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音唱片行

中國音樂區

國語•台語•客家語•演奏•國樂

 中國音樂是一個很有興趣的領域。以台灣、香港、大陸、東南亞,散居在全世界各地的中國人、華人少說也有十幾 億人,但是中國音樂(含流行歌曲)的銷售量,卻很難像一般西洋專輯動不動百萬來張的。

 這代表什麼呢?代表賣鞋理論之「非洲理論」?表示中國音樂這領域有著十幾億人的市場去打拼?一人買一張唱片公司就發了^_^,還是表示中國人 & 華人自己比較少買同樣一脈傳承來的音樂?這是蠻有趣的思考問題。

最近值得推薦的港、中、台的國台語專輯

編號

專輯名稱

分類

  何訓田的波羅密多CD & XRCD版

☆新增阿姐鼓20週年SACD版推薦

阿姐鼓、黃孩子等經典專輯製作人的最新作品,論音樂論音響效果,絕對又是一張驚世之作。

演唱 & 演奏

844423-2
王菲/天空 20週年24K金版

 在國語流行唱片之中優秀的錄音並不是非常多,王菲的這一張「天空」,如今加上JVC 的XRCD2超解析技術處理技術,讓這一張國語專輯已列入經典地位的國語女聲專輯,同時也是一張國語專輯之中少數的極品女聲發燒天碟。

女聲演唱

絳州大鼓20年紀念版

絳州大鼓 - 澎湃動態 震懾心弦,當年每一位發燒友必須擁有之天碟,不經不覺山西絳州大鼓樂團已經成立20年。2013年ADMS最新處理的20周年紀念版,全新母盤製作,音效澎湃,動態更勝從前。

 

演奏

夕陽河畔 呂昭炫吉他作品集--樂音唱片行

夕陽河畔--呂昭炫吉他作品集

收錄十七首膾炙人口的作品,由呂昭炫親自指導,並客串演出,這也是台灣吉他史上第一張「台灣人作品,台灣人演奏,台灣製作,世界發行」的唱片。

吉他演奏
中國情Feng, Ning, Zen, Hu - China Connection--樂音唱片行

new.gif (2109 個位元組)荷蘭Channel Classics有關中國音樂專輯(已出八張)

你好帕格尼尼先生、我住長江頭 范竟馬、中國情、閑居吟 、中國魔笛 / 唐俊喬笛子演奏輯 、彈撥中國 彈撥樂曲精品集、十面埋伏/章紅艷 琵琶彈奏 、楓橋夜泊 中國管弦樂曲集

中國音樂
小娟 / 紅布綠花朵--樂音唱片行 小娟 / 紅布綠花朵

華人創作型的女歌手,樂音小林一向很樂意推薦。這位小娟代表著又有一位值得推薦的華人民謠女歌手的出現。
 

女聲演唱


013324-2
鄧麗君15週年XRCD(另有二張小鄧的XRCD版推薦)

本片是鄧麗君於1983年所出的精選集,內容收錄的曲子可以說都是她歌唱生涯的代表作。自前一張XRCD再製的「淡淡幽情」引起港台發燒友熱烈搶購之後,這一張鄧麗君15週年會再製成為XRCD版是在我預估之中。

演唱

CD的潛力到底還有多少?驚震百里的雨果LPCD系列

 樂音小林認為LPCD的確是目前任何CD規格的最大突破,這最大突破說簡單也簡單,就在於發明LPCD技術的雨果易老闆的用心再用心的達人精神,而且所幸的LPCD45系列的價格等同於XRCD,實在是非常超值。

綜合精選
如是寧靜--成公亮古琴獨奏

  琴是古代君子的比德之物,古琴所包含的中國古典文化價值與意義,遠遠超過了它的音樂價值與意義。 這張專輯的特色就在於,以清末民初著名琴家葉詩夢收藏的唐琴「秋籟」所演奏。悠遠超邁的樂聲,絕對會為你的心靈帶來最深沉的激盪,也帶你進入空靈冥想的禪修境界,凡塵俗世的種種煩擾將隨清音而遠離。

古琴演奏

BD-1050

洛神組曲─曹丕與甄宓

 一般來說,國樂錄音很少可以稱得上「氣勢磅礡」者,這是樂器音響特性與樂曲寫作所致。但這張「洛神組曲」對「氣勢磅礡」這四個字卻當之無愧。無論是指揮、演奏、錄音,我認為都是國內罕見的上乘之作。

--音響論壇 197期總編特別推薦--

演奏

神鵰俠侶交響樂【CD+DVD雙碟版】

在台南女子技術學院授課的黃輔棠先生,生平最佩服的就是金庸金大俠的武俠作品,而瘋狂迷戀「金書」的作曲家黃輔棠黃先生,他花費了人生中最黃金的二十八個年頭,將金庸著作裡寫「情」寫得最透徹的《神鵰俠侶》編寫成交響樂組曲。

演奏

DSD011
黃河號子-鼓動大地

☆音響論壇197期/總編私房CD推薦。號子音樂代表的是人與大自然間最直接的互動,是大地萬物間最自然的音樂…

人聲演唱

中國上海三四年代絕版名曲(共出六集)

 製作人不遺餘力的聯同其他唱片收藏家,將質地優良的78轉唱片重新處理,製作CD,光是這一點就值得同是中國人的樂友們鼎力支持。這些專輯非常適合送給老一輩的樂友當作禮物。

演唱


MN-2003

楊精裝楊小琳SACD

☆發燒音響15週年「過去一年聽過最靚聲的三張CD」推薦
 這一張有點藍調有點JAZZ等都會夜晚風格的CD,很適合已「出社會」的男性樂友一個人靜靜的聆聽,並不是說不適合女性樂友購買啦,只是聽到楊小琳在這一張專輯,我腦中就浮現這種感覺。

女聲演唱
  值200分的華人女聲--陳潔麗的三張專輯 演唱
HRP-7203-2

琵琶行

本片和春白雪同樣是雨果公司優秀的琵琶錄音,演奏者方錦龍,著重樂曲的韻味,擅於掌握不同流派的特點和風格,被同行稱為“以無法為有法,唯獨秀於諸家”的壯年演奏家。

樂器演奏
SMCD-1011

天弦

發燒音響 彈弓楊「年度三張CD推薦」。本輯精選大陸近代深入描寫人民情感的經典名曲,在于紅梅千迴百轉的弓弦中,所有生活在鄉野土地上的悲喜情懷,又再度在音樂裡鮮活了起來,深扣心弦。

樂器演奏
GB-10402

上海夢

中國人的鄉愁是什麼呢?本店推薦一張同是中國人創作的「上海夢」,感覺古老中帶點繁華,就像是一張美麗但有點年份的油畫,描繪著那老上海的風韻。江天以他的回憶透過鋼琴琴音告訴您。

鋼琴演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