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體會--主編在試聽室一播放,成村的人都要買的感力嗎??

神 仙 故 事
RADKA TONEFF/Fairy Tales

製造商:ODIN
NEW挪威版/CD編號:NJ-4003-2/售價:500元(大約只餘30張)
老虎魚版/CD編號:NJ-4003-2/售價:460元

SACD編號:NJ-4003-2SA/售價:700元(CD唱盤可讀取)

☆劉漢盛100榜單「專測人聲」
☆香港CD聖經99推薦
☆影響雜誌第一期推薦

【樂音小林 按】:2011/09/11

 老虎魚版和以前賣過的版本不同,是由台灣代理 極光唱片公司,送至德國老虎魚錄音室重新處理的版本^_^。

【本 文】:

 由史提夫•多波洛格茲和挪威女歌手蘿卡•透納芙(Radka Toneff)合作的傲世專集「神仙故事」絕對是天籟之音,也是絕響,因主唱在錄完這張專輯後,就因感情問題自殺了。人聲和鋼琴音色的通透度是無可比擬的!RADKA 的音色清純甜美、嬌嫩,聽她啟齒唱來有如聆聽天使的天籟歌聲一樣!

 論壇劉總編 評論說:「清麗脫俗、一塵不染,無論是人聲或伴奏的鋼琴都像是活在天上童話故事中般純潔......,歌曲更是百聽不厭」。

 香港CD聖經寫得最誇張:「主編在試聽室一播放,成村的人都要買.....」。但是樂音小林認為音樂界一致公認本片是80年代最偉大的錄音應沒有異議!我個人每次聽到這張CD時,都會覺四周的氣氛變得異常寧靜(靈異事件乎?),非常感傷,不知各位樂友的感覺如何?

 神仙故事(Fairy Tales)到底有多精彩呢?連當年「影響電影雜誌」第一期都跨刀為文介紹 (真懷念當時音樂、音響、電影雜誌都很多的時代^_^),就可知道本片的可聽性如何了。

 女聲專輯何其多,但要說有那一張女聲專輯一定要收藏的話,那麼本片您實在一定要擁有,聽聽看「主編在試聽室一播放,成村的人都要買.....」的威力吧。

 下雨天,陰雨綿綿時聆聽感覺很棒(相信女生一定愛死這種感覺),但可不要太過沈溺於這種感覺而爬不起來,記得聽完要把自己從這種感覺帶出來啊。

【業界推薦】:

羅卡像是北歐童話故事中森林裡的精靈,一塵不染的歌聲,淡淡的唱著來自仙境的故事,遙遠而美麗。

--劉名振 文--



 挪威傳奇女歌手羅卡.透內芙在錄製完這張專輯幾個月後,以自殺方式結束30歲的年輕生命。這張專輯隨著羅卡辭世而更加珍貴,是80年代最偉大的錄音之一。

 「神仙故事」錄製於1982年,這張專輯包括了當時挪威爵士樂界的三位新星:主唱羅卡.透內芙、鋼琴家史蒂夫.多布羅葛茲,以及製作人亞利德.安德森。安德森可說是歐洲最重要的貝斯手,也在ECM推出多張自己領軍的傑出專輯。為何一位貝斯手會替女歌手與鋼琴家製作專輯?除了他們三人是同個樂團的成員之外,安德森與透內芙也是一對戀人。

 整張專輯僅有一架鋼琴、一個歌聲。兩位音樂家在1979年開始合作,專輯中的「My Funny Valentine」就是1979年在挪威廣播公司的錄音。雖然比起其他錄音早了三年,但是整張專輯聽起來十分和諧。多布羅葛茲的鋼琴演奏風格簡約,音符與音符之間留有充足的空間,以完美的強弱起伏帶動歌曲情緒,營造出豐富又空靈的音效,是專輯成功的重要因素。

 透內芙的歌聲完全反映出性格纖細緊張的一面。簡單的伴奏襯托出她乾淨澄澈的嗓音。透內芙接受訪問時曾表示:「我認為歌手應該用有意義的演唱來拉近與觀眾的距離。」她自己對於這些歌詞的深刻咀嚼,帶出每一首歌的故事,堪稱這張專輯最具魅力之處。她肯定深愛女作詞家芙蘭藍茲曼的作品,十首歌曲中竟然有三首是出自藍茲曼之手。另外,慧眼選唱艾爾頓強的經典「Come Down In Time」是爵士樂專輯中少有的創舉。專輯接近尾聲時,她以毫不修飾的歌聲淡淡唱出「Before Love Went Out Of Style」,似乎也預言了與安德森戀情的結局。

 雖然是許多音響迷們懼怕的早期數位錄音,本片的錄音品質卻相當超卓。鋼琴顆粒清晰飽滿、歌聲充滿空間感,情境動人無比。此次重新發行,特別送至德國老虎魚錄音室重新處理,讓我們聽到更完美的聲效。挪威史上最暢銷的爵士唱片,也是世上最美麗超凡的聲音之一。如果你還沒擁有過這張唱片,那你就少體驗了一個世間的美好奇蹟。


【CD曲目】

01. The Moon Is A Harsh Mistress 月亮是一位冷漠情人
02. Come Down In Time準時赴約
03. Lost In The Stars 迷失在星空中
04. Mystery Man 謎樣的人
05. My Funny Valentine 可笑的情人
06. Nature Boy自然男孩
07. Long Daddy Green 長腿爸爸格林
08. Wasted 荒蕪
09. Before Love Went Out Of Style 在愛情消逝之前
10. I Read My Sentence 我朗讀我的詩句





 

 

神仙故事--

專輯推薦

羅卡•透內芙/得來不易

2004/06/19 小編按:

 這一張專輯據代理說已不再進口,也就是賣完就沒有了(即使有下一任代理商引進,一是不知那一年,二是價格以目前歐元來說,應該會更貴),喜歡她的樂友請把握這最後機會。

 每次聽她的聲音都覺得很適合在綿綿雨天之中聆聽,也許是那種歌聲之中帶著淡淡地憂愁吧,30歲正是人生最黃金的年代呀,怎麼會如此想不開呢?不管如何,這一張CD都是值推薦的女聲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