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舞佛羅里達
The Sound of The Everglades

製造商:Orange Tree Productions
CD編號:OT-31141/
特價:250元
NEWCDSI處理版/售價:280元

☆音響論壇146期「總編私房CD」推薦

◎推薦給朋友◎

【前 言】:2004/08/18 有關The National Park Series

 在寫本文前先說一下,和一位朋友聊到這一套CD,她說她的朋友十個幾乎有七個人有此套CD,而且全套十五張,幾乎人人都有收集十張.....。我聽了之後還很高興,結果她說是MP3....。

 「水舞佛羅里達」是由來自美國的橘子樹唱片公司的「The National Park Series」系列中的一張專輯,此套專輯在台灣被代理翻譯成「國家3D交響樂」系列。

 橘子樹唱片公司的這一系列「The National Park Series」的產生是基於一個理念,1992年起,橘子樹唱片公司的成員,開始他們致力保存大自然原音的漫漫旅程,希望藉著聆聽曠野天籟,讓世人懂得重視並珍惜自然生態的資源。

 也因此橘子樹的人員,深入了世界著名的國家公園裡人跡罕至之地,採用最精良的DDD全數位錄音技術,每張專輯耗時數百小時,務求擷取最自然的聲音。

 但是只聆聽最自然的聲音,那麼豈不變成大自然效果音專輯了嗎?

 不是的,能把音樂融合在大自然本來就有的聲音之內,再以音樂描寫出音樂家所看到的大自然之美付予心靈上的感動,才是最艱鉅的任務

 而美國橘子樹唱片公司The National Park Series這一系列之所以會深得很多樂友的讚賞,就在於每一張專輯在音符流瀉之中,除了泉流溪澗、蛙鳴鳥囀、風聲雨音等,再配合鋼琴、吉他、長笛、小提琴等真正樂器(非電子合成樂器)穿梭其間,也因此The National Park Series系列專輯都有 一種很自然順暢的感覺,將大自然音效和音樂融合得渾然天成,大自然音效配合優美流暢的音樂,輕鬆的帶您融入音樂所描寫的景色之中。這也是一般市售多如牛毛,品質普通的劣質大自然音樂專輯所沒有的。

 另外錄音之優秀和考究,也是市面上一般的新世紀音樂、SPA音樂、治療系音樂、輕音樂、大自然音樂等所沒有的。第一個重點前面已說過了,The National Park Series的音樂部份,是以正統樂器(非電子合成樂器)演奏,更增加可聽性。

 為了讓聆聽者有「身歷其境」的感覺,橘子樹唱片公司,以DDD全數位錄音,並考量人體的聽覺作用,以特殊立體雙軌收音麥克風,以假人頭方式(Binaural Recording)的收音方式。也因此製作出自然無比、毫無壓力,音場深遠、空間縱深感、定位良好的發燒級錄音品質,以求最符合「人耳聽覺」的三度空間的身歷聲效果,務求讓聆賞者身歷其境,享受最真實的原音重現

 至於一些樂友看到本店售價再看國外售價,會聯想到台壓版.....。是的,這是經原廠授權在台壓版的「台壓版」。

 本店當然知道很多樂友蠻看不起台壓版,而很多樂友也知道這一套是台壓版而不想買(沒有看到下文而執意買The National Park Series進口版的樂友一定會後悔^_^),但台壓版音質一定差嗎(台積電、聯電生產的晶圓片您會因是台壓而不買嗎)?非也,市售一些台壓版、不知版權在那裡的台壓版可能造成您音質不佳的印象.....,但本店在這裡可以說,這一套The National Park Series絕對是例外。

 這一套音樂當初是因為台灣代理認為很棒而且銷售量一定很多才簽定「台壓版」的版權,因為一些樂友應知道直接從國外進口CD,除了CD外盒容易破裂損壞起見,運送郵費也是一筆很大的開銷,所以包含很多國際大唱片公司,例如DG、BMG、SONY、EMI等,都會在不同國家直接授權壓製,比如在韓國一定叫韓國版,德國叫德國版、美國叫美國版等,音質因原廠所提供的母版而有一些差異。

 而橘子樹公司最可愛的地方--為了台灣代理版音質能和他們國外原廠的版本一致起見,是直接寄「玻璃母版」給台灣代理壓製CD。

 台壓版?一般台壓版音質最易被台灣發燒友所垢病,其最大原因在於轉製「玻璃母版(壓製CD前最後一個步驟)」時,一般台壓版是原廠寄DAT母帶(甚至只有寄一張CD過來....),然後再由台灣代理自行請壓片廠再轉成「玻璃母版」。

