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札特:弦樂五重奏K515K516

Mozart Quintets / The Allegri Quartet

小提琴Peter CarterRafael Todes
中提琴Dorothea Vogel
大提琴William Pleeth
Prunella Pacey
(中提琴)

錄音師:Ken Christianson
錄音地點:St Martin’s Church

製造商:Naim
CD編號:CD-085/售價:600元
NEWCDSI處理版/售價:630元

教堂內的美妙對話 / 莫札特:弦樂五重奏K515、K516

--音響論壇 231期 主筆:林怡宏--

 或許是內心已到可以看一整天教堂和博物館不覺煩膩的「養老期」,所以我對於中古世紀的相關音樂及建築鍾愛有加。或許是這樣的「老人心態」使然,光這張唱片封面的古色門扉就讓我好感別具,擁有五十多年歷史的The Allegri四重奏演出更顯得氣質相襯,加上曲目是莫札特二首K515、K516弦樂五重奏作品,我毫不猶豫就直接帶回家享受。

歷史輝煌的四重奏樂團  

 The Allegri四重奏有什麼過人之處嗎?在古典音樂漸漸式微的現代,連演奏明星或明星樂團都不再是票房保證時,一組弦樂四重奏居然可以歷五十不衰,還持續保有新鮮活力,您說這需要多麼堅強的實力與深厚魅力,而The Allegri也是目前英國最頂尖的弦樂四重奏之一,光是演奏團體就讓我信心滿滿,當然團員個個皆非泛泛之輩。您一定知道傳奇女大提琴杜普蕾,她的一生是許多愛樂者都熟悉的動人故事,但您可知道過去擔綱大提琴演奏的William Pleeth,正是杜普蕾生命中最重要的老師之一,甚至可說是她的「大提琴父親」!  

 他跟杜普蕾一樣是位音樂天才,在五○年代早期,和小提琴家Eli Goren、James Batton,和中提琴家Patrick Ireland組成了Allegri四重奏,四位團員水乳交融的演奏,讓William Pleeth終生熱愛室內樂不渝。這張於2004年慶祝The Allegri創團五十週年的紀念專輯,則由目前率領樂團超過28年的之久小提琴家Peter Carter、第二小提琴手Rafael Todes、中提琴手Dorothea Vogel、客席第二中提琴手Prunella Pacey,和大提琴手Pál Banda組成弦樂五重奏樂團,要為這個英國最令人尊敬的弦樂四重奏樂團,以及Peter Carter最後一張錄音,拉奏出絕無僅有的室內樂體驗。

優秀空間的傑出錄音

  莫札特的六首弦樂五重奏,被譽為藝術價值最高、室內樂作品中的最高極致,本片收錄的K515、K516最為後人熟知,但有趣的是,這二首作品幾乎同時完成,但前者端莊明亮,後者卻是充滿莫氏風格的陰鬱風華。更特別的是,別人的弦樂五重奏是加強低音聲部,因此會多加上一把第二大提琴,但自己也擅長中提琴演奏的莫札特,卻是刻意讓中音凸顯渾厚音色,因此在弦樂四重奏的基礎上多加一把第二中提琴,結果整體音樂平衡更顯精緻美妙。

  許多古典樂迷甚至認為認為C大調弦樂五重奏K515的成就,足以和C大調交響曲K.551朱彼特齊名比擬,旋律絕對是經典無比的靈動美妙,當然是喜愛莫札特的樂迷不該錯過的室內樂曲目收藏。

 本片錄音地點位於英國Berkshire的St Martin教堂,錄音品質向來優異的Naim,以一對麥克風進行獨家「True Stereo」單點錄音技術,這種錄音方式最大的特色就是錄音細節耗損極低,錄音完成後也絕再不添加任何人工殘響修飾。弦樂器該有的柔滑高貴感,果然得到極為細緻的錄製效果,飄散在空氣中的弓弦聲響帶著極為高雅自然的空間殘響,各種弦樂演奏技巧直接無隱,但聲音質地卻無絲毫生硬感,最細微的抑揚頓挫都極為鮮明動人,有著超越一般室內樂錄音許多清晰聲部線條,五把弦樂器像在教堂內親密對話一般動人,保證是張示範級的動聽弦樂錄音。

原廠試聽

莫札特:弦樂五重奏K515、K516--樂音唱片行

專輯推薦

阿雷格利弦樂四重奏--樂音唱片行

阿雷格利弦樂四重奏

演奏海頓、舒伯特等
The Allegri String Quartet featuring James Campbell
Haydn, MacMillan, Schubert

製造商:Naim
CD編號:NaimCD067/售價:600元
NEWCDSI處理版/售價:630元

 The Allegri Quartet為英國首屈一指的弦樂四重奏之一,成立已超過50年。

 在這張第二次NAIM合作錄製的專輯裡,再次呈現經驗豐富的演奏實力,同時也加入了三位新成員,Rafael Todes(第二小提琴手),Dorothea Vogel(中提琴手),及Pal Banda(大提琴手)。

 這張專輯收錄由James MacMillan擔任演奏Turieadh,海頓F大調弦樂四重奏Op 50及舒伯特Op29等作品集。
 

原廠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