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部眞明 / NHK 記錄片 奇蹟 富士山 原聲帶

製造商:M.K.MUSIC
CD編號:MK-4
售價:980元(日本原裝進口)

【前言】:2016/04/27

岸部真明的這張專輯,是友人來我店裡,用他的蘋果手機,經由我手製的純銀3.5mm轉RCA訊號線,再輸入「模擬寶」,再輸出到擴大機時聆聽 的。

一聽之下覺得這吉他手的音樂非常棒,連忙詢問友人這人是誰,再熱血的委請友人的老師
(台南的弦風音樂文化有限公司)去日本,找岸部真明拿這日本版的CD回來台灣。 

請注意的是--youtube上很多山寨版的演奏,不是他本人演奏的喔^_^。

【本文】:

  富士山始終是大和民族心目中的聖山,一塊千百年來多少詩、歌、畫與文學讚頌不已的神聖寶地。2000 年初日本放送協會 ( NHK ) 策劃了一系列關於富士山多元面相的記錄片,而首支記載富士山四季迷人景色的 < 奇蹟 富士山 > 高畫質影片於 2006 年四月首播,其中特別邀請日本知名鋼弦吉他演奏家 Masaaki Kishibe ( 岸部眞明 ) 擔綱該記錄片音樂總監與樂曲編寫,岸部眞明以一把吉他獨奏或佐以簡單配樂描繪出富士山的日出,冬雪,夕眏,流雲,季節的更替與時光的流轉。岸部眞明擅長將情景轉化為音符,他的音樂除了動聽之外更有著高度的 " 可視性,透過琴音流動讓美景活生再現眼前,這絕不僅是一張紀錄片的配樂而已,如純粹以音樂內容而言,它是一張值得珍藏並讓您再三聆賞玩味的專輯!

 第一首 < 風、走る > ( . 奔跑 ) 以氣勢萬千的編曲及綿密的音符描繪清晨第一縷陽光越過富士山頂的絕景鑽富士 “ , 此時陽光就如同鑽石般的鑲嵌在富士山頂 !  

 第二首 < 遥かなる富士 > ( 富士遠眺 ) 描寫亙古聳立於大地的富士山如巨靈般靜靜守護在這片土地上的每個人 , 不管離開多遠多久 , 富士山的形象就等同於故鄉一般 , 此時曲子以和緩的速度一字一句的訴說人們心中對大山的豐富情感 。 

 第五首 < 幻想の森 > 運用迷幻與懸疑感強烈的和弦表達山中森林雨霧迷濛的情境 . 短短的兩分多鐘裡讓聆聽者頗有身歷其境之感

 當氣候變換 , 氣流擾動 , 山間的山嵐雲霧如河流般游移 , 第七首 < 流れ行く雲 > ( 流雲 ) 便是在訴說這樣的景致 , 這也是喜愛彈奏吉他的朋友最愛學習的一首曲子 , 簡單動聽的旋律與精緻的編曲是這首歌最迷人的所在 。 

 夏末秋初 , 好天氣時的富士山在清晨陽光的照射下呈現出通透火紅的外觀 , 這樣的景色被稱為赤富士 “ . 在冬季 , 夕陽與山頭白雪相互輝映之下所產生的一抹嫣紅則被稱為紅富士這兩者皆是富士山最為人知的美麗景觀 , 第九首 < 山頂夕景 > 便是講述富士山這讓人心醉的絕美時刻 !

夏季雪融 , 山頭靄靄白雪化為豐沛潔淨的泉水流入周邊湖區位於山腳下的小村里山遺世獨立的存在於這個現代世界裡 , 淳樸的村民與近乎原始的生活方式讓里山成為人們心中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 第十一首 < 里山の夏 > 就是一首專屬於人間仙境里山的主題音樂 .

 最後一首 < 奇跡の山 > 是吉他手岸部眞明對這座大山的心情總結 : 歌曲裡有豐富的情感 , 對大自然的崇敬以及對這片土地的回憶與寄望 .

  這張專輯絕對值得喜愛音樂的你所擁有 , 來自 NHK 高水準的製作與當代吉他大師的完美詮釋 , 這同時也是一張音樂與音質並重的專輯 , 十四首歌曲我們全部推薦 !   

關於 岸部眞明 / Masaaki Kishibe 

 1964113日出生於日本大阪吹田市 , 並在初中二年級也就是 14 歲時開始學習吉他 , 在那個時期流行的不外乎像是 Beatles 樂隊及其他一些歐美流行音樂 . 直到他偶然接觸到 Doc Watson Stefan Grossman 兩位藍調 , 鄉村民謠樂手的唱片與吉他教材之後便深深對吉他演奏這塊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1980 年對岸部眞明來說是個重要的轉捩點 , 他參加了由日本指彈先驅人物 Isato Nakagawa(中川砂人)在大阪所創立的吉他音樂教室 , 並先後修業近十年之久 , 在這十年間他努力的向中川先生學習各種演奏技巧與樂理知識 , 並接觸到更多國外吉他音樂 , 像是 Wyndham Hill 旗下的吉他手 Michael Hedges ,  William Ackerman , Alex de Grassi 等人 , 當然還有法國的吉他大師 Pierre Bensusan ! 讓他體認到世界之大以及吉他音樂無限的可能性 .

  前述時期的經歷讓岸部眞明立志成為一名專職的吉他演奏家 , 也於1987年開始嘗試以開放調弦 DADGAD 創作音樂

 1995年完成首張專輯 ”TRUTH” , 1999 年第二張專輯 ”GROWING” 發表 , 1999 年到 2001 年之間在全國舉行了超過 60 場的售票演奏會 , 之後便以一年約一張專輯的速度活躍於指彈音樂界 . 截至 2016 年為止岸部眞明共創作了 9 張專輯 , 一張精選與視頻教材及現場演奏會DVD各一張

 日本國家電視台 ( NHK ) 也因為岸部眞明擅長描情寫景的音樂特質分別在 2004 年與 2005年邀請岸部眞明為日劇 サンタが降りた滑走路 及年度大作奇蹟之山 富士山紀錄片擔綱配樂,這對岸部眞明的音樂絕對是最高等級的讚美!!

 岸部眞明至今仍努力創作並活躍於亞洲各地之現場演出 , 並甫於 2016 四月完成武漢 , 北京 , 上海三場售票演出 , 總參與人數高達三千多人 ! 作為一名以吉他獨奏為職業的音樂家來說這的確是非常難得的成就 , 如此優質的音樂人請容我們介紹給喜愛音樂的各位 .

--感謝弦風音樂文化有限公司協助--


原廠網頁 & 試聽

01. 風、走る / 02. 遙かなる富士 / 03. 春、来る / 04. Morning glory / 05. 幻想の森 / 06. 時を超えて / 07. 流れ行く雲 / 08. 風、走る(piano solo) / 09. 山頂夕景 / 10. 雲の海 / 11. 里山の夏 / 12. 闇の中で / 13. 樹氷の輝き / 14. 奇跡の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