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音響教父」莊遜教授之神秘面紗

 

   凱斯•莊遜(Keith O. Johnson)以30多年時間的努力使他成為錄音技術領域內的極少數大師之一,也可說是當今美國音響發燒界教父級人物。他以獨特的創意、不斷的技術開發、為音樂服務的精神聞名於業界。他在錄音領域內進行的深入探索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包括最近和數碼錄音工程師麥克爾•弗勞莫一起開發的HDCD技術。這一技術由以伯克利為基地的太平洋音響軟件公司負責製作銷售。許多人相信,HDCD技術是迄今為止重現音樂最精確的錄音技術,達到了數碼錄音技術解析度的極致。

 「教父」的錄音、技術論文、專利以及產品設計促進了多項技術進步,對今天的娛樂業有著重大影嚮。其中包括: 

光學軌跡伺服系統,現在已成為激光唱機和影碟機的標準技術。

獨一無二的射頻偏流錄音磁頭,超高速的環狀電路磁帶運行結構,現在已成為磁帶生產的標準技術。

讀取電影膠片中聲軌信號的光學掃描器,不受灰塵、劃痕的影響,保真度大大提高。

第一台多音軌聲音取樣合成器。 

世界第一張直錄式CD,表明了低數碼顫動的重要性。這一重要性現已被公認。

 儘管「教父」起初把探索革命性的麥克風擇放技術和錄音技術當成一種愛好,70年代,他和阿蘭•柏森斯合作的錄音項目因其出色的素質很快引起了公眾的注意。他的錄音在排行榜上首屈一指,成為錄音師、發燒友們津津樂道的傳奇之作。

 在過去15年中,「教父」擔任了以舊金山為基地的RR唱片公司的技術指導、錄音師、合作者。在他為RR製作的70多款唱片中,兩張榮獲格萊美大獎,這些唱片均己成為高保真錄音的典範。他獲得的榮譽還有兩次格萊美「最佳古典音樂唱片錄音」的提名,「極品音響促進學會」(AAHEA)頒發的「最佳原聲錄音大獎」、以及許多大眾傳媒和同行業授予的獎項。「教父」錄音時採用他自己親手製作的或改製的設備,同時用摸擬和數碼兩種方式直接錄到兩條音軌上。他發明的HDCD技術使得唱片能以前所未有的保真度將現場的音樂演奏記錄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