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雷格里/求主垂憐

製造商:Gimell
CD編號:CDGIM-339  
售 價:540元

☆企鵝三星帶花推薦

 古典音樂有些曲子不好入門,有些曲子則相反,在一般樂友心目中光聽曲目應屬於不好入門,但偏偏一聽就能接受或者感動,以下推薦的「求主垂憐」就有這種特色。

 《求主垂憐》是阿雷格里最著名的作品,是一首帶有四聲部重唱的五聲部合唱曲,當年的羅馬教皇將此曲列為教會的鎮山之寶絕不外傳,即使合唱團的團員們想要練習,也不能觀看總譜,只能看他自己分部的譜,而且演出之時全體的燈光都要熄滅.....。為什麼要這麼的麻煩?這麼的大費周彰呢?因為要嚴防有人利用機會把譜偷抄出去之故,幸虧這曲子誕生不是在二十一世紀的現代,要不然不僅聲音,可能連影像都有人可以盜錄呢。

  樂音小林的閒話不表,話說西元1770年的神聖週,那時才14歲的小莫札特聽到友人說此事情,頑童心理一時興起,他也跑到羅馬的西斯廷教堂裡聆聽此曲。此曲依照慣例,合唱團是在沒有燈光的環境之下演唱, 但是沒有光線,這對絕頂聰明的小莫札特沒有任何影響,因為莫札特一邊聆聽一邊當場就把六聲部無伴奏合唱的譜給背了下來。

 

 小莫札特回到旅館之後,馬上憑記憶把此曲樂譜全部抄錄下來,到了第二個禮拜,莫札特將這些譜夾帶在帽子裡再到教堂去聆聽此曲,結果只發現少部份的錯誤而已,也等於說他第二次再度進去聽只是為了校譜而去,於是「求主垂憐曲」就這麼順利的被小莫札特非凡的記憶能力偷出來了

 

 因為當時教會是嚴禁抄寫樂譜的,這件事傳開之後羅馬人便要求他公開在一個音樂會場合中唱唱看,結果莫札特流利而且非常正確的唱出,使眾人都嚇一跳。此事當然轟動了羅馬,這麼轟動的事情最後當然也傳到了羅馬教皇的耳朵,教皇深受莫札特的才華所感動,不僅沒有處罰他,而且還頒發金馬刺勳章給他,也因此這一部傳世不朽的合唱曲就這麼開始流傳開來,從此莫札特他常在和友人往來的信件未端簽上「騎士」。

 

  樂音小林說了這麼多有關「求主垂憐曲」被莫札特偷出來的事跡為的是什麼呢?我敢保証眾樂友要是不知此事跡的話,在唱片行看到這一張CD即使有「企鵝三星帶花」推薦的殊榮,也不會感興趣的。

 

 Gimell唱片公司是一家專出合唱曲有名的蚊級唱片公司,在台灣的代理也是有一陣沒一陣的,好不容易目前又有唱片公司代理進口,樂友可要好好把握了。泰利斯學者合唱團以最嚴謹的研究態度、最深刻的詮釋風格,讓此曲有了直達天聽的藝術價值,另外曲目還包括了慕迪的「天父的聲音」與帕勒斯提那的「馬賽利教皇彌撒」,這些可說是文藝復興時代最偉大的宗教音樂之一。

 

 看了半天可能有些樂友還是覺得怕怕的,其實這一張CD應列為古典音樂迷都要必備的名盤之一,此張專輯之中泰利斯學者合唱團完美的合聲演出之外,還包括了牛津梅頓學院禮拜堂的絕佳音響效果、製作人Steve C. Smith、錄音師Bob Auger、指揮家彼得•菲利普都讓這1980年的錄音呈現最頂級的水準,而著名工程師Ben Turner的母帶數位處理,Gimell唱片公司2001年的再版都讓這一張類比時代名盤的風華再現。

 

 想聽看看什麼是天使在唱歌嗎?您可以和1770年莫札特在羅馬的西斯廷教堂之中聆聽的方法一樣,您可以在黑暗有點微光的音響室中播放此曲,甚至您也可以在音響室裡點根香精蠟燭,天使下凡來唱歌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多虧了莫札特,我們從此才能聽到這麼聖潔感人的合唱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