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M鑑聽典藏第二集
FIM Super Sounds 2

製造商:FIM
CD編號:FIM-XR24-067
售價:
1150元(XRCD24編碼處理)

☆音響論壇206期 總編私房CD推薦

 在「FIM鑑聽典藏第一集」和「亞太之聲」二張FIM所出的最新XRCD精選集一發行就想推薦,但是精選集也很難掰出一堆文字(因為就是精選集^_^),有違「樂音小林的特別推薦」專欄字特別多的習慣。

 在音響論壇206期時,總編劉漢盛先生把「FIM鑑聽典藏第二集」列為「總編私房CD推薦」後,在徵得論壇的同意後,就可以刊出劉總編的妙文,老人家的文筆總是勝過我們這些毛頭小子的,請看以下一文。

 那麼這「FIM鑑聽典藏第二集」有什麼特別呢?除了精選了被全世界發燒友認為FIM頂級錄音中的專輯再次精選之外,而且再以JVC的XRCD24這個可謂CD目前最高聲音再現標準製作。

 因為一般樂友可能會認為精選集聲音不如正常的專輯,這一點在一般的唱片公司可能成立,但是在FIM這種唱片公司老闆「御駕親征」的風格之下,那是不可能的。往往是後來再處理一次,聲音效果就會有所突破,不僅比FIM原專輯還好,比原始的唱片司出版的專輯當然也更好,各位樂友不妨把這三張CD內的曲目和您手頭現有的曲目互相比較就知道。

 還知道FIM那張賣得最好的「江河水」吧,SACD限量版賣完--沒貨,XRCD24限量版 即將賣完。

 這三張XRCD超級精選也是一樣,因為版權限制,同樣是限量製作的專輯,樂友們可不要等到買不到時又後悔^_^。

 我個人蠻羡慕FIM馬老闆那種財力、耳力和眼光的,很多專輯能重新以最佳狀態和發燒友見面,FIM馬老闆這推手可以居首功。而且馬老闆所選的超級精選有其特色--特別符合華人發燒友的胃口^_^

 有時我在想像馬老闆拿到原母帶且在錄音室拆封的那種快樂的心情,就為這些優秀的專輯將要重新以最好的狀態問世而感動。

【業界評論】:

音響論壇 206期總編私房CD--FIM Super Sounds第二集

總編--劉漢盛先生

 

 這裡有一段感人的話:「豪勇七蛟龍這首曲子收錄在Decca唱片42年前所出版的Phase 4唱片「Film Spectacular」第二集中,當年由名錄音師Arthur Lilly在著名的錄音場所Kingsway Hall48軌混音錄下的。我在42年前就買下這張LP唱片,一直到今天我都還是認為這是錄得最好的電影音樂之一。我花了三年時間跟Decca唱片公司談這張唱片的重製版權。200411月,當這張唱片的原始類比母帶送到我家時,我雙手顫抖的捧著母帶,眼淚在眼眶中打轉,我的夢想終於實現了。

 

 200531日,在Paul StubblebneMastering Studios中,Paul跟我一起打開盒子,將母帶掛在Ampex盤式錄音座上,這是42年來的第一次,我們滿心期待的按下「Play」,幾分鐘過後,我們頹然倒座,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因為聲音糟透了!

 

 Paul開始抱怨,說我們不要再把時間浪費在這裡了,應該進行別的Decca母帶工作,但是我拒絕了。當晚,我無法安睡,心中一直想著有沒有別的方法來搶救我的夢想。隔天,我說服Paul再給這捲母帶一個機會,我們接上一部特殊的三喇叭轉立體聲轉換器,這是Periphonic Systems公司所生產的AGM-TSS-1,以它來將母帶上的二聲道轉成三聲道,利用中聲道來填補原來空洞的音場。接下來我們用一部很老的Neve A類混音機來修飾聲音。Paul一吋一吋、煞費苦心的施展他的妙手,美妙的音樂盡在其中。

 

 最後結果如何?這麼說好了,音樂令人屏息,高度、深度、動態、精妙細節等各顯其光華。」

 

 以上是FIM唱片公司老闆馬濬在「FIM Super Sounds第二集」內頁所寫一段感人的文字,讀來讓人深感唱片製作的背後艱辛。市面上出版那麼多的唱片大部份都被音響迷視為蔽履,很少人能體會每張唱片背後的苦心。其實,一張唱片從企畫到出版,中間經過的過程繁瑣,只要任何一個環節沒控制好,演奏的水準與錄音品質就會大打折扣。我自己曾參與過唱片製作,瞭解箇中辛苦,因此每每聽到製作水準高的唱片,心中敬意油然而生。對這張精選集亦是如此。

 

