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森林的故事/STORMTI樂團
Tidlause Tonar
/ STORMTI

製造商:LAERDAL MUSIKKPRODUKSJON
CD編號:LMPCD-196
售 價:450元

☆內附中文歌曲解說

 這一張CD我個人覺得有點悶,不是CD難聽的悶,而是賣不好的悶,上次聽唱片業務說台南惟因苦仔老闆也很喜歡這一張CD,但是他和我都賣不好,奈何,唉。

 關於遠在北歐的挪威,你知道多少呢?「北海小英雄」中帶牛角帽、身穿鐵甲裙、留著長髮及落腮鬍的的維京海盜;還是國民樂派作曲家葛利格、現代劇作家易卜申,或是村上春樹筆下的挪威森林?其實挪威一直都在我們身邊,只是一直未被察覺!尤其是挪威的音樂,在國內一直有很多樂迷喜愛。

 想要了解一個民族或國家,其實最快的方法就是從聽他們的民族音樂開始,位於斯堪地那維亞的挪威是一個民謠音樂相當豐富的國家。傳統的挪威音樂很多是舞蹈音樂,演奏樂器以Hardanger笛為最重要,小提琴、柳木笛及鐵簧次之,民謠及歌謠則以具史詩性的英雄詩篇、歷史故事片段及搖籃曲為主。

 Stormti樂團主唱Ann-Cathrin從小便開始演唱民謠、鍵盤樂手兼主唱Reidar及手風琴手Dag,都是挪威地方以提倡民謠為主的音樂暨文化學校校長或教授、提琴手Knut曾是挪威五度國家性民謠小提琴演奏首獎得主,團名的選擇也是因為崇拜18世紀挪威民族詩人Edvard Storm,而特別以之為團名。

 專輯中,四個人將成長的地方,挪威中部山區Gudbrandskalen地區流傳已久的民謠重新編曲,如 "菲碧玉之歌"是首從16世紀北歐人民便口耳相傳的故事; "小阿斯垂德"是搖籃曲及街頭歌曲的混合,葛利格在他的作品66號中也使用相同的音樂元素, "明天你就要結婚了"是首相當輕快的傳統舞蹈音樂;另外,專輯中也將挪威著名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Knut Hamsun的早期作品Bjorger,改寫為 "由衷感激"。

 這些您我可能都沒有聽過的挪威民謠,也是非常充滿著故事性,您可以從台灣代理所附的中文歌曲解說中欣賞著這個峽灣之國--挪威的風土民情,有些樂友可能會覺得有點耳熟......,對的,同樣來自挪威,本店一直絕贊推薦的KIKU唱片公司的一些專輯也有這種感覺 。

 這一張專輯的背後是沒有網址的,因為發行在1996年,在14年後的2010年,我再重新GOOGLE一下這張專輯由來,發現LÆRDAL MUSIKKPRODUKSJON唱片公司也已上傳試聽檔^_^。本專輯是台灣代理極光唱片公司在「很用功時期」進口的,要為極光唱片能附上中文歌曲解說而讚賞一番,讓聆聽者更能接近這些流傳已久的曲子。  

原廠試聽檔

01 Valbjorsvisa
02 I Marga Ska du fa Gifte de
03 Romlingen
04 Ein Liten Gra Meinn
05 O, Store Gud
06 Ho Vetl-Astrid Var
07 Der Gingo To Piger
08 Grannesangen
09 Jenta Ho Gjekk Seg Upopa Ei Ho
10 Aagots Fjeldsang
11 Til Ein Kravlaus
12 Svend Svane
13 Vakker Hustru Roynnog Hole
14 For Tak Og Sleet
15 Bans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