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調薩克斯風第一集
ANTIPHONE BLUES


◎SACD版
 製造商:proprius/CD編號:PRSACD-7744/售價:850元
(CD唱盤可以讀取)
K2HD
 製造商:FIM/CD編號:FIM-K2-HD026/售價:1150元
缺貨
◎一般版
 製造商:proprius/CD編號:PRCD-7744/售價:480元
缺貨

 唉,說實在的,這一張CD實是遲來的正義,應不用寫任何推薦文才對,因為一張CD從1976年長賣至今實在不簡單。

 這一張CD在港台能夠暢銷,實要感謝當年在香港的馬濬先生(Winston MA,目前已創立著名的FIM唱片公司),也由於他的慧眼,才使得proprius這個來自瑞典的小唱片公司能聞名於港台。proprius在台灣最著名的CD有當舖爵士Ⅰ麥田之歌教堂之窗之外(小站都有售),這一張「藍調薩克斯風」也是其中之一(另外還有四張著名的專輯,小站會一一推薦),而且這一張藍調薩克斯風, 記得當年台灣剛開始發行CD時,居然有人盜版呢。

 這些來自北歐的唱片廠牌的錄音之中 ,往往有一個特色--活生感往往特別好,而proprius的錄音偏好選在教堂之中,所以我輩音響族所需要的空間感、空氣感、音場深度、低頻延伸等要素,在他們的唱片之中都能找到(當然也包括這一張CD),也可以說是proprius他們錄音的特色之一。

 FIM馬老闆認為此片是最偉大的薩克斯風錄音,雖是1976年的錄音,但它獨有的音色一直以來無出其右,也是薩克斯風大師Arne Domnerus自認是生平最好的作品。我們可以從這個錄音之中,體會一位大師是如此瀟灑地把薩克斯風這個樂器吹得如此出神入化,同時把感情刻劃得入木三分。無論是古典音樂、黑人靈魂歌曲或者是艾靈頓公爵的曲子,在藍調曲風的襯底之下,將二種走向各異的二種樂器巧妙的融合在一起。

 在FIM所發行的此專輯的24K金版(已絕版)和SACD版之中,Arne Domnerus要求把後期他認為最精彩的五首新錄樂曲加入這個版本,使聆聽者更能全面欣賞他的藝術,FIM SACD版再經馬老闆利用目前最高的數位科技重新處理母帶重新製作,可以說聲音超越普通版甚多,更值得收藏(樂音小林2009年12月補按:proprius的普通版沒有這五首,由此可知馬老闆和proprius的交情匪淺 ,但目前FIM的SACD版沒有貨,目前只有proprius的SACD版。而K2HD版竟又回復原來的11首曲子)。

  個人常說錄音史上的經典之作這句話也不太好意思,但本片還是可以重覆這一句話^_^。

 一隻中音薩克斯風加上管風琴是什麼樣子呢, 樂音小林認為您沒有聽過一定想像不出來,但是這麼簡單的樂器,卻造就了這一張音樂史上的絕世佳作之一。對了,喇叭愈大隻,低頻下潛的能力愈好的音響系統,您會知道這張專輯的「境界」有多高。

FIM的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