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位

製造商:廣東音像
CD編號:DSD-1850
售價:420元
(附中文解說小冊)

☆特別採用HPD技術印制紫水晶CD
☆香港發燒音響2007年3月號/過去一年最靚聲的三張CD

 「皇帝位」?樂音小林在想會不會是華人音響圈想出來有點大男人主義的名詞兒(為什麼不要稱為「老婆位」、「皇后位」?),但發燒友一聽就知道是什麼意思。

 樂音小林最簡單的說(複雜的說請來屏東聽樂音小林的開課--開玩笑的,本來是應邀在社區大學開課啦,但小弟我懶^_^),皇帝位就是一套音響系統所發出的聲波能量,經由聆聽空間六面牆的直接音、反射音以及部份的吸收擴散之後,最後集中在某一個點附近然後「灌」到聆聽者的耳朵裡面,經由大腦解讀之後所感知的一種「音像」位置。

 而這個「點」往往是聆聽者坐著欣賞音樂的位置,也因此稱為皇帝位,但問題在於聆聽者所播放的音樂,經由一套變數很多的音響系統,再經由上述的直接、反射、吸收、擴散到達了聆聽者的耳朵後,音域是平衡的嗎?音像有無混亂?各頻段有無明顯的駐波等就是非常大的學問啦。也因此日本Stereo sound諸位前輩們創出一個名詞兒--唱片演奏家,把經由麥克風所收錄的訊息透過音響系統再度解讀出來,以利聆聽者能領會當初錄音師所聆聽的感受,這個過程非常神奇是嗎。

 但...........相信很多樂友認為自家音響就是無法領會音樂之美,甚至連坐著久聽都辦不到。那麼出在什麼問題呢?除了樂音小林常說的電源處理之外(電不夠音響氣虛則無力),聆聽空間的變數和喇叭擺位的變數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比如台灣樂友常踫到什麼聆聽空間先天不良的問題呢,喇叭放在寬的那面聆聽(大部份是公寓,這套系統往往有音場的問題)、天花板高度沒有高於三公尺(這套系統往往在高音聲音太衝或者有中音之間有駐波突起),如果喇叭放在長方形空間窄的那面牆是很好,但寬度小於四公尺以內(大部份有反射音太強太吵的問題)、聆聽者的位置緊貼著後牆(這套系統往往有定位不夠好、聲音混亂的問題)........等,這是台灣聆聽環境一般的「先天缺失」,那麼如何趨吉避兇,這往往是一門要和您聆聽空間好好相處的學問。

 那麼要如何和一套音響系統和聆聽空間好好相處呢?首先就是要找出「皇帝位」,也就是一套音響系統發聲之後,能夠以比較平衡的將聲音能量的直接、反射、吸收、擴散在聆聽位置上。因為一套音響系統能不能發出好聲的問題很多,一套音響和聆聽空間的互動協調應是最重要的,只要懂得去挪動喇叭位置和空間互動佳,那一套音響系統就成功了一半。當然啦,這學問知易行難,但你可以利用這一張「皇帝位」每一軌的特殊音響效果找到擺放喇叭的最佳位置、最深和最寬的音場、最佳的結像和高度,保証能讓發燒友以最短的時間去了解如何喇叭擺位以取得以上樂音小林所說的重點。

 所以呢,樂音小林看到自家代理的2007年二月號「發燒音響 」時,就知道這一張由天瀑 / 絳州大鼓現場實錄的錄音師--Leo 馮 前輩(不是Leo 葉喔^_^,差一字差很多喔,開玩笑的^_^)所精心策劃出來的心血結晶是音響發燒友必備的,告之代理過了一個月總算代理進口了。我想只要是玩音響的發燒友此碟一定要有,只要從頭看內頁「中文解說」再加親身擺設喇叭搞懂一遍,樂音小林保証音響初哥調整音響的功力也能馬上增加個十年沒問題(三十年不敢講啦)^_^。

 「皇帝位」重不重要?至少對專玩二聲道的音響發燒友非常重要,那麼音響好不好玩?我想本專輯開宗明義曰:如何擺放音箱•怎樣調校音場,光這二點就非常好玩,那麼本專輯值不值得買?老實講,這一張專輯不是拿來享樂聽好聽的,但樂音小林認為從高手高高手到音響初哥都要買, 目前這時代是音響知識知道很多,但去實驗變自己心得則少,一門學問沒有「親身力行」是永遠不能變自己的東西的,好比泡咖啡一樣,知道的咖啡豆、咖啡機、泡法、沖法等知識一大堆,但不代表會泡咖啡。樂音小林認為除了光看網路上一大堆前輩的po文之外,最好還是乖乖用本專輯「皇帝位」去學學擺位至少一年,好好了解自家空間的聲音特性,好好和音響空間去溝通。另外專輯裡一些曲目 也會馬上讓你了解音響的一些「為什麼」,而且有些曲目也會讓自認為音響高手汗顏再度從頭學習的良方。

 樂音小林建議的是,不要白目拿這一張專輯去音響展、音響店踢館呀。

【業界評論】:

嚴格來說,「皇帝位」不是一張以音樂為主的CD,Leo製作此碟,係想將他玩Hi-Fi和從事錄音的二十多年經驗濃縮在一張CD之內,指導發燒友如何通過喇叭擺位去取得精確的定位和音場,我發現,他為此CD特別錄製的多段「音響演示」簡直真實到嚇壞人,其中有小提琴、大提琴、薩克斯風、二胡和古琴等,任何一段都適合用來比試音響器材,這些樂段的音色、質感、定位和堂音都靚到無以復加。

--香港發燒音響2007年3月號/陳主編:過去一年最靚聲的三張CD--

 01 音箱擺放和接駁的基本方法
02 鼓聲演示
03 左右聲道演示
04 相位演示——正相音樂《三六》
05 相位演示——反相音樂《三六》
06 解答相位的重要性
07 引導進入音箱擺位最重要的三大步
08 詳細介紹深度測試
09 深度測試演示
10 改善深度的方法
11 詳細介紹寬度測試
12 寬度演示注意事項
13 寬度演示
14 改善寬度的方法
15 人聲的正確位置演示
16 人聲的底位置演示
17 人聲的高位置演示
18 詳細講解高度調整方法
19 介紹演示樂器大鑼的頻段表現
20 大鑼的音響演示
21 介紹演示樂器三角鐵的頻段表現
22 三角鐵的音響演示
23 介紹眼熟樂器風鈴的頻段表現
24 風鈴的音響演示
25 介紹演示音軌
26 久峰單聲道麥克風錄制演示
27 久峰小AB單點技術錄制演示
28 總結不同效果
29 關芯單聲道麥克風錄制演示
30 關芯小AB單點技術錄制演示
31 獨奏樂器錄音演示介紹
32 大提琴獨奏《天鵝》演示
33 小提琴獨奏《沉思》演示
34 SAX即興獨奏演示
35 吉他獨奏《秋葉》演示
36 二胡獨奏《良宵》演示
37 古琴獨奏《流水》演示

皇帝位--樂音唱片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