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愛情 / 艾瑞克畢伯

SACD編號:SACD21002/600(SACD版•CD可以讀取)
C
D編號:CD-20002/售價:500元(HDCD編碼處理)

柔情醉人的藍調情歌、配上宛如現場的發燒錄音,會讓你覺得花在音響上的每分錢都是值得的!

 艾瑞克畢伯在Opus3的一系列唱片早就已經成為藍調發燒的經典,原因有幾個:艾瑞克畢伯的溫暖歌聲與精湛的吉他演奏技巧,讓他與著名的藍調前輩們如比比金、穆迪華特斯、艾瑞克克萊普頓等人能夠相提並論,而他擅長使用各種自然發聲樂器進行複雜中不失單純的編曲,讓原先已經十分傑出的曲調顯得更為豐富圓滿。另外,當然就是Opus3的傑出錄音水準,讓他的唱片成為音響迷們的最愛。

 

 本專輯錄製於2000年,十七首歌曲以艾瑞克畢伯自己的作曲做為主軸,另外加上幾首改編自經典民謠的歌曲,展現了他對於傳統藍調歌曲的淵博知識。編曲上僅以簡單的吉他、斑鳩、鍵盤樂器、口琴、貝斯等樂器進行,在自然的空間中錄音,整體的音效顯得親密而輕鬆。

 

 由Opus3老闆Jan-Eric Persson親手操刀的錄音品質一向就是品質的保證,在這樣自然的環境下,以最簡單的立體聲麥克風收錄,當然充滿了精確的三度空間訊息、清晰的立體感與無處不在的細節。也許有些音響迷認為沒有打擊樂器參與的音樂難以「爆棚」,缺乏刺激,但是一旦你的音響到達極高的水準,你就會發現這些音樂反而是最適合展現音響實力的素材,因為在好的音響上欣賞這些音樂,你就像親眼看到艾瑞克畢伯率領幾位樂器高手在你面前演出,連樂手的輕微呼吸與手指動作都充斥在空氣之中,充滿了逼真的臨場感。像是第八首「Get It While It's Hot」,在音場右後方的索薩管(Sousaphone)低沉而飽滿的吹奏就像貝斯般音符溫暖的滾滾而出,活生的氣韻表達完美。

 

 建議除了演唱的片段外,也要特別仔細聆聽那些純演奏的片段,細緻而輕鬆的絕美質感,絕對讓你覺得你在音響上的每一分投資都是值得的!

--音響論壇 主編 劉名振--

 

 

1. Wrapped Up In Her Arms  在她手臂中纏綿

2. My Charleston Dream  我的徹爾斯頓夢

3. Dear John  親愛的約翰

4. Just Like Love  宛如愛情

5. She's Still With Me  她仍與我相愛

6. I Wanna Be Ready  我希望自己準備妥當

7. Katri's Kindness  凱翠的善意

8. Get It While It's Hot  正熱門時得手

9. Home In That Rock  石頭上的家鄉

10. Forever Ago  永遠之前

11. Deep Sea Blues  深海藍調

12. Sail Away Ladies  航行遠去的女郎

13. All Your Sweetness  你所有的甜蜜

14. Rock Island Rocket  搖滾島火箭

15. Marley's Mood  馬利的心情

16. That's Why I'm Here  因此我在這兒

17. Prayin'  祈禱

 

 

Ø         

 

 

 

 

劉名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