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太鼓座/富嶽百景

NEWUHQCD版/GCAC-1023/售價:920元(UHQCD版)
CD編號/LJ-003/售價:550元
(24K金版)
   
CDSI處理版/售價:580元

製造商:JVC
(售完)CD編號:VICG-60008/售價:750元
(售完)XRCD編號:SVCD-1026/售價:1380元

☆推薦的雜誌太多了,懶得一一列出☆  

◎樂音小林2019/02/26補按:

 UHQCD版 蔡克信醫師評論

 UHQCD版 音響論壇 劉總編評論

◎樂音小林2010/03/28補按:

 新發行的24K黃金版,來源是這樣的,因為本專輯威名太盛,「欲」購買者眾,但日本原裝的XRCD和直刻版CD價格還是有點貴。於是台灣運娛樂(就是天碟唱片啦^_^)和香港TIS合作,以日本原裝母帶委請TIS重新混音重刻,製作成24K金版。

 此專輯,樂音小林每個版都有,但沒正式互K過,但以聽感來說,24K金版以550元的售價,已非常超值了,目前XRCD版缺貨的今天,24K金版倒是不錯的選擇。 

 說起鬼太鼓,我想眾發燒友家裡至少有個一兩張,但要優先購買的絕對是本片,因為本片是為記念日本JVC七十週年慶的特別製作(鬼太鼓一系列的專輯都是JVC所錄製的,老東家七十週年慶,鬼太鼓童們豈不捧場?錄音豈不是做為示範用?),演出的內容是近年鬼太鼓座最常演奏的曲子。

 1999年鬼太鼓座曾來台灣表演,在高雄文化中心那一場我也跑去看,看了以後,本來已經很喜歡鬼太鼓,從此以後就更喜歡,因為......女座長太漂亮了,人家說徐娘半老,風韻猶存就是如此寫照。

 但是看了現場女座長那麼瘦弱的手臂,卻擊出準確的鼓眼以及不輸黑人團員那有如大腿粗的手臂所打出來的音量時,實有點不敢相信,所以身為座長還是有真材實料才當得起。

 說到這裡可能有些樂友不相信樂音小林所說的,但高雄演出那一天,鬼太鼓童們他們還把鬼太鼓特地的「請」下來,讓現場的聽眾也能「踢館」一下,現場真的有人拿起鼓棒就表演起來,我在遠方一聽,就知道那應是寺廟打鼓陣的人(聽旋律就知道),但是打出來的音量實在差太多了,舉這個例子,就是請大家不要小看了人家的表演藝術,可不是隨便敲敲打打那麼簡單。

 鬼太鼓的表演非常注重力與美的結合,也是東方文化精氣神極致的一種表現,只是常被一些粗淺的樂友誤會鬼太鼓只是在一邊打鼓,一邊亂喊的音樂,那也實在是把鬼太鼓的表演藝術看得太膚淺一點。這一張「富嶽百景」是1997年在日本青山縣文化會館的實況現場錄音,那時錄音採用最高級的1吋/二聲道Studer錄音機製作成類比母帶,以JVC最頂尖的XRCD數碼科技,加上JVC最引以為傲的K2介面處理,令本片之中鼓聲的沈重低頻、空間感和樂器細節在重播時得以回復原貌,活生生的忠實再現直徑2公尺以上大鼓的極低頻及眾鼓齊發那種地動山搖的驚人動態,細節栩栩如生,臨場感自然再現,是鬼太鼓有史以來錄音最好的一張專輯(以前的錄音就很驚人了)。

 只要您的音響系統能再現出來,那種氣吞天下的氣勢是很難忘的,音響系統不夠好者,即使不能完全重現,那種驚人的動態及定位感也很過癮的,堪稱是打擊樂的經典之作。新發行的XRCD版更令人驚異,因為普通版的「富嶽百景」的錄音效果已經很驚人了,但是XRCD版在各項目皆勝過普通版甚多。

1. Ondeko-bayasi 鬼太鼓囃子
2. Yumigahama 弓之濱
3. Fujiyama 富嶽百景
4. Hana ya koyoi no
5. Mikuni 三國
6. Toto
7. Aun-Jamisen 阿云三味線
8. Myoan 明暗
9. Monochrome II
 

鬼太鼓座 富嶽百景 --樂音唱片行
 

專輯推薦

老外的打擊樂驚人,那華人世界有沒有可抗衡的呢?當然有的,以下二張專輯便是。

絳州大鼓20年紀念版
NEWSACD版

絳州大鼓 - 澎湃動態 震懾心弦,當年每一位發燒友必須擁有之天碟,不經不覺山西絳州大鼓樂團已經成立20年。最新處理的20周年SACD紀念版,全新母盤製作,音效澎湃,動態更勝從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