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藍時分 / 史逸欣

waking hour / vienna teng

製造商:音橋
CD編號:EN-018
售價:360元
缺貨

☆亞馬遜網站銷售榜排名第二
☆AMG 網站四顆星評價

 

 一直在想一個問題,就是女生的腦袋瓜裡怎麼會藏著這麼多複雜的思緒?這是從史逸欣的歌聲中體會到的,也是近來看著女兒一天天長大的感想,到底女生的腦袋瓜裡都裝著什麼呀?

 說到vienna teng史逸欣,這要從近來常聽常測試的一張CD說起,近來店裡的Musicalsound Max.POWER WT3訊號線正在開發,所以近來常拿著「金耳朵-寶藏系列第4輯DIE STEREO HÖRTEST CD, VOL. IV(請看新片推薦/售價:500元)」當測試線材之用。 剛開始時還沒有感覺那麼明顯,等到測試到Max.POWER WT3訊號線已校聲調音近完成品時,注意到其中第九首My Medea,這個女歌手唱的感情度都出來啦,那種演唱詮釋時那種內心的思慮頗引起樂音小林的共鳴,心想這是那位國外的女歌手?怎麼沒有聽過?於是抽出CD解說頁一看,是一位叫Vienna Teng的女歌手唱的。

 名叫Vienna耶,心裡就起了莫名的好感,因為樂音小林最愛去旅遊的國家就是奧地利(這連結是樂音小林的無名相簿啦),所以覺得洋人女歌手取這名字有點怪,但還好啦 ,沒用布拉格或布達佩斯還可以接受^_^。可是後面的Teng.......這發音有點華人的感覺,CD內頁裡的人像太小,看不出來所以然,於是.......馬上用電腦拜「孤狗大神」是也,看唱這一首歌專輯的女歌手長什麼樣子(看女歌手長相這真是男人的劣習呀)^_^。

 孤狗一下,vienna teng中文名是史逸欣,是小時候住在台灣再移民去舊金山的華人, 看到這裡蠻訝異的,因為她英文字正腔圓竟聽不出「華人味」,再看「孤狗」上所查出的連結,原來她還是一位創作型的女歌手,這令樂音小林更感興趣了。於是馬上去 奇摩網拍買了她的warm strangers的專輯(應是台壓版)回來聆聽,這種馬上「孤狗」馬上網拍買CD的衝動,對樂音小林來說很久都沒啦,急了幾天終於收到了,原來是以前由「角頭音樂」代理的vienna teng / warm strangers版本,聆聽一陣子後再孤狗半天,看來這一張在台灣的代理權已結束,所以落得清庫存的下場。

 嗯,那她有沒有其他的專輯呢?查了一下原來她第一張專輯台灣早有唱片公司慧眼獨具代理,而且--曾經進到我店裡面擺過,就是這裡要推薦的「湛藍時分 / 史逸欣 waking hour / vienna teng」。

 但是為什麼樂音小林竟把一張專輯走寶了呢(如果是第二張vienna teng / warm strangers封面保証不會走寶^_^)?因為這又是男人的劣習呀,以CD封面看CD好不好聽,記得當初看這一張CD封面有點...................很..............女同T的那種感覺,所以..........就...........連拆都沒有拆就退回代理了。即然知道台灣還有vienna teng她第一張創作的專輯,馬上火速請代理寄個一二十張來^_^。

 Vienna Teng的相關資料,請各位樂友有空時「孤狗」一下,相關的中文資料就會出來一堆,在此也不多說。 樂音小林簡述如下:Vienna Teng目前是一位目前在美國頗受歡迎的唱片製作人,她中文名字叫史逸欣,主修電腦軟體工程,但選擇音樂作為終生志業。小時住在台灣,最後在舊金山長大的華人,接受過正統的古典鋼琴訓練(還會寫中文)。Vienna Teng從小就和鋼琴結下不解之緣,小時候總是喜歡在別人家的鋼琴上敲敲琴鍵,在沒有學音樂壓力的情況下,五歲的時候就要求上鋼琴課,於是就開始了長達12年的學習。正當她完全地研究巴哈和蕭邦的古典音樂作品之際,就已經沈醉在 非古典的即興演奏裡,同時表達浮現在自己腦海中的想像音符。而史逸欣的台風可能還是不是專業演奏家的命吧,總是會在正式表演的時候緊張,但是仍然獲得聽者的一致讚譽;曾經在大學的宿舍裡不經意地彈奏,引來許多人的駐足聆聽,靦腆的Vienna認為這樣的表演 才是她覺得最美好的表演方式之一。

 和一些歐美典型的創作型才女歌手一樣,Vienna Teng早慧的在六歲時寫了自己的第一首歌,16歲時就擁有一張器樂演奏的作曲專輯,在史丹佛大學時期發行了一張4首歌的EP,在她畢業前還完成第一張專輯所有曲子的錄音。而她作的曲子從輕柔的鋼琴搭配清新的歌聲之外,也有很華麗的配器。「waking hour」專輯中不只對流行音樂、民謠和搖滾音樂有所研究,也對新世紀以及世界音樂的打擊樂有涉獵,這十三首曲子帶領聽者徜徉在虛無飄渺的美景當中。

