年有著更加沉穩的嗓音,且得代之的是更加成熟感性的表達方式,將歌曲中的濃濃情感,詮釋得淋漓盡致…。Joan Baez所彈奏的吉他聲並不華麗,也沒有特別的音色,聽到的就只有樸素的吉他聲而已,但配合著她的嗓音,就是這麼地令人心動,每首歌曲都深深吸引住聽眾的內心。

 本專輯的演唱者和群眾熱情的互動在現場演唱會中也很少見的,這一點從您府上的音響所呈現出一個非常寬廣的驚人音場中您可以輕易體會到。而錄音水準之優異,樂友應可以聽到好幾個大小不同高低的音場表現,和驚人的音場深度據錄音師表示,因為錄音的結果非常成功,結果人聲及吉他錄得好到世上罕有,隔日天氣轉晴想再重新收錄一次時,已無法再準確的找到當時近乎完美的收音位置。

 我個人則認為即使錄音師找到了像昨天大雷雨之下那神奇的錄音「點」之後,Joan Baez在前一天因聽眾發自內心的感動和支持,讓她達到120%的演唱潛力之後。今天即使再錄音,「興緻已盡」後,絕無昨日大雷雨下那種近乎神奇的,和聽眾結合為一體的那種感覺了。

 這張是Joan Baez她迄今為止最好的錄音,同樣也是現場演唱會的一代經典之作,當初1990年代香港、台灣的Hi End音響展,近一半的參展商都用此碟示範!其實樂音小林再多的形容詞,也比不上您親自聆賞體驗這張在音樂 & 錄音均是最值得推薦給各位樂友的女聲演唱LIVE。

 「鬥牛場」的版本很多,目前還有所謂的白牌子的「台壓版」,本店目前所賣的是荷蘭Disky所壓製的版本。樂音小林心目中最無敵的版本是當年由文藝復興所引進的Gold Castle唱片公司所出的CD編號D2-71321版以及本專輯之「西德版」。一般在推薦音樂專輯時,我個人很不喜歡說什麼初版、第一版音效多好云云,因為對沒有參予那時候的年輕樂友不公平(因為人年紀夠老,有什麼怪版本不足為奇)。

 所以我個人對版本的建議就是--有就先買,有機緣找得到不同的版本再說,我個人手頭有Gold Castle版,西德版最後一批當年被我吃下來後,興高采烈的賣光光,早知道會絕版,手頭應留個1000張來嘉惠新一代的樂友,但是想一想--錢要從那裡來^_^,看來沒錢還是萬萬不能^_^。

參考資料1參考資料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