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仁娜/在路上
Urna Chahar-Tugchi / JAMAR

製造商:大大樹
CD編號:TMCD-278
售價:390元

☆內附詳細中文歌詞 & 解說

 這一張CD樂音小林個人為什麼會列在「樂音小林的特別推薦」呢?原因我也說不太上來,近來這張CD我個人聽了很多次,我本來是想這種世界音樂可能一些發燒友不感興趣,但是近來每一次聆聽的時候,隨著烏仁娜的歌聲,往往全身都起雞皮疙瘩,「雞皮疙瘩」......就是我推薦的原因^_^。

 有些眼尖的樂友應注意到這一張CD的封面蠻熟的,我剛拆開時也是,仔細想了一想原來她的上一張專輯「蒙古之歌」被音響論壇 劉總編列為「劉漢盛榜單100張」。那我個人為什麼不熟呢?因為「蒙古之歌」我有進貨但沒有買來聽聽,眾位看官,您看小弟我是唱片行的店頭,雖不敢說「日理萬片」,但是「月理千片」還是有的,唱片行的店頭不敢說聽得很深,但勝在聽得多、聽得廣,但我個人還是會有一些偏見存在(難道是因為蒙古女子的封面不漂亮乎?如果是「倚天」之中的紹敏郡主--敏敏特穆爾當封面我一定馬上買^_^)。

 論壇 劉總編在評論她上一張專輯時曾說道:「我會將這一張專輯列入榜中最大的原因是歌聲太令我感動了.......」,我個人聆聽這一張CD的感覺也差不多(樂音小林按:2002年11月的音響論壇,劉總編也把此片列為他的「私房CD推薦」)。出生於蒙古草原上的烏仁娜音域寬廣、聲音表情豐富,有時柔美如草原上的月光,有時卻似草原沙暴似的動人心魄,尤其是她那獨屬於蒙古草原、筆直攀爬的聲線,總似把刀似的,直直地唱進天空裡,這樣的氣勢,恐怕僅屬於草原民族,其他民族大概是怎麼學也學不來的。不過我個人認為她的歌聲,在高亢之外有著感性的滲透力。而在烏仁娜的歌裡,還藏著另一個有趣的元素,即以歌唱模仿動物的發聲,那似馬鳴的樂句,從生活中而來,蒙古人果然是不愧馬背上的民族。 

 烏仁娜唱的是草原上的民謠曲調,多學自自己的雙親與祖父母,她亦曾在草原上旅行,向長者請教,啟發自己的音樂靈感,同時也嘗試以母語創作。與烏仁娜合作的樂人雖來自不同的文化背景,卻同是對跨地域音樂交流熱情之人,中國古琴、小提琴、吉他皆由歐洲樂人擔綱,所產生的新的聲音,則可視為蒙古、中國、歐洲文化在當代的交融與匯流。

 CD內文解說非常詳盡,大大樹 鍾適芳小姐多年來在台灣推廣民族音樂、世界音樂有成,我個人也一直向樂友推薦大大樹這品牌,只是有些民族音樂口味太「民族」了,所以我會好好的精選其中適合大多數樂友聆聽的專輯推薦給大家的。

 這一張專輯我不推薦給只想聽好聽的樂友,我推薦給能夠體會內蒙那一望無際大草原,能感受內蒙兒女那純真開朗的個性的樂友。

 細細品嘗,內心體會才能感受這一張專輯的美。

專輯推薦


烏仁娜 / 生命

製造商:大大樹
CD編號:TMCD-333 
售價:390元


 在《生命》這張專輯中,我們仍然可以清楚聽見烏仁娜那蘊育自「歌的海洋」-內蒙草原上的嘹亮聲音,但除此之外,這張專輯還超越了傳統世界音樂「地域聲響」的概念,總結了烏仁娜離開蒙古多年後的思考。烏仁娜創作了絕大部分的詞曲,《生命》脫離《在路上》(TMCD-278)及《藍色草原》(TMCD-320)的大草原民謠,我們卻聽到更多她對於生命的沉澱與低吟。

 這張專輯的完成本身就是世界性的。烏仁娜與伊朗國寶級打擊樂三人組徹米哈尼父子(Chemirani Trio)合作編曲、即興演出,專輯中也可以聽到匈牙利小提琴家Zoltan Lantos精采的詮釋。製作人鍾適芳、錄音師沈聖德與烏仁娜在泰國清邁進行錄音,接著在德國慕尼黑的混音、後製工程則是由擅長中亞鼓樂的德國工程師完成。每旅行到一個地方,都印記下當地熱情友人的幫助以及民族的性格。世界音樂不再固守地域,而是跨界撞擊、廣納包容。 

 對於錄音師來說,烏仁娜的聲音總給他們無窮的想像,跨越四個八度的音域讓錄音技術能無保留地徹底發揮。整張專輯除最後一首(2004女歌節現場錄音)外,皆在泰國清邁山區的木屋中錄製。對於生活即歌唱的烏仁娜而言,對著開闊的天空就能唱出最動人的故事。有趣的是,每唱至高音處,樹上的蟬就像是找到了合音般地急鳴起來,此時,烏仁娜的聲音與自然合而為一…… 

1 搖籃 Buuvei 
2 九個海洋 Yisun Dalaiin Hovoond 
3 無私 Haram gui 
4 平和 Taivshiral 
5 Shirdegiin Chaidam 
6 駿馬 Hureng Mori Min 
7 記憶 Sanaaljal 
8 山丘 Bayarmangnaiin Shili Bayarmangaiin 
9 獻禮 Beleg 
10 三匹小棕馬 Gurvan Saihan Heer 
11 律動 Hodlol 
12 生命 Amilal 
13 天鳥 Tenggeriin Shivuu 

藍色草原/烏仁娜

製造商:大大樹
CD編號:TMCD-320 
售價:390元

 此張專輯以烏仁娜與德籍音樂夥伴羅伯特(Robert Zollitsch)為主軸,兼容傳統曲調與原創新作,在樂器的編排上亦不遵古,跨越國界地使用了德國南部巴伐利亞的箏、印度的打擊樂器及蒙古的馬頭琴。

 也許,在21世紀,傳統或非傳統,對樂人來說已經不是課題,重要的反而是如何在新時代中創造出好的聲音美學,而烏仁娜與樂人便是值得你專注耹聽、俯仰坐臥於音樂路上的雲腳者。 

1 Hodood-在草原上 
2 Sangjidorji-桑吉多吉 
3 Uran tangnai-烏仁堂奈 
4 Taliin juud-草原之夢 
5 Chagaan saaral mori-棕紋 
6 Chiwgaiin shili-在查巴嘎山丘上 
7 Bayan hanggai-巴彥杭蓋 
8 Naiman hun arslan-四季 
9 Arwan hoyor jil-十二生肖 
10 Oor yortonch-另一個世界 
11 Silaihuar-斯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