 本專輯在中文側標上寫著「自由但不孤單•淒美卻不傷感」道盡了樂音小林對Vienna Teng創作的感覺,如同本文最前頭寫的,一位年輕的女孩子頭腦裡怎麼會有這麼多的思緒呢?但是Vienna Teng歌聲音流露出的還是帶有暖暖的支持力量 ,這是樂音小林感到她音樂裡面很正面的地方。

 世界上創作型的女歌手很多,比如Norah Jones、Tori Amo、Sarah McLachlan、Eleanor McEvoy、SARA K......等等,Vienna Teng的創作才華和歌聲和這些前輩相比來說,當然還有再進步的空間(做人最忌少年得志)。但是她在前面三張(樂音小林目前只聽到二張)專輯裡,已掌握到這些著名女歌手能「出頭天」的一些基本元素 ,而且樂音小林感覺有著--沒有「商業創作壓力」以及「專輯銷售壓力」的感覺,這是對一位創作型歌手最可貴的一件事情。樂音小林的意思是,可能以後她的專輯更好賣、更好聽、錄音更棒、有更專業的製作人參予等等,但相信到那時候,那些專輯的感覺是不同於史逸欣她前面幾張創作的動機的。

 身為華人,樂音小林當然一定要推薦給大家(雖然專輯在台灣引進時賣的不好,但希望本文推薦後,能有更多樂友知道,後勢能看好)知道Vienna Teng這位被美國樂評廣泛推薦的華裔女歌手,能有如此佳績。

 最後說到錄音方面,樂音小林聽到的二張專輯--waking hour、warm strangers,錄音不是那種頂尖的那種,而是比較有點流行味的錄音,像金耳朵-寶藏系列第4輯裡的Vienna Teng歌聲就暖了一些,比較符合台灣燒友的口味。樂音小林也有Vienna Teng美版的專輯,錄音好了一點,但前面所講的味道還是有的,所以買這一張專輯不必太刻意去用頂級音響去聆聽,放鬆一下,我覺得反而符合Vienna Teng創作的本意。

 年輕女歌手的「清泉之歌」一向是樂音小林很樂意推薦的,因為清純快樂的創作所以可貴,即使以後感情更豐富、內心更多感觸,年輕時的感覺很少能帶到中老年的。各位華人樂友,不妨聽看看這位同是華人,但專輯進入全美三大告示排行榜、並進佔亞馬遜網站銷售榜排名第二,AMG 網站四顆星評價的華人女歌手吧。

1 the tower 3:49 
2 momentum 5:22 
3 gravity 3:38 
4 daughter 3:12
5 between 3:30 
6 say uncle 5:26
7 drought 4:03
8 enough to go by 4:17 
9 unwritten letter #1 3:34
10 eric’s song 5:06
11 soon love soon 4:37
12 lullabye for a stormy night 3:49
13 decade and one 4:58

【參考資料】:

Vienna Teng網站:

 

樂友評論

 

 

湛藍時分 史逸欣 waking hour vienna teng--樂音唱片行

專輯推薦

 vienna teng / warm strangers

製造商:VIRT
CD編號:VRT-1007
售價:650元(美版)

  這是史逸欣的第二張專輯,樂音小林正在向眾唱片公司施壓中^_^,目前店裡有的是美國版。

 一曲My Medea (Teng, Vienna) 被 「金耳朵-寶藏系列第4輯」選在其中。

金耳朵-寶藏系列第4輯

DIE STEREO HÖRTEST CD, VOL. IV

製造商:inakustik
CD編號:inak7923CD
售價:500元

☆德國軟體/線材發燒名廠inakustik選曲 老虎魚CD母盤監製
☆收錄Natalie Merchant、Jacques Loussier、Mike Silver等發燒名家

 德國30年老字號發燒大廠inakustik特別企劃,德國權威音響雜誌Stereo編輯群淬選15首名曲,精心炮製之示範測試片。

 選曲橫跨古典/民謠/爵士/女伶,每首錄音皆對喇叭與系統有不同測試。音樂撥放效果令人驚嘆,絕佳的中性音質,清晰細膩出色的原音效果,試音鑑聽且兼顧聆聽愉悅的聽覺感受。所有曲目在德國下薩克森州城鎮Northeim Günter Pauler錄音室精心調校後期混音母帶Mastering

   Parade Of The Charioteers (Rószsa, Miklós)
   Light My Fire (Friend 'n Fellow)
   I Like Jersey Best (John Pizarelli Trio)
   Moon In Your Hair (Rachel Z)
   You (Silver, Mike)
   Hjaoningar? (Gjallahorn)
   After The Rain (Coryell, Assad, Abercombie)
   Estate (Caram, Ana)
   My Medea (Teng, Vienna)
   Arabesque (Jaques Loussier Trio)
   Diver Boy (Merchant, Natalie)
   Rising In Love (Roth, David)
   Angel Dust (Kühn, Joachim)
   La Cucaracha (Downs, Lila)
   Danse Macabre, Op. 40 (Saint-Saens, Camille)

原廠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