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乳香與沒藥--木管與管風琴的禮讚

製造商 : Kirkelig Kulturverkested
CD編號:FXCD-160
售 價:530

 挪威,一個號稱世界社會福利最好的國家,也是人類文化水準最高的國家之一。但是,很遺撼的,挪威也是世界自殺率最高的國家之一。Kirkelig Kulturverkested唱片公司(以下簡稱KI KU),就是來自挪威這個世界生活水準最高地區,也是挪威最大的發燒唱片廠。

 KI KU以專輯的音樂內容、唱片封面設計包裝,我個人認為可以譽為當世第一,而且在台灣和我抱持相同看法的樂友也蠻多的,以前甚至有人組成KI KU俱樂部,進而成立網站呢。

 以當今世界上的唱片廠牌而言,KI KU和ECM、OPUS 3、Proprius都是我個人最喜歡的唱片廠牌,很巧的是,這些廠牌都來自北歐(ECM來自德國,但是在斯德哥爾摩錄音,不知算不算?),據我個人長期觀察購買KI KU專輯的顧客群,樂迷對KI KU的死忠程度,我想也只有ECM的樂迷可以相互比美(本店有空會成立ECM及KI KU樂友俱樂部,不知樂友有興趣嗎?)。

 老闆Erik Hillestad有著天才型的廣泛技藝,在各種美學領域均取得頂尖的成績,營業的範圍遍及建築設計、室內裝潢、服裝製造,當然還有KI KU的音樂出版。這種男人實在很可怕,很多人終生只能在一個藝術領域有所成就,但是這位老外卻樣樣精統,而且樣樣造詣都達到很高的境界,如果我是女生的話,早就跑去挪威逼他娶我了^^。目前KI KU已發行一百多張的專輯,內容包含了民謠、教堂音樂、搖滾、爵士與風格與眾不同的另類音樂,KI KU的專輯一般而言有幾種特色:

◎以人聲為主,因為KI KU認為人聲是最美的樂器,是其他人造樂器所無法取代的。

◎注重氣氛的錄音方式,所以KI KU的唱片張張都有獨特的韻味,而且錄音品質很平均,天碟級的也占了不少,所以音響論壇 總顧問 劉仁陽先生,就在其「劉仁陽專欄」中推薦了不少KI KU的CD。

◎可說舉世最高層級的包裝及封面設計,深獲不少品味卓越的人士所喜愛。

 本片「黃金、乳香與沒藥--木管與管風琴的禮讚」是以管風琴和薩克斯風合奏為主。說到管風琴與薩克斯風的聯演,我想資深的樂友會聯想到Proprius那張著名的「藍調風情/Antiphone Blues(共二集,CD編號:PRCD-7744及9110,售價:470元/一張)」,論音樂動聽感人的程度,我想這張管風琴配合薩克斯風及長笛演奏十四首傳統聖誕歌謠的CD可以說平分秋色,錄音也是同樣的傑出,只是這張CD在一般音響裡,不太好播放得好。

 本片的薩克風手Tore Brunborg是北歐著名的大師,他吹奏有如歌詠般流暢有韻味,和管風琴的配合真是水乳交融、和協非常。另外本片的錄音師也應計上一功,能將管風琴和薩克斯風二種音量相差那麼多的樂器配合起來卻一點也不突兀。不過管風琴本身的音域很低,一般的音響本來就不好重現,如果管風琴的能量出不來,那麼專輯裡另一種主樂器--薩克斯風的高音會顯得太亮,音域會顯得失衡的,那麼您如何能體會出這張CD的那種感覺呢?

 您聽說過唱片行賣CD還要問顧客音響調整的好不好嗎?本店賣這張「黃金、乳香與沒藥--木管與管風琴的禮讚」就是如此,因為我很怕顧客家裡的音響調整不當,或者聆聽環境高音太多,造成顧客對這張我個人很喜歡的CD一種誤解,如果我覺得顧客家的音響沒有調整好,那麼我乾脆不賣呢!雖然我手頭的本片是特地請文藝復興老闆從挪威進口100張(小編按:寫本文的時候,文藝復興唱片公司還存在,文藝復興陳老闆他本來不要進了,因為沒有人買),然後一張一張的推薦,一張一張慢慢地賣,有時我覺得我有點神經病,才會花這些錢去「庫存」這些CD^^。

 話說回來,如果您的音響系統調整得不錯的話(很奇怪,一般的床頭音響播放本片感覺反而不錯),甚至您把音量開得比平日大聲一點更佳,我想您也能和我一樣的感受:可能是我個人一向喜歡聆聽聖樂的關係吧,那是一種聖潔出塵、感人至深、甚至會讓您熱血沸騰的感覺!因為--

 這是我個人聆樂史上最受感動的一張專輯之一!推薦給您!

(註一) Kirkelig Kulturverksted 唱片公司,翻譯成中文應為「教堂文化工作室」, 簡稱KI KU。