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舞神
Michael Flatley's / LORD OF THE DANCE

製造商:PolyGram
CD編號:533757-2
售 價:420元

 說到羅南•哈德曼,可能一些樂友搞不清楚他是誰?但是說到舞王、Michael Flatey、邁可•弗萊利,我想很多很多的發燒友,尤其是AV發燒友是不可能不知道的,原因在於「大河舞樂」、「火焰之舞」這二部著名的DVD已有很多很多樂友欣賞過,公共電視也曾播放過,據說造成這二張DVD、錄影帶、VCD大賣特賣呢。

 Michael Flatey在市面上流通的三部舞蹈專輯是「大河舞樂」、「愛爾蘭舞神」以及「火焰之舞」,我個人認為Michael Flatey以及近百位舞者,在1998年七月底在倫敦海德公園Royal Parks舉行Michael Flatey盛大告別演出的「火焰之舞」在聲光效果上的確精彩無比。「火焰之舞」的戲碼和「愛爾蘭舞神」差不多,但是影片聲光畫質 & 音質、舞蹈的力與美、帶動現場群眾氣氛來說,「火焰之舞」可以說勝過「愛爾蘭舞神」。

 至於和「大河舞樂」相比,Michael Flatey當年離開「大河舞樂」時不是很愉快,所以Michael Flatey這二部舞蹈的力度與排場來說,可以說是針對專K「大河舞樂」而來的,但是「大河舞樂」在音樂上以及最初將愛爾蘭舞蹈推上國際所造成轟動的藝術成就上,也是有不可磨滅的成就。

 Michael Flatey是一位多才多藝的天才型藝人,出生於美國芝加哥,11歲開始習舞,本來舞蹈老師認為他11歲習舞,骨格已硬有點太晚(最好從七歲開始),但是他苦心練舞之下,竟成為首位奪得世界愛爾蘭舞蹈大賽冠軍獎座的美國人。他不僅有著金氏世界紀錄--「踼躂舞一分鐘可以踢35下(目前已有人創新的記錄,請參考--最快速的踢躂舞者)」,也有著金氏世界紀錄「最高報酬的舞者」的殊榮,同時也是長笛比賽冠軍、西洋拳王以及西洋棋大師級的功力,所以他在現場表演時不時會有拳擊般的動作的原因就在於此。

 說到這裡,負責配樂的羅南•哈德曼Ronan Hardman也要介紹一下,他生於都柏林,在擔任了12年的銀行出納員之後卻意外的轉換跑道變成一位將愛爾蘭傳統音樂結合現代音樂的大師級音樂家。他在這一張專輯之中運用著大量的愛爾蘭傳統的傳說,比如居爾特精靈、女神、邪惡的魔王,再配合舞蹈進行節奏,精心設計了許多時而空靈脫俗、時而氣勢萬千的音樂,更為Michael Flatey的舞作烘托不凡的氣勢。

 說到這裡,樂友們可能會以為我想推薦「火焰之舞」的CD嗎?不是啦,如果以推薦可觀看影像的DVD來說,答案--是的。但以推薦純音樂的專輯來說,我在這裡想推薦的反而是「愛爾蘭舞神」。原因為何呢?我個人細細的比較了一二個月,其實二張CD都不錯,二者本來都是同戲碼,只是「火焰之舞」是為了Michael Flatey1998年七月底在倫敦 海德公園舉行盛大告別演出而再改編一些,二者的曲目本來就是很類似。CD版的「火焰之舞」是比「愛爾蘭舞神」多了二首舞王Michael Flatey親自以長笛吹奏的曲子,但是CD版的「愛爾蘭舞神」共收錄了17首曲子,比「火焰之舞」的12首多了五首歌曲,我個人認為「愛爾蘭舞神」在曲目安排上比「火焰之舞」優秀許多,而且曲目選曲更顯動聽,尤其最後第16首CRY OF THE CELTS、THE LOBD OF THE DANCE更是精彩,是Michael Flatey以及舞群踼躂舞步的現場錄音,熱鬧非凡,而且效果很棒。「火焰之舞」同樣也有收錄一首現場的Celtic Fire,但這一首曲目是以小提琴為主奏帶出來的現場表演,精彩度當然不錯,但是和「愛爾蘭舞神」的第16、17首相比,實在相差甚多。

 這一張「愛爾蘭舞神」以音樂內容之精彩而言,實是愛爾蘭音樂現代化的經典代表作,曲曲都是精彩非常,錄音也是非常優秀,雖然「愛爾蘭舞神」是以聲光效果為主要的銷售對象,但是純以音樂內容來說,我個人認為也是必聽的經典級的音樂作品,值得推薦給還沒有購買的樂友。

 最後要和眾男生聊一下,「火焰之舞」以及「愛爾蘭舞神」裡面的舞者來說,如果欣賞者是女生的話,迷Michael Flatley是正常的,看他的舞台魅力以及渾然天成的舞蹈功力實在是一件非常過癮的事情。如果您是男生,不知您感興趣的是那位代表仙子,長得清純秀麗的Bernadette Flynn?還是長得妖艷、有點邪惡,像貓女般的Gillian Norris呢?我每次在觀看這幾部作品的時候,腦袋裡總會有點時空交錯般的想一些事情,這些傑出的舞者是生長在什麼生活背景之下的呢?受的是什麼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從小就住在風景優美的傳統木屋?還是擠在公寓,每天上下學都要擠地鐵呢............?透過這些記錄在光碟上的影音資料,我的內心時空和他們有一些交集嗎?

【參考資料】:

音響論壇--總編私房音樂 踢躂舞之王Michael Flatley/劉漢盛

「愛爾蘭舞神」、「火焰之舞」主要舞者及其他參考資料

Gillian Norris的參考資料

Gillian Norris相片

海德公園相關中文資料

女主唱Anne buckley所出的唱片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