 這張精選集以XRCD24製作,包裝採硬面燙黑絨縫線方式,成本不低,賣價當然也不便宜。內中收錄11首曲子,豪勇七蛟龍列在第一首。第二首收錄自萬籟之聲,這是加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自然鳥叫聲與音樂演奏的結合。第三首莫札特的嬉遊曲選自Argo唱片,第四首為莫札特的為小提琴、中提琴與管弦樂團的交響協奏曲,這是歐伊斯特拉夫父子演奏的那個版本,音樂迷應該都有。再來是音響迷人手一張的「The Rose」,還有「當鋪爵士」。接下來這首選自「Oh That Stradivarius」,再來是選自「西城秋色」以及「古琴新韻,太極」。最後一首選自「Percussion Fantasia」。

 

 如果您是FIM唱片迷,上述那些CD有些您可能已經擁有。不過,有些音樂聽一張嫌太多,會膩,此時精選集就發揮作用了,它讓人一氣呵成,專揀好的聽。假若您公私二忙,靜不下心來聽完整張CD,這張CD聽下來能夠讓您神清氣爽。如果您從來沒接觸過FIM唱片公司的產品,那麼這張精選集更可以引您入門,讓您瞭解馬濬將這些名版唱片重新製作的功力。

 

 這張精選集無論在音響效果或音樂內容都是發燒級的,如果您有優質音響器材,更能體會內中音質音色之美。

 

原廠試聽

1.The Magnificent Seven
2.Shenandoah
3.Mozart Divertimento in D.K.136-Excerpt
4.Mozart Sinfonia concertante K 364
5.The Rose
6.With A Wave of My Sleeve
7.Take Five
8.Limelight/Gone With The Wind
9.Autumn In Seattle
10.Taichi Concerto For Guqin & Piano -Excerpt
11.Intermezzo from Carmen

專輯推薦

FIM鑑聽典藏第一集
FIM Super Sound xrcd24

製造商:FIM
CD編號:FIM-XR24-066
售價:1150元
(XRCD24編碼處理)

☆發燒音響十九週年特刊「過去一年不能不買的三張CD」

 用軟皮作CD包裝,並在封面上壓印大大的專輯名稱。如此豪華高貴的設計令人有愛不釋手的感覺,FIM老板馬濬先生認為XRCD 24是當今最佳的母帶處理制式,本碟的11首作品網盡不同的音樂種類,再由JVC的總工程師以24bit超級模擬制式來泡製,保證讓發燒友享受到最好聽兼好聲的極品。

 錄音中的音場深度和個別樂器音色、質感、定位、動態與低頻都已達到難以超越的最高水準。

原廠試聽

1.Carmen Habanera Fantasia Harold Farberman Conducting Northwest Sinfonietta
2.Autumn Yeaning Fantasia Wei LI, Guzheng
3.I'm A Fool To Want You 山本剛トリオ
4.A Song For You Jacintha/Jeremy Monteiro Trio
5.Ida Y Vuets Gino D'Auri, Flamenco Guitar
6.Alone I Ascend To The West Chamber Dave Packer, Harmonica;Jeremy Monteiro & His Orchestra
7.Amazing Grace Gary Karr, Double-Bass
8.Born Free Jeremy Monteiro Trio
9.The Horse Racing Hui Fen MIN, Erhu
10.J K Drum Improvisation Jim Keltner
11.Clair De Lune Isabelle Perrin, Harp


亞太之聲
Treasures of asia pacific

製造商:FIM
CD編號:XRCD-064
售價:1150
(XRCD2編碼處理)

 才剛到貨,以本片的重要程度是值得在首頁推薦,但首頁目前太擠啦^_^,所以才放在這裡。

 簡單的說,本片就是華人世界各家唱片公司的代表作品,再由FIM馬老闆和日本JVC以最慎重的態度重刻。期以FIM的行銷力量,將這些華人具有代表性的唱片公司介紹給全世界的發燒友,讓西方的發燒友知道華人世界也能有如此的錄音品質和傑出的音樂。

 FIM馬老闆同行但不相忌的氣量實令我們業界佩服不已,各位樂友不妨比較一下自己手頭有的版本和本版聲音之差異,無論如何,本片是今年度最值得珍藏的國語發燒級人聲作品。

01. 六世達賴喇嘛情歌 (朱哲琴 主唱) 
02. 初次嘗到寂寞 (黃紅英 主唱) 
03. 大地陽光 (陳崴, 楊啟平 大鼓) 
04. Danny Boy ( Jacintha 主唱) 
05. 白雲的故鄉 (青燕子, 陳潔麗 領唱) 
06. The Way We Were (Tsuyoshi Yamamoto Trio) 
07. 癡癡地等 (蔡琴 主唱) 
08. 趕花會 (葉緒然 琵琶獨奏) 
09. 在那遙遠的地方 (騰格爾 主唱) 
10. 我做得不好 (Bruce: Saxophone Mat: Piano) 
11. 長城謠 (古璇 主唱) 
12. 春天來了 (閔惠芬 高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