 歷年來很多所謂的台壓版聲音都會讓發燒友感到「動態壓縮」、「聲音悶悶」的現象。甚至有樂友更毒的說:我拿原版CD再自己燒錄,聲音還比台壓版好.....。

 但是「The National Park Series」因為是由橘子樹公司直接寄原廠所製作的「玻璃母版」給台灣代理壓製CD,也因此橘子樹的CD,即使是所謂的「台壓版」,聲音可以說和您花14.95美金/台幣五百多元(尚不包含郵費)的國外版一樣(樂音小林2009/12/03補按:還是可能不一樣,為什麼?壓製CD的程序會影響聲音的還包括--溫度、濕度、噴鋁膜的濺鍍時間、上膠層壓和的溫度和時間、CD製程 壓片速度、不良率調整、CD讀取層膠質品質的好壞、CD的厚度等 。所以發燒友認為好聲的壓片廠,往往是在緯度較高的歐洲或者北美接近沙漠地區的壓片廠也有一定道理的)。

 水舞佛羅里達」在The National Park Series系列之中,是首先被音響論壇 總編 劉漢盛先生在「音響論壇 146期/總編私房CD」中所推薦的,下文承蒙音響論壇轉載,小店在此感謝。

 「玩音響,聽音樂,難道只是追求高衝擊性的效果嗎?假若如此,豈不宛如人生一場只有辛辣而無淡香?音樂原本並不是讓我們用來追求刺激的,而是讓我們抒解壓力的。或許,在Pub中隨著震耳欲聾的音樂渾身搖擺也是一種抒解壓力的方式,但是那畢竟不會對身體有正面的助益。

 這張CD的側標是這樣寫著:「聽見優雅火鶴的鳴囀,聽見濕地生態的天籟,跟著樂聲到世界最美的地方旅行……」是的,假若聽音樂的態度如此,我們的生活中必然隨時充滿了新發現。現在,聽這張「水舞佛羅里達」的心情就是如此,我彷彿置身佛羅里達南部的Everglades大沼澤公園,耳裡充塞著各種生物的鳴叫聲。雖然無法辨認那些叫聲,但是心靈上與大自然接觸的喜悅卻隨著音樂的演奏而起伏。此時,我早已把音效拋到九宵之外,因為音樂的感動遠勝音效的衝擊。

 Orange Tree Productions是一群有環保意識的人所組成,他們從1992年起,在美國各地錄製各種自然生態的聲音,將之保存下來。並且利用這些自然聲音配上優美的樂器演奏,讓人們在欣賞音樂的同時,也感受到大自然的生機。這些成員出版許多相關的CD(The National Park Series,我手上還有四張(樂音小林補述,劉總編評論此系列時,那時台灣代理剛代理五張),每張CD的銷售所得都捐給相關環保或國家公園單位。看到他們對環保的付出,我在聽音樂時彷彿心中也有一股暖流隨之起伏。

 在聽這張CD時,我刻意用環繞效果來聽,因為我覺得這樣聽起來更讓我置身現場,彷彿身後就有一對火鶴在鳴囀。當然,用二聲道聽時,這張CD的音場表現也寬廣無比,同時也能顯出適當的包圍感。原來錄音師在野外錄音時,用的是KU 100假人頭麥克風,麥克風就安置在假人頭二耳的位置,這樣的錄法創造了三度空間感,讓我們即使用二聲道系統聽也感受得到環繞包圍感。

 寫到這裡,我實在忍不住要為這張CD的音效說幾句話:這整張CD的音效都非常好,無論是大自然的錄音或樂器演奏皆然。您可以聽聽第四首與第五首,這二首曲子中還收錄了雷聲與雨聲,它們的真實程度絕對不輸給任何一張頂級發燒唱片。除此之外,它的大提琴、吉他、鋼琴與Bass聲、鼓聲也是那麼的美。唉!聽這張CD真可以用充滿幸福感來形容。

 對了,聽這張CD還可以讓您延年益壽,這話不是我隨便說說,而是日本NHK電視台所做的研究。他們發現聽音樂的人血管會放鬆,精神會鬆弛,粗估長期享受音樂的人可以比不聽音樂的人多活十年。如果您能在下班後放鬆心情,泡一杯咖啡或一壺茶,把腳翹起來一邊閱讀,一邊聽這張CD,我想說不定真能多活十年。對了,若是您喜歡這張CD,我建議您不妨把整系列的CD都買下。它們各有不同的音樂風情與大自然生態,您一定會喜歡的。

--音響論壇 總編 劉漢盛/總編私房CD--

【原廠試聽檔】:Everglades

【參考網站連結】:

 Everglades大沼澤公園

 請利用Google地球搜尋Everglades National Park,會有「360度即時街景」可觀賞當地風光。

【曲 目】:

1. 火鶴
2. 春季倦怠症
3. 美洲蛇鳥889
4. 加勒比海微風
5. 柏木之歌
6. 蠔堤
7. 火炬
8. 紅木吊床

水舞佛羅里達 The Sound of The Everglades--樂音唱片行

專輯推薦

本店譽為市面上
最好的大自然音樂

國家公園
3D交響樂系列

The National Park S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