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情歌冠軍World Connection超級精選

製造商:World Connection
CD編號:WC 43039/售價:450元
NEWCDSI處理版/售價:480元

 ☆音響論壇260期 / 精挑細選.誰與爭輝/主筆的CD推薦
☆五座BBC世界音樂大獎、三座葛萊美獎,世界三大發燒品牌
☆BBC喻為「天后宮」、「國寶俱樂部」的世界流行音樂大廠

 「世界情歌冠軍」正是喜愛世界流行音樂,或是想嘗試欣賞其他國家的音樂之美,踏出與世界接軌第一步的您不容錯過的精采專輯。此輯收錄十首作品超過半數曾榮獲BBC、葛萊美等重量級獎項,音樂風格以各地「流行民謠情歌」為主。如春天花蕊般的海地排行榜冠軍曲「Bel Kongo」,深情動人的北非芭莎情歌「Negra Presuntusa」,如泣如訴的葡萄牙法朵 「O Gente Da Minha Terra」……每首都將翻轉您對音樂美感的認知,讓您無可自拔的愛上。

關於World Connection:

 「World Connection」是位於荷蘭世界流行音樂 (World Pop) 唱片公司,與KKV、ECM並列歐洲三大發燒音樂廠牌,素有「國寶俱樂部」的美名。

 為何呢?因為旗下藝人皆為非洲與歐洲頭號音樂家,如葡萄牙第一女伶Mariza、南斯拉夫樂聖Saban Bajramovic、海地超級天后Emeline Michel、馬其頓共和國音樂教母Esma 皆為所屬藝人。2005年,被披頭四喻為「地表上最強的歌手」Yanka RupKina加盟World Connection後,更是震撼樂壇,英國BBC甚至以「天后宮」形容其無比堅強的陣容。五座BBC世界音樂大獎,三座葛萊美獎,三次榮獲亞馬遜網路書店評選年度最佳專輯,「World Connection」近20年累積的獎項、口碑與銷售証明他們的確是世界流行音樂最佳代言人,當之無愧。

 若以品牌的概念來看,World Connection音樂特色大致能分為幾點:1.以南歐、東歐、非洲、西亞區的歌手為主。2.皆為各國最具代表性的音樂人。3.錄音品質極佳,為世界三大發燒品牌之一。除此之外,World Connection最令人著迷之處在於將「世界各地流行音樂」介紹給西方與全球的樂迷。「世界流行音樂」絕對不是艱澀難懂的知識詞彙,相反的是忠實反應每個地區/國家流行文化精髓的指標,精采奪目。透過音樂,我們隨著節奏律動,拉近彼此距離,實現世界地球村的理想,這也是「World Connection」成立的宗旨「以愛與動聽重新定義世界音樂」。

【業界評論】:

 你喜歡聽發燒片嗎?在這裡問音響發燒友這個問題有點不太禮貌,我換個方式問好了,你喜歡聽哪種發燒片呢?這答案肯定大不同,不過我相信大部份的人還是會往「發燒名廠」這個方向去找「發燒名盤」,說到名盤這範圍就相當廣了,有很多還說不清楚是什麼類型。但這些都不重要,不過我還是想試著把這些說不清楚的理出一個頭緒,我來把這些和「世界音樂」(World Music)做個連結得出來的交集應該就是World Connection這個廠牌(剛好就是「連結世界」之意)。

世界音樂名人齊聚一堂

 World Connection是個來自荷蘭的廠牌,號稱歐洲三大發燒名廠之一(其他兩個是KKVECM),不過對於喜歡聽世界各地音樂的人來說,World Connection的地位就更重要了,因為這個廠牌專門為世界各地頂尖演唱藝術家錄製專輯,然後透過全球各地通路做全球發行。以上這樣的描述有三個重點,一個是「頂尖藝人」,第二個是「發燒品質」,第三是「全球發行」。要同時能符合這三個極為嚴格條件的藝人,絕對不僅僅是天王天后級的人物,我聽過之前有人形容這廠牌是「天后宮」或是「名人堂」,倒也蠻貼切的。

 World Connection對於聽世界音樂有段時間的我來說,絕對是推崇有加的,除了能將世界的好聲音透過極高的錄音品質展現之外,最重要的就在旗下藝人的知名度上面了,這廠牌對歌手可以說是非常挑剔,每個都是獨霸一方的佼佼者,名列頭號人物的就是幾乎已經與代葡萄牙Fado劃上等號的Mariza、已故的Fado天后Amalia Rodrigues、海地國寶Emeline Michel、馬其頓吉普賽音樂教母Esma Redzepova 等等都在其中,不過這個廠牌真正受到矚目還是在被譽為地表最強歌手的保加利亞女伶Yanka Rupkina加盟之後,至今World Connection已經獲得五座BBC世界音樂大獎、三座葛萊美獎、三次榮獲亞馬遜年度最佳專輯。

20年超級精選

 就在World Connection成立20年時,他們又做了一件驚人之舉,終於推出了這張齊集這些高手的超級精選合輯「世界情歌冠軍World Connection超級精選」,曲目及陣容之堅強,可以說是精銳盡出,好歌全收錄了,說是冠軍一點也不為過。打頭陣的是有「海地的Joni Mitchell」美譽的全才女歌手Emeline Michel,不過我覺得她的音樂比Joni Mitchell還更寬更廣,她的歌融合了海地傳統的CompassRara,然後以比較大眾的popbossa novesamba甚至加一點Jazz的編曲方式來呈現,所以很快的成了加勒比海的女王。說到秘魯的音樂絕對少不了Eva Ayllon,秘魯的音樂相當的有特色而且好辨認,大量的以手鼓來鋪陳出節奏基底,再以南美小吉他與拉丁吉他灑脫的彈奏出旋律,型式多半以雋永的民謠為主,這使得音樂上張力十足,Eva Ayllon就以她極富生命力的唱腔詮釋出她的海海人生。

 講到葡萄牙的Fado也一定要提到這個女歌手Mariza,她在2001年出道,至今幾乎已經與Fado劃上等號,許多樂評認為,全球喜歡Fado的樂迷在上一代Fado天后Amalia Rodrigues1999年仙逝後,就一直在期待這樣的聲音,她的出現有巨大的承先啟後之意,聽她演唱時的旺盛生命力,音符直接穿透心靈的超凡能力,正是Fado藝術的極緻。

帶來一整天的活力

 最能代表保加利亞的音樂就是以無伴奏多重人聲合音演唱的祈禱歌,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這位被披頭四的George Harrison譽為地表最強美聲的女人Yanka Rupkina,她帶領的人聲團體The Mystery of Bulgrian Voices還奪得一座葛來美獎,聽她唱歌真的有如經歷一場心靈SPA,音響好的人可以早晚各聽一次,讓充滿神性的音符帶來一整天的活力。

 

--音響論壇260期 / 精挑細選.誰與爭輝/主筆的CD推薦--

01. Bel Kongo
02. Aqua do Bengo
03. Negra Presuntuosa
04. O Gente Da Minha Terra
05. Wadjiva
06. Dia c'Tchuva Bem
07. Tango Varon
08. Trago Fados Nos Sentidos
09. Pena
10. Keranka-B

 

世界情歌冠軍World Connection超級精選--樂音唱片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