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也有傷心事,我還是活得很快樂

「魔女宅急便」原聲帶電影音樂

製造商:德間書店
CD編號:TKCA-71031
售 價:650元(日本原裝進口)
缺貨

 近來7-11在花東拍的「宅急便」廣告,不僅讓大家知道花東之美,也讓一些樂友興起了休假的念頭。友人前一陣子也來信說:一年不休假二次,腦袋會充滿漿糊。我個人認為要是能夠離開熟悉的生活以及工作環境,讓自己好好的在不同環境之中輕鬆一下,那麼對自己未來生涯規劃是有好處的。

 說到宅急便,「宅急便」是一種在日本很有名的個人包裹運送服務,己於民國89年4月由統一公司正式引進台灣,以7-11在都市密度集高的商店數,我想「宅急便」對本土的郵局、傳統快遞業會產生不小的衝擊(再加上7-11的強力廣告,唉)。

 一般對日劇有點注意的樂友(目前可能換成韓劇了,唉),對於日劇中有時會出現的「宅急便」貨車上那二隻大小黑貓有點印象。對的,宅急便的公司就是等一下要說的「魔女宅急便」電影卡通的幕後金主--大和公司,所以公司的吉祥物--黑貓GI GI當然會技巧的用到他們所投資的影片中囉。

 宮崎 駿的卡通影片,在亞洲的小朋友應是無人不知才對,宮崎駿在1989年繼「龍貓」之後,推出這部比較沒有那麼宏觀,比較接近正常人性的作品,在日本上映時吸引了大約二億六千萬人欣賞,同時也成為日本全年度最賣座的電影。

 「魔女宅急便」這一部卡通電影的背景大約在二十世紀初的歐洲,據說宮崎 駿為了繪出城市的屋頂,還特地跑到歐洲觀察數年,我記得好像是以瑞典的首都--斯德哥爾摩做為參考都市的,看影片中的景色之中看起來也很像這個號稱「水之都」的城市。

 故事內容說的是一個要傳承魔女家族(也就是巫婆之意)的13歲女孩--琪琪,在13歲時告別了家人,離開家鄉,去找尋一座屬於她,讓她可以在那裡的都市,在這一段她成長成真正魔女的試煉,最後市民們也接納了她,她終於成為一位合格的魔女,並在這都市生根下來,片尾的人造的飛行器開始盛行了,琪琪會是最後一代魔女嗎?還有她的魔女快遞服務呢?

 久石讓不愧是日本的卡通音樂大師,他在這一部卡通影片之中配著符合歐洲情景的音樂,旋律輕鬆流暢,可以感覺出身處於一種明媚優美的風光之中非常舒服。因為「魔女宅急便」電影中音樂旋律比較和一般人的生活環境接近,在宮崎 駿的卡通電影以及久石 讓歷年來為卡通電影所做的配樂之中,我個人覺得這一部「魔女宅急便」非常適合家裡已有「界於大人以及小孩之間的思想」的小朋友做劇情解說以及音樂欣賞的。

 因為「魔女宅急便」沒有像「龍貓」那麼童話,但也沒有「風之谷」有點嚴肅的主題,雖不是完全寫實,但是內容對小朋友想要了解接近現實社會是有一些幫助。雖然是卡通配樂,有點童趣,有點優雅,有點輕快,有點古典,有點感性,有點歐洲.........,已是大人的樂友們拿來純欣賞也是一張很優美的音樂專輯。

【參考資料 & 簡評】:

水之都–斯德哥爾摩

斯德哥爾摩

笑談宮崎之 魔女宅急便

心?志趣网-魔女宅急便

笑談宮崎之 總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